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復新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復新村是由70位充滿理想的店主組成的小聚落,結合藝術、創作、設計者、樂活等夢想舞台,其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為了防止戰爭時一次就將政府機關摧毀,因此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臺灣中部。1956年於霧峰建立的光復新村成為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次年於南投市建立中興新村[1]


介紹


位於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是早期台灣第一個新市鎮,保留純樸的眷舍風貌,在台中市政府的摘星計畫下,這裡轉變成結合藝術、創作、設計者、樂活等夢想基地。透過眷舍活化,不僅讓多元的藝術力量盡情在此揮灑,更讓民眾有一個新的旅遊去處,是拍攝婚紗取景的好去處,也有不少電影也在此取景。

昔日,光復新村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的眷屬宿舍。資金為美援提供,並由當時的建設廳副廳長劉永楙到英國考察,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設計概念,將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

九二一大地震後三年,居民再度意識到閒置宿舍再公共化的價值,希望以社區生活博物館,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脫離「省府宿舍」的宿命,轉化成與地震博物館相互輝映。

如今,光復新村經過社區活化再利用,再度給予當初的光復新村新的生命,並經由70位充滿理想的店主組成的小聚落青年夢想地,搖身一變成了文創藝術的眷村,可以在街道巷弄找到各種不同的裝置藝術,文創小店,讓光復新村再次帶著大家探索光陰足跡。[2]

詳細資訊

  •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站)和平路2-3號
  • 停車資訊:九二一地震園區停車場
  • 開放時間:戶外地區全天開放


視頻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