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克里米亞
圖片來自udn

克里米亞半島(又譯克里木半島;Кры́мский полуо́стров|Krymskiy poluostrov;Кримський півострів|Krymskyi nivostriv;Къырым ярымадасы, Qırım yarımadası),簡稱克里米亞,是黑海北岸的一個幾乎完全被海包圍的半島。東部為刻赤半島,與大陸隔刻赤海峽相望。克里米亞半島位於烏克蘭主體部分之南和俄羅斯主體部分之西,2007年人口約235萬人。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包含幾乎整個克里米亞半島,行政上與位於半島西南方的塞瓦斯托波爾直轄市分離。

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以來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是烏克蘭境內唯一的自治共和國,這是因為蘇聯時期赫魯雪夫把克里米亞從俄羅斯分撥給烏克蘭導致的。但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於2014年3月11日宣布聯合塞瓦斯托波爾從烏克蘭獨立。最大都市是塞瓦斯托波爾。該自治共和國在俄軍支持下於2014年3月16日舉辦全區域性的歸屬公投,成立新的克里米亞共和國並正式宣布脫離烏克蘭,準備加入俄羅斯聯邦。3月17日,克里米亞公投最終結果公佈,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與塞瓦斯托波爾的投票率均超過八成,共約97%的選民支持克里米亞從烏克蘭獨立並加入俄羅斯,但烏克蘭政府、美國歐盟以及大部分國家並不承認此公投。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一項與克里米亞有關接納克里米亞共和國加入俄羅斯並組建新的俄羅斯聯邦主體[1] 的條約草案,並於21日正式設立克里米亞聯邦管區,包含整個克里米亞半島。4月11日俄羅斯修訂憲法,將克里米亞地區作為俄羅斯聯邦主體寫入條文。2018年,美國總統唐納·川普G7會議上表示因為克里米亞說俄語,所以屬於俄羅斯,言論備受爭議。

目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