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拉姆斯柯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
《无名女郎》01 原图链接 来自今日头条网
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
原文名 Василий Григорьевич Перов
出生 (1837-05-27)1837年5月27日
伏龙涅什省奥斯特洛戈日斯克城
逝世 1887年3月25日(1887-03-25)(49岁)
国籍 俄罗斯
职业 画家
知名作品 《月夜》、《荒野中的基督》、《护林人》、《希施金像》



克拉姆斯柯依(Иван Николаевич Крамской)是 “巡回展览画派”(简称“巡回画派”)的组织者和领袖人物,其艺术见解在当时俄罗斯画家中有颇大影响。

类别 摘要
中文名称 伊万·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
外文名称 Иван Николаевич Крамской
国籍 俄罗斯
出生日期 1837年5月27日
职业 画家
主要成就 “巡回展览画派”(简称“巡回画派”)的组织者和领袖人物
英译名 Ivan Nikolaevich Kramskoy
出生地 伏龙涅什省奥斯特洛戈日斯克城
逝世日期 1887年3月25日
毕业院校 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
代表作品 《月夜》、《荒野中的基督》、《护林人》、《希施金像》等等

生平历程

19世纪中叶,随着农奴制度的解体,俄国迎来了文化艺术的繁荣,在布留洛夫、伊凡诺夫相继谢世之后,经过整整一代人的努力,到70年代,随着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运动的高涨,出现了著名的现实主义画派——巡回展览画派。

它的创始者便是伊凡·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科依。

1837年伊凡·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依[1]出生在俄国中部伏龙涅什省奥斯特洛戈日斯克城一个贫寒的市民家里。童年当过听差和乡里的记事员,1853年随一流动照相师修理底板,因一偶然的机会来到彼得堡,在1857年考入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

1863年11月9日,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正举行宣布大金质奖绘画比赛题目的隆重仪式,学院委员会的成员,个个佩带着奖章绶带,神色庄严地端坐在铺着暗绿色丝绒的长桌边。年迈的加加林公爵,用威严的语调宣读着学院委员会的决定:“庆祝学院成立100周年的大金质奖章绘画比赛,决定以《瓦尔加拉宫的宴会》为题:在宝座上端坐着由神和英雄环绕着的上帝,乌鸦栖息在他的肩头……狼追逐着月亮,跑过瓦尔加拉宫的拱门……。”就在这时, 站在对面静静地聆听决定的14名学生中出来一位身材消瘦、脸色苍白、留着稀疏短须的青年,他适宜走到院长的面前,庄重地说: “我们曾多次请求学院批准各自按自己的意愿创作画面,但是,委员会没有给予任何满足的意愿,因此,我们希望把自己从这种束缚中解放出来,给予我们自由美术家文凭”。站出来讲话的这位青年便是克拉姆斯柯依。学院委员会最终拒绝了14名学生的要求,并且宣布开除了他们。

1865年, 以克拉姆斯柯依[2]为核心,这14名一贫如洗的青年学生组成了美术家合作工厂,刊登广告承接各种美术工作。他们在安德米拉捷斯基租用的房屋,成为一个愉快的、公社式的集体。每当夏天,他们离开首都,到民间去写生作画;每当冬天,他们从事新的创作,并且热烈地讨论大家关心的题目。正如杜里诺夫的诗歌所说: “房子的壁炉里什么也没有点燃,但是却燃烧着每个人对俄罗斯绘画满腔热爱的熊熊火焰……”。

1868年冬天,从莫斯科来的画家马沙耶多夫提议成立“俄罗斯美术家巡回展览协会”,这个协会的宗旨是要把美术家的作品送到京城以外的地方去展览,以便使更多的人能够欣赏他们的作品,从而打破由皇室和贵族垄断美术、左右评论的状况。莫斯科方面积极倡导这一建议的还有著名画家别罗夫、普良尼什尼科夫、萨甫拉索夫和马科夫斯基等人,他们大多是莫斯科绘画学校的教师。这个倡议得到被得堡美术家合作工厂的热烈响应。

1870年秋天,他们共同商定了巡回展览协会的章程,宣布自己的宗旨是: “建立巡回展览协会的目的是使外省居民有可能认识俄国艺术的成就”。

1871年11月21日, 由协会举办的第一次画展在彼得堡开幕。参加这次展览的作品有别罗夫的《猎人的休息》,萨甫拉索夫的《白嘴鸦飞来了》,希什金的《松林的早晨》和克拉姆斯科依的《无名女郎》等46件,受到观众热烈的赞扬。

1872年春,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随后又到基辅和哈尔科夫等地巡回展出,到处受到热烈欢迎。著名评论家斯达索夫和著名收藏家特列嘉科夫成为这个画派的坚强后盾,从精神上、物质上给青年画家以大力支持。正如作家萨尔蒂科夫一谢德林所说:“从今以后,被封闭在彼得堡或者美术学院内的俄国艺术品,将成为所有的人都可以享受的东西。”克拉姆斯柯依的画誉逐渐响誉全国,生活得到了该善,经常出入上流社会。为了富足,整天不停的画,以至未到50,就已衰老多病。

1887年,克拉姆斯科依在给一个叫拉乌赫普斯的医生画肖像时,倒在画前,离开了人世。

视频

《月夜》(蒋金涛演奏)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