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嘉之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嘉之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元嘉之治

時期: 元嘉年間(約424年-452年)

統治者: 宋文帝劉義隆

元嘉之治指的是南朝宋文帝劉義隆時期(年號元嘉),宋文帝在繼承和延續宋武帝劉裕生前推行的多項改革政策的基礎上開創的一個盛世,因其政治較為清明,又努力推行繁榮經濟文化的各項政策,從而出現了短期內經濟終於有所恢復、人民生活較為安定的政治局面。

這一時期,劉宋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均得到較大的發展,謝靈運劉義慶鮑照裴松之范曄顏延之祖沖之何承天等對後世文化影響深遠的名人都活躍在這個時代,建康文學史論在這一時期發展到巔峰,《世說新語》、《後漢書》、《三國志注》等曠世名著誕生於這一時期,元嘉之治開創了魏晉以來最好的社會局面,也是東晉南北朝國力最為強盛的歷史時期。

《宋書》贊曰:

"三十年間,氓庶蕃息......民有所系,吏無苟得。家給人足,即事雖難,轉死溝渠,於時可免。凡百戶之鄉,有市之邑,謠舞蹈,觸處成群,蓋宋世之極盛也。"

"昔漢氏東京常稱建武、永平故事,自茲厥後,亦每以元嘉為言,斯固盛矣!"[1]

背景

元嘉之治,是指宋武帝至宋文帝期間東晉南北朝國力最為強盛的歷史時期,史稱"元嘉之治"。

宋武帝劉裕由於出身底層,深知底層百姓的疾苦。於是,劉裕從他掌權到稱帝前後,推行了多項改革政策。

在政治上,他體恤民情,集權中央,整頓吏治,重用寒門,以策試選拔官吏,彌補九品中正制的缺陷,廢除苛法,輕徭薄賦,賑濟窮人,打擊豪強士族,限制士族地主兼併土地,還地於民。主持"土斷",並精簡許多僑州郡縣,擴大政府的賦役對象。同時,發展教育,大力籠絡文人,弘揚文化,廣收圖籍和書籍。

在軍事上,由於宋武帝劉裕在晉末南征北討,平定孫恩、盧循、劉毅、司馬休之等軍閥勢力,又滅桓楚,西蜀、南燕、後秦等國,使劉宋疆域的北部防線到達潼關、黃河一帶,為江淮流域的百姓休養生息提供了北方大片緩衝的屏障地帶。

公元422年,在位僅三年的宋武帝劉裕死後,長子劉義符即位,兩年後,被輔政大臣徐羨之、傅亮、謝晦因"嬉戲失德"而遭到殺害,立劉裕三子宜都王劉義隆,史稱宋文帝。

宋文帝繼續實行劉裕的治國方略(《宋書·良吏傳序》),在位三十年間,勵精圖治,休養生息,發展生產,開創東晉南北朝國力最為強盛的歷史時期,史稱"元嘉之治"。

這一時期,劉宋與北魏雖多次交戰,但在公元450年之前,宋魏交戰都是發生在北方的河南地區,其他地區則得到較為長期的安靜。

在公元450年的第二次元嘉北伐中,劉宋王朝"北伐敗辱,數州淪破" 、"諸將奔退,莫不懼罪" 、"百守千城,莫不奔駭" ,軍事上的潰敗,導致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國土遭受北魏遠征軍的蹂躪。死去的人,不可勝數。活着的人,家園被付之一炬。長江以北的六州之地一片荒蕪,就連樹苗都難以找到了 。為了防止這些由富轉窮的地方發生民變,劉宋王朝幾乎傾盡所有的國庫財產都難以供應江北六州的穩固統治,所以,劉宋王朝還對其他地區大幅度地徵收了大量的財力、物力,於是"深賦厚斂,天下騷動" 。

故而,學術界的大多數學者普遍認為,第二次元嘉北伐的失敗,導致"元嘉之治"衰敗。北宋著名史學家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評論此次戰爭為"自是邑里蕭條,元嘉之政衰矣"。

但是,也有少部分學者認為,作為一種政治局面,"元嘉之治"衰敗於太子劉劭弒殺文帝後,劉劭之亂標誌着經宋武帝和宋文帝兩代人的努力才構造的士族、庶族、宗室互相制衡以及中軍與外軍互相牽制的平衡體系被徹底打破。

宋孝武帝即位後,對元嘉時期制度進行了系列改革,力圖恢復宋文帝元嘉時期的繁榮。

官制方面,他削弱東宮官屬、加強皇宮禁衛,設立御史中丞專道制度,取消郡縣官入仕年限、縮短其任期,將服親相臨制度擴大化、制度化。

政區方面,他分割荊、揚,復立南兗、兗和南豫三州。

統治政策方面,他抑制宗室、重用近臣。

經濟方面,他推行土斷,獎勵養馬,限制封山占水,改鑄錢幣,設立台使 。

但作為一種政治局面的"元嘉之治"已經一去不復返。

形成發展

劉裕改革

宋武帝劉裕從他掌權時起,到他代晉做了皇帝,曾對當時積弊已久的政治、經濟狀況有所整頓。

主要有如下四個方面:

