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孜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孜勒(俄語、圖瓦語:Кызы́л)是俄羅斯圖瓦共和國首府。位於大小葉尼塞河匯合處,南部與蒙古國接壤。主要的人口都是來自蒙古。

亞洲地理中心

從地理上來看,圖瓦曾被認為是亞洲的地理中心,在圖瓦首府克孜勒(Kyzyl)的烏盧格赫姆河岸邊,藍天白雲下至今仍高聳着「亞洲中心」紀念碑。[1]

沿革

克孜勒建於1914年,1926年改名。城名是「紅色」的意思。早於公元12世紀,克孜勒已經是柯爾克孜族人和蒙古人集居的地方,更是昔日蒙古帝國的重要城市之一。公元17世紀初期,後金(清朝)第二任皇帝皇太極(清太宗)於大約1636年侵入漠南蒙古,「清」一國號正式成立後再侵漠北蒙古,克孜勒也被包括在內,屬外蒙古當時有管治權的唐努烏梁海地區最北端的城市,成為中國領土的一部份。1860年,西方列強開始入侵中國清朝瓜分勢力範圍,當時的沙俄帝國政府已經借「探險」和「採礦」為名,對唐努烏梁海進行殖民,引入大量俄國移民,為唐努烏梁海發展經濟。沙俄政府開始對克孜勒這一帶地區已經有侵奪之心。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外蒙古地區在沙俄的支持下獨立,建立「大蒙古國」。 自「大蒙古國」於1912年成立後,沙俄乘外蒙古獨立之機,直接向蒙古吞併唐努烏梁海,克孜勒也同時開始脫離中國,但不被當時的蒙古和中國承認。 及後沙俄於1917年經過十月革命後成立蘇聯,中國承機收回外蒙古地區,並趁當時的俄國混亂之際奪回唐努烏梁海地區。但不消數年又被蘇聯奪去,在1921年8月14日成立「圖瓦人民共和國」,定克孜勒為該國首府,中華民國政府不予承認。及後中國為了爭取蘇聯支持,於1946年同意「蒙古人民共和國」獨立,唐努烏梁海才被中國承認為蘇聯所有,但仍未有正式簽約承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