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傲剑江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傲剑江湖

《傲剑江湖》(又名《把酒问青天》)由海南周易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古装武侠电视剧,由李达超执导,吕良伟、于波、周海媚、徐怀钰、杨俊毅等联袂主演。 该剧讲述了文武双全的两个年轻人方旭和余火莲分别成为卧底的“无间”故事,于2006年7月3日在广州综合频道播出。

简介

三道密旨的催逼下,边关将军展颢(吕良伟饰)不得不奉皇命屠了不肯让出铁矿山的赵家村,展颢即将临盆的妻子赶去阻止却被误杀,临死前产下一子,为县令方子庵所救,取名方旭(于波饰),视若己出的抚养成人。而展颢却因方子庵拿着万民陈情书上京告御状,屠村惨案在朝野中闹得沸沸扬扬,不得不做了替罪羊,以叛国罪入狱,展氏一族满门抄斩。侥幸逃出生天的展颢闯入太子宫中,带走即将弥月的长皇孙,取名余火莲(杨俊毅饰),从此立誓必以皇室血脉之手,推翻大宋朝廷。

剧集评价

该剧剧情照搬电影《无间道》的故事框架,也是围绕着两个进入对方组织卧底的年轻人展昭(即方旭)和余火莲展开,只是时间从现代变成了古代,警察和黑帮也变成了朝廷和反动组织;人物也基本能一一对应:吕良伟饰演的展颢是黑老大,相当于曾志伟的角色;于波饰演的展昭相当于梁朝伟饰演的“陈永仁”角色,被派到反动组织中做卧底;而杨俊毅饰演的火莲则相当于刘德华饰演的“刘建明”角色。周海媚、徐怀钰分别饰演展昭和火莲的女朋友。两个年轻人面对的事情比《无间道》更加复杂,电视剧惯用的身世之苦,父子离散、反目成仇都是借用卧底的情景展开的,而在两个卧底所面对的失去自我、有苦不能言、性格分裂的心理状态则和电影《无间道》如出一辙。该剧借用了电视剧的流行元素:包青天和展昭的故事与形象。故事重新塑造了展昭的身世,并且着重讲述了展昭的父亲展颢的曲折经历。包青天变成了背景,剧中没有过多显示他的神通,他的作用不过是代表朝廷势力,派展昭去卧底,根据展昭的情报来判断是非。也就是说换作另外一个朝代,另外一个清官也未尝不可。可是,包青天铁面无私的脸,加上王朝、马汉、张龙、赵虎的门面,让整个剧颇有气势,也拉近了和观众心理上的亲切感。剧中包青天就相当于黄秋生在《无间道》里的角色,在该剧中是个配角

幕后花絮

 方旭又来到御香斋搜查线索,李柏无意中看到他的雕凤玉佩,觉得曾经见过与之配对的另一半。方旭也觉得奇怪,让她好好想想。[1]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