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傣族孔雀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傣族孔雀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傣族孔雀舞

申報地區: 雲南省瑞麗市

批准時間: 2006年5月20日

遺產類別: 傳統舞蹈

非遺級別: 國家級

傣族孔雀舞雲南瑞麗市民間傳統舞蹈,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1]

傣族孔雀舞流布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瑞麗、潞西及西雙版納、孟定、孟達、景谷、滄源等傣族聚居區。相傳一千多年前傣族領袖召麻栗傑數模仿孔雀的優美姿態而學舞,後經歷代民間藝人加工成型,流傳下來,形成孔雀舞。傣族孔雀舞風格輕盈靈秀,情感表達細膩,舞姿婀娜優美,是傣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有較高的審美價值 。

2006年5月20日,傣族孔雀舞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編號:Ⅲ-27 。

歷史淵源

傣族舞歷史悠久,相傳一千多年前,傣族領袖召麻栗傑數模仿孔雀的優美姿態而學舞,後來民間紛紛效仿,經過歷代民間藝人加工成型流傳下來。東漢時,傣族首領曾多次派遣使者到洛陽表演孔雀舞、魔術雜技等。可見,孔雀舞在當時已有相當高的水平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傣族孔雀舞受到了各級藝術管理部門和藝術表演、藝術研究機構的重視。

20世紀50年代初,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都成立了民族文工團,60年代初又建立了縣級民族文工隊,此時的傣族孔雀舞經過毛相等人的不斷發展,也成為了中國國內和國際中比較有名氣的民族舞蹈 。

舞蹈特色

表演流程

傣族孔雀舞有單人舞、雙人舞、三人舞、歌舞劇之分。表演時,舞者身帶形似孔雀的裝飾,臉戴尖塔形白淨菩薩面具,單人舞戴女面具,雙人舞戴一男一女面具。跳舞時,模仿孔雀的各種動作,從出窩開始、下坡、起舞、找水、照影、飲水、夕照、最後到展翅飛翔,整套動作有嚴格的步伐、方位和動作組合,以雕塑性舞姿造型為主,着重表現孔雀的溫順乖巧、美麗善良和婀娜多姿 。

舞蹈風格

按照舞蹈風格來區分,孔雀舞可歸納如下三類:第一為雄孔雀舞。民間多眺此舞,膝部起伏剛韌,舞姿有明顯的"三道彎"特點。第二為雌孔雀舞。在民間多由男子表演,膝部起伏柔韌緩慢,舞姿優美動作細膩,並常有拱胸和肩的轉動,體現其含蓄、嫵媚的形態,鼓點輕盈緩慢。第三為小孔雀舞。常採用快速的小顫和保持半蹲狀態的矮步,小腿靈活輕巧,常用連續的小聳肩,鼓點快速而輕巧 。

動作特點

傣族孔雀舞的動作特點是提頸挺身,提神豎耳,以雙臂的動勢,"三道彎"的軀體和翻轉的手腕,表現孔雀的警覺和自信;以碎步飛跑和原地轉圈,表現了孔雀的從容和恬靜。這樣,孔雀舞就不僅是孔雀形象行為、生活習性的藝術再現,更是以舞蹈語彙將孔雀擬人化之後所寄託的美好願景和寄寓的理想和希望 。

傳承保護

傳承價值

傣族孔雀舞風格輕盈靈秀,情感表達細膩,舞姿婀娜優美,是傣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有較高的審美價值。傣族孔雀舞具有維繫民族團結的意義,其代表性使它成為傣族最有文化認同感的舞蹈 。

傣族孔雀舞是傣族先民情趣的流露,也是神人敘事性的肢體語言,在孔雀舞飄逸動態結構背後,蘊涵着傣族人家豐富的生命意義。它昭示着藝術起源於人類對大自然的模仿與崇拜,構建起了一個芸芸眾生普通靈魂能夠進入的藝術、精神的空間,也構建了傣族民眾族群識別的標誌和強化生命記憶的境象,是傣族民族歷史上最具有生命意義,最具有民族特色和審美情趣的一種舞蹈 。

傳承人物

旺臘,男,傣族,1946年生,雲南瑞麗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傣族孔雀舞代表性傳承人 。

約相,男,傣族,1948年生,雲南瑞麗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傣族孔雀舞代表性傳承人 。

保護措施

2019年6月,由瑞麗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瑞麗市文化館、瑞麗市傣學會承辦的傣族民間傳統孔雀舞培訓班在瑞麗市江邊廣場傣族博物館正式開班,這次培訓活動邀請到傣族架子孔雀舞省級傳承人喊思、瑞麗市文化館舞蹈輔導員張麗梅、岩占瑞為學員授課,授課內容有傣族孔雀舞基本手位和傣族傳統架子孔雀舞基本動作,其中以孔雀舞的孔雀走動、飛跑、蹲、跳、出走步、點步、輾步、蹲跳、飲水、曬羽、展翅、抖翅、蹬枝、開屏飛翔等動作為重點授課內容,加強傣族徒手孔雀舞和架子孔雀舞的基本功培訓,大力培養瑞麗非遺項目孔雀舞傳承人 。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瑞麗市文化館獲得"傣族孔雀舞"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2022年6月,入選雲南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推薦項目名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