一、整頓吏治

他當時罷掉或處死的官吏,有許多是士族皇族出身。他的親信、功臣中,有"驕縱貪侈,不恤政事"的,他也嚴厲懲罰,甚至處死。

二、重用寒人

東晉時期,中央和州、郡的大權一直掌握在王、謝、庾、桓四大家族手中,選拔官吏,主要依據門第,所謂"下品無高門,上品無賤族"。選出的官吏多是無才無識之輩。

劉裕掌權後,下令改變這種狀況,要求按照九品中正制初置時的精神選拔人才。他重用出身"寒微"的人,如劉穆之、檀道濟、王鎮惡、趙倫之等。

三、繼續實行"土斷",抑制兼併

劉裕於義熙九年(413年),再次實行"土斷"政策。除南徐、南兗、南青三州都在晉陵(今江蘇鎮江、常州一帶)界內,不在土斷之列外,其餘都依界土斷。多數僑置郡、縣被合併或取消。在戶籍上,不再分土著和僑人。對於勢家大族隱藏戶口的,嚴厲清查。還禁止豪強封錮山澤、亂收租稅,人民可以任意樵採捕撈。

四、整頓賦役制度

劉裕下令嚴禁地方官吏濫征租稅、徭役,規定租稅、徭役,都以現存戶口為準。凡是州、郡、縣的官吏利用官府之名,占據屯田、園地的,一律廢除。凡宮府需要的物資,"與民和市",照價給錢,不得徵調。

此外,還減輕雜稅、徭役等。

劉裕對政治、經濟的整頓,為"元嘉之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奠定了南朝政治的雛形。

劉義隆再續

宋武帝劉裕死後,長子劉義符即位,兩年後,大臣徐羨之等殺劉義符,立劉裕三子劉義隆,史稱宋文帝。

宋文帝在位二十八年(424-452)。

宋文帝繼續實行劉裕的治國方略,在東晉義熙土斷的基礎上清理戶籍,下令免除百姓欠政府的"逋租宿債",又實行勸學、興農、招賢等一系列措施,使百姓得以休養生息,社會生產有所發展,經濟文化日趨繁榮,由是"三十年間,氓庶蕃息,奉上供徭,止於歲賦。晨出暮歸,自事而已","民有所系,吏無苟得。家給人足,即事雖難,轉死溝渠,於時可免。凡百戶之鄉,有市之邑,謠舞蹈,觸處成群,蓋宋世之極盛也。"

宋文帝劉義隆多次下令勸課農桑,獎勵墾荒,採取減輕農民負擔的政策,發展生產。

劉宋前期20多年間,戰爭較少,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出現了"元嘉之治"的繁榮景象。

評析

元嘉之治,是南朝劉宋在宋武帝劉裕和宋文帝劉義隆這兩代君主的勵精圖治下所創造的盛世。元嘉之治進一步打擊了腐朽、黑暗的貴族、士族勢力,改善了政治和社會狀況,對勞動人民的痛苦亦有所減輕,促進了社會的進步。

文化成就

創建四學

元嘉十五年(438年),文帝征豫章處士雷次宗到建康,在雞籠山開館,聚徒教授。文帝幾次親到學館,聽次宗講學。

同時,何尚之立玄學,何承天立史學,謝元立文學,與雷次宗的儒學合稱四學。

史學

史學上,這一時期裴松之、裴駰、裴子野並稱為"史學三裴"。

其中,以裴松之《三國志注》最為著名。史書記載,宋文帝以陳壽所著《三國志》記事過簡,命裴松之為之作補註。《三國志注》對後世注釋史學影響深遠。

同時,這一時期著名的歷史學家范曄著《後漢書》,該書與《史記》、《漢書》和《三國志》並稱為"四史"。

文學

文學上,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文筆簡潔俊秀,記錄了魏晉人物數百位,後者無出其右,成為六朝志人小說的代表之作。

"元嘉三大家"謝靈運、顏延之、鮑照,在詩歌的內容和形式改革方面都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此外,范曄窮盡二十年心血所著的《後漢書》,因為資料翔實,文才橫溢,被後人稱為"良史",並與《史記》、《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四史"。

科技

科技領域,宋政權雖然短暫,卻同樣留下了燦爛的光芒。

醫學就是在這個時候成為了一門獨立的學科。宋文帝時,政府設置了太醫博士、太醫助教等醫官,專門負責醫學教育工作。

宋元嘉二十年(443),何承天製成《元嘉歷》,此曆法比以前的曆法更加精密,推動了中國曆法的發展。

不過,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劉宋末年的著名科學家祖沖之。他經過艱苦的研究,終於將圓周率推演到小數點後7位,這一傑出成就領先了歐洲1000年之久,成為中國數學史上的一座豐碑。此外,他還製造了指南車、發明了使用機械開動的"千里船",還有他發明的"水碓磨"極大地提高了農民舂米和磨粉的效率,推動了江南經濟的發展。

藝術

此外,書畫、圍棋、佛教、道教等也在這個時候獲得了很大的發展,給後世都留下了極大的影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