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傅聰(1934年3月10日),上海人,英國籍,是一位鋼琴家

目錄

生平

傅聰於1934年3月10日上海的花園新村出生,他的父親是翻譯家傅雷。傅聰三、四歲的時候,已能感受到音樂的強大吸引力,顯露出對音樂不尋常的熱愛。七歲半時被父親的摯友雷垣發現其極高的音樂天賦,從此傅雷打消了讓傅聰學畫的念頭,轉而拜雷垣為師,學習彈奏鋼琴,9歲師從義大利指揮家、鋼琴家梅百器(Mario Paci)[1]。梅百器是李斯特(Liszt)的再傳弟子。傅聰在其門下受教三年。傅聰於1951年再拜蘇籍鋼琴家愛達·勃隆斯丹(Ada Bronstein)夫人。[2]

 
年輕的傅聰
原圖鏈接

1952年2月,18歲的傅聰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作了首次的公開表演,引起了國內音樂界的注意。1953年,傅聰被選中參加在羅馬尼亞舉行的第四屆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的鋼琴比賽。同年7月,傅聰首次出國,到羅馬尼亞參賽,得到了三等獎。比賽後,傅聰隨團訪問德國波蘭,在波蘭多次演奏蕭邦的作品,得到當地音樂家的認同。1955年,傅聰獲邀參加在華沙舉行的第五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最後得到第三名和「瑪祖卡」獎,成為首位在國際性鋼琴比賽中獲獎的中國音樂家

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結束後,傅聰留在波蘭學習鋼琴,直到1958年底提前畢業。這期間,傅聰曾於1956年的8至10月返回中國休假,在北京舉行了個人獨奏會,在上海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舉行了莫札特(Mozart)協奏曲音樂會。1958年12月傅聰離開波蘭,移居英國倫敦

在六、七十年代的二十年間,傅聰舉行了約2,400場獨奏音樂會;與包括梅紐因巴倫鮑伊姆鄭京和等在內的許許多多國際著名演奏家合作過;錄製了約50張唱片;擔任過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比利時伊莉莎白皇太后國際音樂比賽以及挪威義大利瑞士葡萄牙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音樂比賽的評委;演奏的足跡遍及幾乎整個歐洲美洲中東東南亞日本大洋洲各地。

1976年,傅聰在中央音樂學院舉行了音樂會。之後,他幾乎每年都回國演奏、講學,已經到過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昆明等地。主講過蕭邦、莫札特、德彪西等專題,演奏過這些作曲家的以及舒伯特等人的作品。他還與中央樂團合作,演奏了貝多芬的協奏曲;與中央音樂學院大學生樂隊合作,演奏了莫札特的協奏曲,並兼任指揮;還專門指導過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室內樂小組的訓練。

傅雷的影響

《傅雷家書》「世界上最有力的論證莫如實際行動,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則;自己做不到的事千萬勿要求別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評自己,先改自己的。」傅雷這句話讓傅聰撫躬自問,做到以身作則了嗎?在創作上,在育子上呢?

「希望你以身作則,鼓勵她多多讀書,有計劃有系統地正規地讀書,不是消閒趨時地讀書。」,所以傅聰每天都堅持讀書,他讀的書廣而雜,《論希臘雕塑》《世說新語》《鄧肯自傳》《十八家詩鈔》《李白詩文集》等等。

傅雷一直在耐心地給傅聰講藝術,講他所獲知的一切。他說達芬奇是大藝術家,他在那部名著《繪畫論》中寫道:「你有沒有在陰晦的黃昏,觀察過男人和女人們的臉?在沒有太陽的微光中,它們顯得何等柔和!在這種時間,當你回到家裡,趁你保有這印象的時候,趕快把它們描繪下來罷。」

傅雷說:「真正的光明絕不是永沒有黑暗的時間,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罷了。真正的英雄絕不是永沒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罷了。」這是苦心孤詣的教子篇呵。他告訴兒子,看譜的時候不妨多哼,彈的時候儘量少哼。一個曲子相當熟的時候,只宜於「默唱」,暗中在腦子裡哼。

當傅聰獲得國際比賽第三名時,他又告訴他,人生本是沒窮盡沒終點的馬拉松賽跑,路程還長着呢:這不過是一個光輝的開場。他說,遇到極盛的事,必定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格外鄭重、危懼、戒備的感覺。[3]

榮譽

評價

他的豐富的藝術經驗,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博得廣大師生及音樂愛好者的讚揚和尊敬。他以辛勤的勞動贏得了「有分量的巨匠」的評價。時代週刊亦曾譽其為「當今最偉大的中國音樂家」。

參見

參考資料

  1. 來源:伊秀女性網. 揭示傅聰簡介 鋼琴詩人背後的故事. 壹讀. 2015-10-16 [2019-03-24] (中文). 
  2. 林輝. 林輝:兩個鋼琴天才的迥異命運. 大紀元電子報. 2010-04-25 [2019-03-24] (中文). 
  3. 來源:上觀新聞 作者:馬俊茹. 傅雷告訴傅聰什麼是「赤子之心」. 上觀. 2018-04-13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