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儿童“长新冠10大症状排名”

儿童“长新冠10大症状排名”

图片来源

儿童“长新冠10大症状排名”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各地陆续有染疫患者出现诸多持续的身体不适症状,目前医界称之为“后新冠”或“长新冠症候群”。目前儿童患者在这方面的资料甚少,而BA.5疫情正在升温当中。根据指挥中心统计,今天(26日)新增本土个案2万6,409例、境外移入352例、死亡45例。指挥中心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表示,这数字比上周增加约17%,“我们预估疫情上升情形会持续一段时间。”

面对BA.5疫情来袭,指挥中心以保护高龄及儿童族群为重点。特别是幼儿疫苗刚开打没多久,加上打气不盛,疫苗覆盖率非常低,6个月~4岁孩童第一剂覆盖率为19.7%,第二剂为0.6%,使我国幼儿几乎没有保护力。[1]

目录

73%确诊康复儿童 受长新冠困扰

除了MIS-C需关注,孩子确诊康复后和大人一样,可能受长新冠(也可称作“后新冠”)困扰。

中医大儿童医院今公布“儿童长新冠症候群”排名,该统计分析154例儿童,案例性别男孩(59.7%)多于女孩(39.5%)。而他们发现:有高达73%的孩子持续出现身心症状。

儿童确诊后遗症第一名到第十名分别

①.咳嗽(43.5%)

②.喉咙痛/喉咙问题(35.1%)

③.耳朵痛/耳朵问题(34.9%)[2]

④.体重减轻/增加(33.1%)

⑤.体力虚弱(31.8%)

⑥.缺乏动力(25.3%)

⑦.睡眠不顺畅(24.7%)

⑧.胸痛(23.4%)

⑨.注意力不集中(23.4%)

⑩.心悸(22.7%)。 [3]

学习力、人际关系出问题

儿童长新冠症候群除了引起身体器官系统的慢性发炎,也会影响心理的各层面,因此,呼吁家长在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仍要留意有无生理或心理的症状,若染疫后还有各种身心不适、活动力降低、易疲惫喘促、饮食睡眠习惯改变、学习落后、人际关系等困扰,都建议寻求儿科医师,做详细的整体评估,以脱离长新冠症候群的纠缠。

中医大儿童医院“儿童后新冠特别门诊”及DISCOVER照护计画,是整合各个次专科专家与检查评估,为降低家属跨科就医的不便,不论家长带孩子从哪一科挂号,都能在这个特别门诊得到身心照护的协助,并长期追踪症状,直到痊愈。[4]

儿童“长新冠”症状,与成人不一样

在本土新冠疫情中,儿童占确诊患者的20%。截至目前,台湾20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已经有60万人确诊。台大医院指出,染疫的重症儿童、有许神经系统的异常,除了脑炎以外,还可能出现脑血管病变导致缺血性中风。目前台大医院门诊也收到了有“长新冠”症状的个案,有些儿童出现慢性咳嗽,或是原本过敏症状变得更严重。少数患者有关节炎倦怠、体力不集中等症状。

数据显示,施打新冠疫苗是降低儿童感染后并发重症的有效方式,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呼吁,家长应尽快带家中的儿童、青少年施打疫苗,提升保护力。 [5]

要如何预防儿童感染新冠病毒?

1. 打疫苗

疫苗仍是面对新冠病毒最有效的预防方法,然而疫苗最大的挑战在于新冠病毒的高突变机率,及如何维持体内持久的高抗体浓度。体内抗体浓度愈高,住院或重症的机会就愈低,传播病毒的能力也会下降。针对Omicron,疫苗追加剂提供了明显的保护作用,即使感染症状也会比较轻。 [6]

2. 儿童身边的人尽量不要染疫

由于儿童多半是在家中被传染新冠病毒,而在家里很难戴口罩防疫,因此对于儿童,最好的预防方法还是打疫苗,研究显示疫苗针对变异株的保护效果虽有下降,但针对重症仍保有大约7到9成的保护力;而两剂疫苗对于预防MIS-C可达8至9成。

预防儿童染疫的次要方式

尽量让儿童身边的人不要染疫,一但感染新冠病毒,要跟儿童保持距离。台大医院提醒,家中有小小孩的家长,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避免让儿童暴露在病毒下。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