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中国清代章回小说、长篇讽刺小说,作者吴敬梓,全书共五十六回,约40万字,描写了近二百个人物,花了他十几年的时间完成。描写了康雍乾时期科举制度下读书人的功名和生活。

目录

主题

《儒林外史》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的长篇讽刺小说[1],令人“百读不厌。”《儒林外史》所写内容,假托明朝,实为清朝,而且十之八九的人物都实有其人。它真实地描绘了康雍乾时期知识分子生活的沉浮,境遇的顺逆,功名的得失,仕途的升降,情操的高尚与卑劣,理想的倡导与破灭,出路的探索与追寻。

吴敬梓以对待功名富贵的态度来肯定或否定书中人物,如匡超人假造文书,捉刀代考,却被温州学政“把他题了优行,贡入太学肄业”,严贡生无恶不作,却被前任周学台推举为“优行”;作者无情地鞭挞丑恶事物时,同时也歌颂少数几位正面人物,王冕是书中的第一流人物,为人“嵚崎磊落”,庄绍光追求“以礼乐化俗”、“以德化人”,牛老爹和卜老爹也是作者所歌颂的。程晋芳在《怀人诗》称:“外史记儒林,刻划何工妍;吾为斯人悲,竟以稗史传!”

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之中,运用朴素、灵活、幽默的本地方性的语言,撰写了科举制度的腐朽黑暗,假名士的庸俗不堪,贪官污吏的卑鄙刻薄。胡适形容本书:“……国家天天挂着孔孟的招牌,其实不许人说孔孟的话,也不要人实行孔孟的教训,只要人念八股文,做试帖诗;其余的‘文行出处’都可以不讲究,讲究了又‘那个给你官做?’”

取材

儒林外史中有不少是史实,部分人物真实存在于历史。如写“王冕画荷鬻钱养母”,其中主角王冕是真有其人,其事也是真有其事[2]季羡林指出《儒林外史》第八回的蘧公子道:“是戥子声,算盘声,板子声。”与尤侗《艮斋杂记》、褚人获《坚瓠集》十集卷一中袁箨庵的故事雷同。《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和第四十一回写的女诗人沈琼枝与《随园诗话》卷四雷同。《儒林外史》第五十三回与《酉阳杂俎》卷一雷同。

人物举隅

严贡生,字致中。是广东省高要县的一位贡生,严监生之兄。书中第六回描写他虽然系“优贡”,却横行乡里。他强圈已经强卖给邻居王小二的,并打伤前来讨要的王小二哥哥的腿。他又讹诈黄梦统,虽然并没有借给银子,却硬要偿付大半年的利息,并强夺黄老汉的和米。两人告到知县那里,严贡生避往省城。严贡生与新婚的儿子儿媳自省城回家,却将吃剩的几片云片糕说成治疗晕船的贵重药物,以此恐吓船家,赖掉船费。严监生死后,他又欺凌守寡又丧子的弟妇赵氏,让他新婚的二儿子继承弟弟的产业。

沈琼枝,扬州才女,善诗书,因不愿为妾,逃到南京,但不幸被人捉到了衙门。《儒林外史》在第四十回及四十一回对沈琼枝的逃婚行为大加称赞。其原型为袁枚审议松江才女张宛玉逃婚一案。

视频

儒林外史 相关视频

儒林外史导读视频
读《儒林外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