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羅地亞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羅地亞語(克羅地亞語:Hrvatski jezik)是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的一種標準化形式,由克羅地亞族使用,是克羅地亞的官方語言,波黑和伏伊伏丁那的官方語言之一。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時期,與塞爾維亞語是同一種語言,稱為「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解體後,「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分別獨立成為克羅地亞語、塞爾維亞語、波斯尼亞語以及黑山語等四種標準化形式。

標準克羅地亞語基於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最廣為使用的方言,什托方言,更具體地說是基於東黑塞哥維那方言。東黑塞哥維那方言也是標準塞爾維亞語、波斯尼亞語、黑山語的基礎。克羅地亞語與同為南斯拉夫語支的塞爾維亞語十分接近,兩者可互通[1]

簡介

克羅地亞語昔日與塞爾維亞語合稱為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通行於克羅地亞波斯尼亞。使用以拉丁字母附加符號為基礎設計的三十個「蓋伊字母」,其中包含五個元音字母,二十二個輔音字母,以及三個雙字母。音位與字母相對應,也是五個元音,二十五個輔音。輔音中有一個成節輔音--R。余者皆同於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除了少數用詞外,大部份同於塞爾維亞語。現今標準語以「耶」次方言為基礎,但有改以克羅地亞薩格列布附近的「卡伊」方言為基礎的趨勢。另外,波士尼亞人正進一步將所用詞彙改用源自土耳其語、波斯語阿拉伯語的詞彙,準備將波士尼亞人所用的克羅地亞語變為獨立語言。在達爾馬提亞地區,亦有人提倡建立以「恰」方言為基準的新達爾馬提亞語。這些語言分化的過程現正在進行中[2]

視頻

克羅地亞語 相關視頻

從零開始學克羅地亞語
走遍城市 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

參考文獻

  1. 克羅地亞語:認識 ,百分網,2017-6-12
  2. 克羅地亞語字母  ,搜狐,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