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密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1日 (四) 21:54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光密度'''是(Optical Density),有时缩写为OD,是测量折射率介质或光学元件减缓或延迟光的传输的能力。它通过物质的光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密度是(Optical Density),有時縮寫為OD,是測量折射率介質或光學元件減緩或延遲光的傳輸的能力。它通過物質的光速測量,主要受給定光波波長的影響。光能夠通過給定介質的速度越慢,該介質的光學密度就越高。

OD是當光經過一個樣本時,部分光會被吸收。所以物理學或化學上,人們更喜歡用吸光度(Absorbance)表達現象。在光譜學,透光率是出射光和入射光強度的比。[1]

兩者區別

光密度和吸光度的區別

雖然光密度(OD)和吸光度(Absorbance光吸收率)都可以測量光通過光學元件時的吸收情況, 但這兩個術語是不一樣的。光密度測量光通過光學元件時的光衰減或光強度損失。光密度着重於探測光散射後的衰減程度, 而吸光度只考慮光學元件或介質內的光吸收率。通過使用光譜儀可以探測光密度和吸光度(吸光率)。

科學應用

光學設備在各種現代技術中發揮着重要作用。例如CD、DVD和藍光播放機、光纖電纜盒及光學元件。它們甚至在某些生物實驗室中都有用途, 在某些顯微鏡光譜儀中可以看到這一點。在研究這些器件背後的科學時, 很容易混淆光學密度和吸收率, 因為兩者都測量光通過光學元件時 "吸收" 的光量, 但這兩個術語有一些細微的差異。

視頻

光密度 相關視頻

光密度儀開機不通電視頻
光密度掃描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