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環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全環食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全環食為天文學名詞,一種日食現象。在食帶內當日食開始和終了的時候是環食,但中間有一段時間可以看到全食,這種日食叫"全環食",又叫「混合食」。

日食分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三種。同一次日食,如果一部分地區可見全食,另一部分地區可見環食,則稱全環食,也稱「混合食」,非常罕見。

在日食天象中有個天象叫日全環食,也就是說日全食和日環食這兩種現象同時出現,只不過各個地區看到的食象不一樣。月球運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擋住了太陽射向地球的光芒,在地球上投下了黑影。月球的投影分為本影和偽本影兩種:在本影地區裡的人能看見日全食,而在偽本影地區裡的人能看見日環食。月球以橢圓的軌道繞地球公轉,月球在軌道運行時分近地點和遠地點(以農曆十五為例:月球運行到近地點時,看到的月亮又圓又大;月球運行到遠地點時,看到的月亮非常小)。當月球在近地點時如果擋住了太陽,我們會看到一個巨大的黑色圓盤擋住了太陽。天慢慢黑了,星星出來了。這叫日全食;而月球在遠地點時,離地球很遠。只有中心部分擋住了太陽,外圍有一圈光環。這叫日環食。

全環食只發生在地球表面與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或月球與地球表面的距離和月本影的長度很接近的情形下。由於地球近似球體之關係,而本影影錐接觸地球時為日全食(常為在食帶中間),在食帶兩端由於影錐未能接觸地球,致只能有偽本影到達地球之下,所看到的是日環食。所以,當全環食發生時,隨着地月之間的相對運動,會先後出現環食→全食→環食。全環食發生機率甚少。2013年11月3日將迎來全環食。非洲地區是地球上的最佳觀測地點,但加拿大東部一些地方也可以有幸看到日偏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