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弘之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弘之亂

圖片來自easyatm

元弘之亂(元弘の亂,げんこうのらん)也稱作元弘之變,是一場發生於元弘元年(1331年),以後醍醐天皇為核心,企圖推翻鎌倉幕府倒幕運動。最終由足利尊氏新田義貞楠木正成赤松則村等人響應天皇起兵,進而滅亡鐮倉幕府。[1]

廣義來講,元弘之變包括1331年至1333年鎌倉幕府滅亡之間一系列的戰役。

生平

1325年北條高時傳位於金沢貞顯,赤橋守時任執權。1326年邦良太子死,幕府覺得按照「兩統迭立」應該由量仁親王遞補為太子。而後醍醐天皇則欲立自己的兒子尊良親王為太子。幕府將新太子的人選一遞交上去立刻遭到了後醍醐天皇強烈的反對,令幕府很難堪。這樣幕府自然視後醍醐天皇為自己專政的最大障礙,如果說兩年前的「正中之亂」幕府和天皇雖然貌合神離,但還勉強還能湊合。幕府已經和天皇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幕府遂準備起兵逼後醍醐天皇退位。

「正中之亂」之後,後醍醐天皇倒幕之心不死。正好幕府內部前任執政北條高時、現任執政赤橋守時、內管領北條高資三人不合,真言宗的和尚文觀和未獲罪的日野俊基先後向後醍醐天皇進言,希望天皇能利用幕府內部的這次矛盾繼續倒幕。後醍醐天皇採納了這一建議,繼續聯絡了各方反對幕府的力量。此次天皇吸取了教訓,將倒幕力量的核心放在了反對幕府的「惡黨」身上,同時發動比叡山的僧兵、因恩賞問題不滿幕府的九州武士,還試圖聯繫幕府內部因歷史原因而與幕府離心的新田氏、足利氏,製造天下倒幕的氛圍,試圖與幕府決一死戰。

但此時「正中之亂」大家還記憶猶新,尤其是公卿對於後醍醐天皇能否完成倒幕大業心存疑慮,同時後醍醐天皇之前的一些做法,在公卿們眼中也屬離經叛道。於是正當天皇繼續策劃時,1331年8月天皇的近臣吉良親元向幕府告密。幕府早就在找藉口想把後醍醐天皇趕下台,正缺理由,得到這個消息,當即派兵襲擊後醍醐的御所。後醍醐換上女裝出逃,8月27日到達笠置山,並宣佈在此臨朝,與幕府決裂。

參考文獻

  1. 元弘之亂,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