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江县基督教教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元江县基督教教堂设在澧江镇红河街碎米巷7号。基督教活动始于1922年,由英美籍牧师兼医生巴哲理(夫妇)及喀牧师(夫妇),从新平骑马进驻元江漫漾村(即现在一中)传教,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部分老信徒组织起基督教活动。根据需要政府于1985年拨款购买了碎米巷7号民房为元江基督教堂活动场所,建成于1991年12月。1996年6月24日依法被县人民政府批准开放。

目前共有教职人员4人,信教群众488人。元江县基督教堂组织管理健全,成立了管理委员会,设有长老、牧师、传道员、执事等机构,统管元江县各乡镇街道农场村寨的基督教活动场所,称为一堂十点,以堂管点的方式,实行统一规范性管理。

目前元江的宗教工作和谐稳定,为元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多年来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先后被云南省委统战部、元江县民宗局、元江县政协评为“统一战线先进单位”、“元江县政协先进集体”、“和谐寺观教堂”,为促进元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元江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堂的产生

基督教被正式承认之前,任何公开的祈祷和传教活动都是不可能的。于是,早期基督教的宗教仪式和活动都是采取名副其实的“地下活动”。在秘密开挖的地道内,安放一张特制的长桌作为会议之用。地道的两侧壁上,挖出一个个的穴龛,里面刻画着粗拙的圣像作为信徒们膜拜的对象。由于怕教外的敌视者发现,这些圣像和圣经故事都采用象征的手法。如阳光代表上帝,鸽子橄榄枝代表和平、幸福;牧童象征耶稣,一群羔羊象征人民,并以此代表耶稣爱人民;一个孩子在洗澡象征皈依基督教的新教徒正在举行洗礼[1]仪式;这种地下的穴龛盛行于公元1世纪到公元4世纪初叶,是基督教最早的教堂建筑形式。

从公元4世纪君士坦丁大帝颁布了著名的“米兰敕令”[2],使基督教取得了国教地位,在此之后,地下的穴龛活动终止停止了,地面的基督教教堂建筑开始出现。

参考文献

  1. 基督教洗礼的意义,新浪博客,2010-05-31
  2. 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敕令》,基督教的新纪元,个人图书馆,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