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光度是一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光度學是研究光強弱的學科。不同於輻射度量學,光度學把不同頻率的輻射功率用光度函數加權;在天文學中,光度(luminosity)是物體每單位時間內輻射出的總能量,即輻射通量。

光度和亮度之間的計算

假設是一個點光源的光度,他向四周輻射的能量是均等的。這個點光源被安置在一個中空球殼的中心,則輻射的所有能量都將穿過這個球殼。當半徑增加時,球殼的表面積也將增加,但通過球殼的光度是恆定不變的,所以將導致在球殼上觀察到的亮度下降,此處是被照亮的球殼表面積。對恆星和一個點光源而言,所以,此處是點光源與觀測者的距離。

對一顆主序星,光度也與質量相關,這就很容易知道恆星的光度、溫度、半徑和質量之間都是有關聯的。

恆星的星等與亮間是對數的關係,視星等是從地球上觀察到的亮度,絕對星等是在10秒差距上的視星等。只要知道光度,我們就可以計算在任一給定距離上的視星等:一顆熱星等為−10的明亮恆星的光度是106,而熱星等+17等星的暗星光度是10−5。注意絕對星等可以直接與光度對應,但視星等則是距離的函數。因為只有視星等可以經由觀測直接測量,而有了估計的距離才能確定目標的光度。

攝影學

攝影中的光度是指物體的表面受光源的照射所呈現出的亮度。光度與光源種類、性質及發光強度、照射距離和被攝物表面的物理特性對光線的反射能力的大小密切相關。

攝影所用光源無外兩種,其一是自然光源,即從太陽的照射而獲得;其二是人造光源,即各種照相所用燈光。

太陽光的強度為一恆值,但照度多變,它隨四季、天氣狀況、時辰、海拔高度、地理緯度、經度的變化而發生改變。而人造光源一旦設定,其強度也不改變。但與距離遠近關係密切,即距離愈近,照度越強;距離愈遠,照度越弱。

了解並深諳光度的特性,對於拍好每一張照片很有幫助。特別提示影友,在兩種光源同用時拍攝,要特別注意兩種光源的反差問題。據相關資料介紹,2千瓦鎢絲燈在距離光源1米時的照度大致相當於平原地區春秋季節,中午晴天條件下的太陽照度。

最大光度

愛丁頓光度是吸積天體所能達到的最大光度。天體在吸積周圍介質的同時發出輻射,當吸積物質累積到一定程度,輻射壓會阻止物質的進一步下落。此時天體作用在一個粒子上的引力與其受到的輻射壓力達到平衡。天體吸積所能達到的光度與其自身質量成正比,並且太陽的愛丁頓光度是其光度的104倍。一般說來,普通恆星的光度遠遠低於愛丁頓光度,某些X射線雙星和活動星系核的光度能夠達到愛丁頓光度,伽瑪射線暴、超新星爆發可以在短時間內超過愛丁頓光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