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錦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16日 (六) 18:01 由 Lzj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姓名 = 傅锦华 | 外文名 = | 图像 = File:傅锦华1.jpg|缩略图 |center|[https://image.so.com/view?q=%E5%82%85%E…”)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傅錦華
國家一級演員
出生 1938年12月29日}
逝世 2013年2月2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劉三姐》、《王三打鳥》、《李雙雙》等

傅錦華(1938年12月29日-2013年2013年2月2日),國家一級演員,主演過《劉三姐》、《王三打鳥》、《李雙雙》等50多個彩調劇目。1960年《劉三姐》進京為中央領導演出引起轟動。主演電影舞台藝術片《劉三姐》,為蘇里導演的經典電影音樂故事片《劉三姐》中劉三姐配唱。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待遇。 2013年2月2日因病去世。

人生經歷

早期經歷

1938年12月29日,傅錦華出生在融安常勝街的一個普通人家。父親是小商販,經常在街道的業餘劇團唱戲,媽媽天生亮嗓子,從小就教傅錦華唱劉三姐的歌曲,傅錦華很小的時候就跟隨常勝街業餘劇團的演員們一起在街上演出。[2]

參加演出

1955年,傅錦華和全國的許多業餘劇團一起到北京演出。經過挑選,她參與演出的彩調戲《龍女與漢鵬》和全國其他戲劇一起到懷仁堂演出。由於有到北京演出這樣"輝煌"的人生經歷,她很快就過關斬將,一路綠燈地進入縣、自治州的文工團。1955年4月10日,她進入廣西文藝幹部學校正式學習彩調。[2]

配音劉三姐

1960年5月是傅錦華命運的重大轉折點。因為她的歌喉讓中國的電影多了-部曠世經典。她和蔡秀英等人一起到長春為電影《劉三姐》配音。當時傅錦華一到現場看到七八十人的龐大的長影樂隊陣容,真有點手足無措的感覺,當時已經起音了,指揮尹升山給了傅錦華幾個示意動作,但是傅錦華絲毫沒有反應。尹升山覺得奇怪就問怎麼回事,傅錦華有點緊張地回答:"那麼多人,我不知道跟誰啊。"全場人都樂了。雷振邦笑了:"你不早說啊。"他告訴傅錦華只要跟着二胡等三大件就可以了。

沒想到傅錦華一開口就讓大家嚇了一跳,她的聲音甜美婉轉又帶有山野的味道,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對雷振邦的作曲增加了許多很有特色的裝飾音,讓歌曲更加美麗動聽,富有旋律感。當時傅錦華很擔心她的歌聲太"野",雷振邦不以為然,他誇獎傅錦華:"劉三姐的歌經常是在山頭田間唱的,你的野味就正好符合這個要求。我要是用我的樂團,他們還不敢喊呢。"就這樣,傅錦華三班倒地不停忙碌,終於在一個月里把所有的唱段都錄好了。[1]

《劉三姐》四進懷仁堂

《劉三姐》作為一個劇目在同一年能夠四進中南海懷仁堂演出,這在中國戲曲史上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事情。1960年6月到10月《劉三姐》進京演出。為了讓毛主席能看上《劉三姐》,中央在中南海懷仁堂前後共安排了四次演出。頭三次演出,由於毛主席臨時有事都未看成:第四次,也就是演出團要離開北京前往天津了,演出所需的道具布景都已裝上了火車,正當演出團的同志們為不能給毛主席演出而感到遺憾之時,忽然,上面通知,叫演出團馬上卸車立即進懷仁堂裝台演出。第四次.毛主席終於來看戲了。毛主席在看戲的過程中幾次為《劉三姐》演出團的精彩表演鼓掌歡笑,他高興的時候不停地拍打着大腿。當演到劉三姐罵媒婆的時候,毛主席還伸手指着舞台和身邊的同志說:"演得不錯啊!" [2]

因病逝世

2013年2月2日,為電影《劉三姐》配唱的傅錦華因病離世。4日上午,傅錦華的追悼會在南寧舉行,來自各地的傅錦華200多位親朋好友以及粉絲一起,送別這位將生命奉獻給彩調的"劉三姐"。除了眾人,陪傅錦華走最後一程的還有那首《藤纏樹》。[3]

人物評價

"劉三姐"是提及廣西繞不開的話題,然而直到今天,許多人知道電影《劉三姐》里劉三姐的扮演者是黃婉秋,卻不知道為她配音的是廣西彩調劇團的傅錦華。一晃45年過去了,歷史在經過漫長的誤讀後,給了一次正確的提示。2005年6月,傅錦華獲當代中國電影歌曲"優秀演唱獎"。對於這樣一個遲到的獎,傅錦華感慨萬千,但她說得最多的一個詞語卻是"喜出望外"。

一般來說,一個人心裡藏着多少愛,就有多少恨。傅錦華心裡沒有過多的仇怨,有的只是對彩調的一片痴情的追尋。拋開世事的複雜,她的心一如從前那麼單純。戲劇舞台耀眼的燈光、華美的服裝離她越來越遠,歷史卻越來越清晰地記住了她的名字。

徐峻泰是當年電影《劉三姐》里"李秀才"的扮演者。他說,由於自己在電影裡有角色,因此對劉三姐的歌聲是反覆地聽,但是劉三姐的歌總是百聽不厭。它反映了壯鄉人民豐富的文化特徵,折射出廣西人民深厚的情感,應該成為廣西地域文化的象徵。而不誇張地說,傅錦華應該是地域文化的一面旗幟,-個標誌。

視頻

桂劇《劉三姐》 電影版 主演: 傅錦華

參考資料

1. 劉三姐配唱傅錦華病逝 . . 鳳網 . 2013-12-15 2. 傅錦華踏歌而去 "劉三姐"餘音繞樑 . .廣西新聞網 . 2013-12-15 3. 《劉三姐》配唱傅錦華離世 堪稱時代的好聲音 . .光明網 . 201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