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新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新世

圖片來自easyatm

全新世(Holocene)(舊稱沖積世(Alluvium,該詞彙現指沖積層),日語稱完新世)是最年輕的地質年代,從11700年前開始。

介紹

根據傳統的地質學觀點,全新世一直持續至今,但也有人提出工業革命後應該另分為人類世。其名稱源自希臘語「ὅλος」和「καινός」,意即「完全新近的」。

全新世的氣候變化與人類社會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詳細研究全新世的氣候和環境變化至關重要。研究全新世氣候變化的主要材料包括高緯度和高海拔冰芯,湖泊沉積物紀錄,樹輪石筍及其他洞穴沉積物,高沉積速率的深海沉積物等。

格陵蘭島的冰芯記錄提供了年紀分辨率的氣候變化,它顯示了自新仙女木事件以後全新世氣溫很穩定。但這種穩定的氣溫變化受到越來越多的挑戰,許多研究表明全新世的氣候變化同樣很明顯,並且呈現一定的周期性。

目前全新世氣候變化的原因仍在進一步探討之中。

撞擊事件

最近發現了許多件在全新世的隕石事件,地點包括歐洲印度洋西伯利亞,例如位於馬達加斯加外海現在作為代表的伯克爾坑[1]或是德國基姆高撞擊坑[2],它們都被認為是撞擊的結果。

可能由於早期歷史上發生的大海嘯,戲劇性的影響了人類文化,或許啟發了大洪水或類似挪亞方舟的神話故事。此種波浪的沖刷也許和劇烈的天氣變化一起作用,造成突然且巨大的侵蝕破壞了陸橋。各式各樣的洪水,也包括氣候變化和地震斷層線造成海洋地棚受到侵蝕而脆弱。

期 (地質學)

2018年7月13日,國際地層委員會更新了國際年代地層表,第四紀的全新世被劃分為3個時期,分別是格陵蘭期諾斯格瑞比期梅加拉亞期

參考文獻

  1. Meteor 'misfits' find proof in sea. [2006-11-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18). 
  2. The Holocene Tüttensee meteorite impact crater in southeast Germany. [2006-11-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