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兗州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兗州之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兗州之戰

地點: 兗州

時間: 192年

兗州之戰發生在東漢獻帝初平三年(192年),在曹操統一北方的戰爭中,東郡太守曹操在壽張(今山東東平西南)地區擊敗黃巾軍的作戰。此戰,曹操以少勝多,不僅取得了兗州根據地,而且收編精兵數萬,成為曹操的基幹部隊,為曹操爾後的發展奠定基礎。[1]

戰役背景

192年,青州黃巾軍餘黨入侵兗州,占領東平和任城。兗州刺史劉岱想進攻他們,被濟北相鮑信諫止。劉岱不聽鮑信警告,正面迎戰黃巾軍,最終敗死。

此時,曹操的謀士陳宮敦促他奪取兗州作為擴張的根據地,並主動說服劉岱舊部歸順曹操。鮑信素與曹操為友,來到東郡請曹操出任兗州刺史。

曹操攻黃巾於壽張,但未能取勝。曹操改革軍制,嚴正軍令,激勵將士。他認識到叛軍靠劫掠養活自己,並沒有穩定的補給線。因此,他突襲叛軍,阻止其劫掠,取得最終勝利,迫使叛軍北退。曹操追擊叛軍並再敗叛軍於濟北。包括10萬百姓在內的30萬黃巾軍投降曹操。曹操改編降卒,組建青州兵,並完善屯田制以使百姓能養活自己和軍隊。

典故

青州黃巾軍進入兗州境內東平、任城一帶,聲勢浩大,銳不可當。兗州刺史劉岱輕敵,不聽濟北相鮑信勸阻,貿然出戰,被黃巾軍所殺。曹操部將陳宮建議,劉岱被殺,兗州無主,可據為霸業之基,以爭天下,並自薦前去說服劉岱部眾,邀請曹操主持州政。鮑信原與曹操友善,其濟北相之職即為操所表薦,遂到東郡(治濮陽,今河南濮陽西南)迎接曹操為兗州(治昌邑,今山東巨野東南)刺史。曹操即向壽張黃巾軍進攻,失利。於是,曹操明令嘗罰,激勵將士,針對黃巾軍無後勤輜重,唯賴抄掠供應的弱點,採用奇襲戰術,晝夜襲擊,使其無所抄掠,終於反敗為勝,每戰必獲。黃巾軍被迫北撤,曹操跟蹤追擊,在濟北(治盧縣,今山東長清南)又敗之,黃巾軍勢窮願降。當年冬,曹操受降卒30餘萬,家屬數十萬人,遂將其健壯精銳者編組為軍,號為青州兵,將老弱婦孺安置屯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