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全國中草藥匯編

《全國中草藥匯編》(醫藥圖書)

藥學著作,共分上下兩側,收錄了中草藥2200種。依據名稱、來源、形態等順序編寫,配以墨線或彩圖。內容豐富、資料翔實,並結合了現代醫學知識,可供科研及臨床使用。

是新中國建國以來出版的第一部大型中草藥工具書。它既突出了中醫藥特色,又體現了時代特點,充分反映了廣大群眾的經驗和科學研究的成果,因而深受全國中醫藥界的歡迎。

目錄

基本信息

書名:全國中草藥匯編

作者:《全國中草藥匯編》編寫組

頁數:1070

定價:127.00元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出版時間:1975.09

開本:16開

圖書簡介

《全國中草藥匯編》 ,藥學著作。《全國中草藥匯編》編寫組編。分上、下二冊,共收中草藥2200種左右。

各藥均按名稱、來源、形態、生境、栽培、採制、化學、藥理、性味功能、主治用法、附方製劑等順序編寫,並附以墨線或彩色圖。

全書內容豐富,資料較準確可靠,可在一定程度上結合現代醫學科學知識,繪圖精緻,可供科研和臨床的參考。[1]

本版《圖譜》收集各類中草藥的原植物、原動物、原礦物共1096幅彩色照片圖,其中原植物藥圖1020幅,原動物藥圖53幅,原礦物藥圖23幅。本書收載的部分品種圖片如劍龍血樹等,在國內外公開發表刊物中屬首次載入的。每幅圖片均註明了種名和拉丁學名。

編者簡介

主編 :謝宗萬

副主編:范崔生朱兆儀

圖書影響

編匯中草藥,對醫學界影響甚大,對醫學很有幫助。

圖書榮譽

《全國中草藥匯編》是在衛生部的領導下,由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衛生部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同全國九省、二市有關兄弟單位共同協作編寫而成。全書文字部份分上、下兩冊,正文收載中草藥2,202種,附錄1,723種,連同附註中記載的中草藥,總數在4,000種以上。並附墨線圖近3,000幅。

本書是在大量徵集資料和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比較系統地、全面地整理了全國中草藥關於認、采、種、養、制、用等方面的經驗與有關國內外科研技術資料,內容力求正確可靠,突出重點,便於應用。

本書中每種中草藥均按正名、別名、來源、形態特徵(或藥材性狀)、生境分布、栽培(或飼養)要點,採集加工,炮製、化學成份、藥理作用、性味功能、主治用法、附方、製劑及附註等項順序編寫。

在線閱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