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全国中草药汇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全国中草药汇编》(医药图书)

药学著作,共分上下两侧,收录了中草药2200种。依据名称、来源、形态等顺序编写,配以墨线或彩图。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并结合了现代医学知识,可供科研及临床使用。

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出版的第一部大型中草药工具书。它既突出了中医药特色,又体现了时代特点,充分反映了广大群众的经验和科学研究的成果,因而深受全国中医药界的欢迎。

基本信息

书名:全国中草药汇编

作者:《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

页数:1070

定价:127.00元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1975.09

开本:16开

图书简介

《全国中草药汇编》 ,药学著作。《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编。分上、下二册,共收中草药2200种左右。

各药均按名称、来源、形态、生境、栽培、采制、化学、药理、性味功能、主治用法、附方制剂等顺序编写,并附以墨线或彩色图。

全书内容丰富,资料较准确可靠,可在一定程度上结合现代医学科学知识,绘图精致,可供科研和临床的参考。[1]

本版《图谱》收集各类中草药的原植物、原动物、原矿物共1096幅彩色照片图,其中原植物药图1020幅,原动物药图53幅,原矿物药图23幅。本书收载的部分品种图片如剑龙血树等,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刊物中属首次载入的。每幅图片均注明了种名和拉丁学名。

编者简介

主编 :谢宗万

副主编:范崔生朱兆仪

图书影响

编汇中草药,对医学界影响甚大,对医学很有帮助。

图书荣誉

《全国中草药汇编》是在卫生部的领导下,由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同全国九省、二市有关兄弟单位共同协作编写而成。全书文字部份分上、下两册,正文收载中草药2,202种,附录1,723种,连同附注中记载的中草药,总数在4,000种以上。并附墨线图近3,000幅。

本书是在大量征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全面地整理了全国中草药关于认、采、种、养、制、用等方面的经验与有关国内外科研技术资料,内容力求正确可靠,突出重点,便于应用。

本书中每种中草药均按正名、别名、来源、形态特征(或药材性状)、生境分布、栽培(或饲养)要点,采集加工,炮制、化学成份、药理作用、性味功能、主治用法、附方、制剂及附注等项顺序编写。

在线阅读

《全国中草药汇编》在线阅读(中医宝典)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