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圈
圖片來自站酷

光圈是一個用來控制光線透過鏡頭,進入機身內感光面光量的裝置[1]它通常是在鏡頭內。

對於已經製造好的鏡頭,我們不可能隨意改變鏡頭的直徑,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在鏡頭內部加入多邊形或者圓形,並且面積可變的孔徑光闌來達到控制鏡頭通光量,這個裝置就叫做光圈。

表達光圈大小我們是用F數表示,記作F/。光圈不等同於F數,相反光圈大小與F數大小成反比,F數又稱光圈數。如大光圈的鏡頭,F數小,光圈數小;小光圈的鏡頭,F數大。

種類

固定

最簡單的相機只有一個圓孔的固定光圈——沃特侯瑟光圈。

可變

只是一系列大小不同的圓孔排列在一個有中心軸的圓盤的周圍;轉動圓盤可將適當大小的圓孔移到光軸上,達到控制孔徑的效果。十九世紀中葉約翰·沃特侯瑟發明這種光圈。

貓眼式

貓眼式光圈由一片中心有橢圓形或菱形孔的金屬薄片平分為二組成,將兩片有半橢圓形或半菱形孔的金屬薄片對排,相對移動便可形成貓眼式光圈。貓眼式光圈多用於簡單照相機。

虹膜型

是由多個相互重疊的弧形薄金屬葉片組成的,葉片的離合能夠改變中心圓形孔徑的大小。有些照相機可以藉助轉動鏡頭筒上的圓環改變光圈孔徑的大小,而有些照相機則是利用微處理器芯片控制微電機自動地改變光圈的孔徑。弧形薄金屬葉片可多達18片。弧形薄金屬葉片越多,孔形越接近圓形。通過電子計算機設計薄金屬片的形狀,可以只用6片薄金屬葉,得到近圓形孔徑。

瞬時

一部分單反相機鏡頭的光圈是瞬時光圈,只在快門開啟的瞬間,光圈縮小到預定大小。平時光圈恆定在最大位置。(景深預覽模式下除外)

兼快門

有的簡便照相機的光圈兼有快門的功能,這類兼快門光圈大多是雙葉片的貓眼式光圈,與單純貓眼式光圈不同的是:兼快門光圈平時是完全關閉的:在按下快門的瞬間,雙葉片光圈開啟到預定的孔徑後,保持這孔徑到一段預定快門開啟時間之後,立刻閉合:如此一來,光圈便有兼快門的功能。

孔徑

正如我們已經知道的,鏡頭的速度是指鏡頭傳送光線的能力。如果我們不希望鏡頭接納最大的光量,就需要一種減少鏡頭光量的方法。我們是利用改變鏡頭孔徑大小的方法達到這一目的。孔徑就是由可變光圈(葉片組)在鏡頭中央產生的圓孔。

計算公式

光圈F值=鏡頭焦距/鏡頭有效口徑直徑從以上的公式可知要達到相同的光圈F值,長焦距鏡頭的口徑要比短焦距鏡頭的口徑大。

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f/1.0,f/1.4,f/2.0,f/2.8,f/4.0,f/5.6,f/8.0,f/11,f/16,f/22,f/32,f/44,f/64

光圈的檔位設計是相鄰的兩檔的數值相差1.4倍(2的平方根1.414的近似值)相鄰的兩檔之間,透光孔直徑相差根號2倍,透光孔的面積相差一倍, 底片上形成的影像的亮度相差一倍,維持相同曝光量所需要的時間相差一倍。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光圈F值越小,通光孔徑越大(如圖一所示),在同一單位時間內的進光量便越多,而且上一級的進光量剛好是下一級的兩倍。例如光圈從F8調整到F5.6 ,進光量便多一倍,我們也說光圈開大了一級。F5.6的通光量是F8的兩倍。同理,F2是F8光通量的16倍,從F8調整到F2,光圈開大了四級。對於消費型數碼相機而言,光圈 F值常常介於 F2.8 - F11。此外許多數碼相機在調整光圈時,可以做 1/3 級的調整。

光圈的作用在於決定鏡頭的進光量,F後面的數值越小,光圈越大,而進光量也就越多;反之,則越小。簡單的說,在快門速度(曝光速度)不變的情況下,光圈F數值越小光圈就越大,進光量越多,畫面比較亮;光圈F數值越大光圈就越小,畫面比較暗。

光圈及快門優先

高端數碼相機除了提供全自動(Auto)模式,通常還會有光圈優先(Aperture Priority)、快門優先(Shutter Priority)兩種選項,讓你在某些場合可以先決定某光圈值或某快門值,然後分別搭配適合的快門或光圈,以呈現畫面不同的景深(銳利度)或效果。

光圈優先模式

由我們先自行決定光圈f值後,相機測光系統依當時光線的情形,自動選擇適當的快門速度(可為精確無段式的快門速度)以配合。設有曝光模式轉盤的數碼相機,通常都會在轉盤上刻上「 A 」代表光圈先決模式。光圈優先決模式適合於重視景深效果的攝影。

由於數碼相機的焦距比傳統相機的焦距短很多,使鏡頭的口徑開度小,故很難產生較窄的景深。有部份數碼相機會有一特別的人像曝光模式,利用內置程序與大光圈令前景及後景模糊。

光圈大小

光圈的作用在於決定鏡頭的進光量。在快門不變的情況下:

F後面的數值越小,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多,畫面比較亮,焦平面越窄,主體背景虛化越大;

F後面的數值越大,光圈越小,進光量越少,畫面比較暗,焦平面越寬,主體前後越清晰。

作用

1.能調節進入鏡頭裡面的光線的多少,舉例來說:家養的小貓,白天的瞳孔總是縮成一條線,到了晚上,就自動地打開成為一個圓孔。所以,同樣道理,在拍照時,光線強烈,就要縮小光圈,光線暗淡,就要開大光圈。也就是說F值越小的相機(其他參數不變),越有利於夜景拍攝。

旋轉鏡頭上的調節環或者數碼相機機身上的旋鈕,就是用來調節光圈大小的。

2.光圈是決定景深大小最重要的因素,光圈小(光圈值大),景深深,光圈大(光圈值小),景深淺!舉例來說:患有近視眼的朋友,不戴眼鏡的話,總是習慣性地眯起眼睛看東西,這樣往往看得清楚一些,套用攝影的術語,這就叫做:縮小光圈(瞳孔),增加景深![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