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陸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陸國(landlocked state)指沒有海岸線的國家,亦即被周圍鄰國陸地領土所包圍的國家,又稱陸鎖國,如:蒙古。雙重內陸國家是指被其他內陸國家所包圍的內陸國家。島國是內陸國的相對概念,意指一個國家的四周皆鄰靠海洋,整個國土完全位於島嶼之上。

內陸國又稱「陸鎖國」、「無海岸國家」。被鄰國領土包圍因而沒有海岸的國家。依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與沿海國平等享有在沿海國領海的無害通過權、公海自由權、和平利用國際海底區域權、公平分享沿海國開發200海里以外大陸架所繳費用或實物的權利及其他某些海洋權利。為實現上述海洋權利有進出海洋權,並為此享有用一切運輸工具通過位於本國與海洋之間的國家士領土的過境自由。懸掛內陸國旗幟船舶海港內與其他外國船舶享有同等待遇。此類國家約有30個。

特點

內陸國與臨海國、島國相比,地理條件比較閉塞,交通與對外聯繫多有不便,社會經濟發展上有許多困難和特殊之處。

內陸國一般國土面積不大,多數只有幾十萬平方千米,但國與國之間差別很大。例如地處中亞的世界最大內陸國哈薩克斯坦面積達272.49萬平方千米,名列世界面積大國第9位[1];位於意大利首都羅馬域內的梵蒂岡,面積僅0.44平方千米,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小的國家。

內陸國的人口一般不多,大多數國家只有幾十萬人至幾百萬人。但國與國之間也差別很大。例如,截止2005年,內陸國埃塞俄比亞擁有人口7740萬;而梵蒂岡僅1000人左右。

對於一個內陸國而言,沒有海岸線傳統上被認為是一種缺點,因為不靠海除了讓該國無法利用如漁業之類的海洋資源之外,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國家並無法發展海運。這樣的缺點在以往的海權時代,代表這國家很難在海外探索與殖民方面占有優勢,而在現代則代表它缺乏發展航海貿易的空間,而影響到國家的國際貿易能力。

雙重內陸國

列支敦士登、烏茲別克:烏茲別克斯坦[2]與瀕臨裏海土庫曼斯坦和哈薩克斯坦接壤,所以它可以通過伏爾加-頓河運河到達亞速海黑海。 在德國統一(1871年)後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918年)這段時期,世界上沒有雙重內陸國。當時,烏茲別克斯坦是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而列支敦士登則與瀕臨亞得里亞海奧匈帝國接壤。

視頻

內陸國 相關視頻

世界第二大內陸國 蒙古國 
世界上沒有海岸線的那些內陸國,多達44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