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典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典章》,原名《大元聖政國朝典章》。元代官纂的法令文書匯編。編纂者佚名。明以來有多種傳抄本流傳。清末北京法律學堂刊行由沈家本作跋的刻本,1957年古籍出版社據以重印。1972年台灣故宮博物院影印元刻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60卷,分詔令、聖政、朝綱、台綱、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10大類,記事從元世祖即位至仁宗延祐七年(1320)止。末增附「新集」,續載至英宗至治二年(1322)之事,不分卷。各大類之下分若干門、目,目之下列舉條格事例。全書總81門,467目,共2391條,全部內容由收入的聖旨條畫、律令格例和判例等原始文牘資料組成,照抄原文,不加增刪修飾,比較具體而生動地反映了元代政治、經濟、軍政、法律、文化等社會生活的各個側面,對研究元代官僚制度和吏治狀況、經濟制度和社會狀況、文化宗教制度和思想意識以及軍政制度、刑法制度等等,都有系統的資料可查。其他有關元朝貴族和官僚的特權、封建身份等級制、民族間的等級劃分等,也多為他書不載或未詳。書中所錄各種法令文書,多使用當時一般書面語,間或使用元代口語以及以口語硬譯的蒙古語、俗體字等,這對元代語言學研究有重要參考價值。本書尚存許多錯漏舛誤,今人陳垣已作有《元典章校補》等,多所訂正。清《四庫全書》編者以本書「所載皆案牘之文」、「體例瞀亂」.屏而不取,僅列存目,失之偏頗。在現存有關元代社會的各種史料中,本書內容豐富、集中和具體生動,成為研究元史不可缺少的重要文獻。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元典章 相關視頻

《金史》,為什麼會被元朝編纂者寫得如此高大上呢?
語言學 第二講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