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傅斯年
原圖鏈接

傅斯年1896年3月26日1950年12月20日),山東聊城人,字孟真。研究歷史語言,五四運動的領導人物之一,也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創辦者,曾任臺灣大學校長,逝世後葬於台灣大學校園,校內設有傅園及一座傅鐘,目的就是為了紀念他,也是台大的地標。著名的歷史著作有《夷夏東西說》等。

目錄

生平

傅斯年1896年生於山東聊城一個沒落的名門望族。

傅斯年的祖先傅以漸是清朝建立後的第一個狀元,其後,傅氏家族科考得意者不計其數,官至封疆大吏的也不乏其人。因此,山東傅氏有「開代文章第一家」的稱譽。但是到了傅斯年這一代,傅氏家學雖然依舊淵源,但已經家道沒落,傅斯年在北大期間的生活費用,就是靠別人接濟的。

背叛師門

傅斯年本是黃侃的得意弟子,但一次偶然機緣,傅斯年竟「背叛」師門,成了胡適的學生。胡適剛到北大教授中國哲學史的時候,因為講授方法和內容特別,在學生中引起不小的爭議。有人認為胡適遠不如國學大師陳漢章,想把他趕走﹔有人則認為,胡適讀的書雖然沒有陳漢章多,講課卻頗有新意。傅斯年本不是哲學系的學生,但在同室顧頡剛的鼓動下去旁聽了幾次胡適的課。結果聽完之後非常滿意,於是傅斯年對哲學系幾位要好的同學說:「這個人雖然讀書不多,但他走的這條路是對的。你們不能鬧。」

由於傅斯年在同學中的威信,年輕的胡適在北大講壇站穩了腳跟。後來回憶起這段日子時,胡適感慨地說:「我這個二十幾歲的留學生,在北京大學教書,面對著一班思想成熟的學生,沒有引起風波,過了十幾年以後才曉得孟真暗地裡做了我的保護人。」

自北大畢業後,傅斯年考取了官費留學。從1919年至1926年,他先後留學英、德。留學期間,傅斯年一心撲在學習上。據趙元任夫人楊步偉在《雜憶趙家》中記錄,當時的留學生大都「不務正業」,無所事事就鼓勵大家離婚,但這麼多留學生中,真正全副精力用來讀書、心無旁騖不理會男女的隻有陳寅恪和傅斯年,以至於有人把他倆比作「寧國府大門口的一對石獅子」。在「許多留學生都以求得博士學位為鵠」的世俗風氣中,傅斯年連個碩士學位也沒拿到。但是,沒有人不佩服他的學問淵博。

維持綱常

民國有四大家族,民國時期最有權勢的四個家族,蔣、宋、孔、陳,,孔祥熙宋子文就是其中兩家的代表,而且跟蔣介石有着非常親密的關係。為了揭露孔祥熙的貪污腐敗,傅斯年先給蔣介石寫了兩封信,但沒引起蔣介石多大反應。為了徹底扳倒孔祥熙,傅斯年開始收集孔祥熙假公濟私的資料,准備在國民參政會上公開揭露和抨擊。

傅斯年在1943年的國民參政會上對孔祥熙提出了質詢。這次質詢,讓蔣介石大為緊張。為了平息此事,他親自請傅斯年吃飯,想為孔祥熙說情。在宴會上,蔣介石問傅斯年:「你信任我嗎?」傅斯年回答說:「我絕對信任。」蔣介石又說:「既然你信任我,那麼就應該信任我任用的人。」傅斯年一聽這話,馬上回答說:「委員長我是信任的,至於說因為信任你也就該信任你所任用的人,那麼砍掉我的腦袋我也不能這樣說!」

蔣介石無奈,免去了孔祥熙行政院長的職務,由宋子文接任。對於宋子文,傅斯年開始還是挺有信心的,但當他發現宋子文的種種劣跡後,又將炮口對准了宋子文。

1947年,傅斯年在《世紀評論》上發表了《這樣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一文,開始對宋子文展開猛烈攻擊。文中寫道:「政治的失敗不止一事,而用這樣的行政院長,前有孔祥熙,後有宋子文,真是不可救藥的事。」因此必須「請走宋子文,並且要徹底肅清孔、宋二家侵蝕國家的勢力」。文章最後,傅斯年激憤地寫道:「我真憤慨極了,一如當年我在參政會要與孔祥熙在法院見面一樣,國家吃不消他了,人民吃不消他了,他真該走了,不走一切就垮了……」

在中國,學者如此直言不諱地抨擊政府首腦,異常罕見。因此,文章一出,議論蜂起,「各地報章紛紛轉載,舉國注目」。就在這一天,胡適在日記裡寫道,《世界日報》當天甚至用了《傅斯年要革命》這樣聳人聽聞的標題,可見傅斯年的文章引起的爆炸性效應。

這之後,傅斯年再接再厲,又寫了兩篇文章繼續炮轟宋子文,引起更大的轟動。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蔣有了前車之鑑,連請傅吃飯都省了,直接下令,宋子文趕緊下台。[1]

在炮轟孔祥熙和宋子文的時候,傅大炮的老師胡適曾擔心地勸他,你炮轟誰不好,非要去炮轟這兩位,萬一有個閃失,你這輩子就完了! 但傅大炮毫不畏懼,寫信給老師說:「我一讀書人,既不能上陣,則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我於此事,行之至今,自分無慚於前賢典型。士人之節,在中國以此維持綱常也。」[2]

評價

  • 胡適:「人間一個最稀有的天才。他的記憶力最強,理解力也最強。他能做最細密的繡花針工夫,他又有最大膽的大刀闊斧本領。他是最能做學問的學人,同時他又是最能辦事、最有組織才幹的天生領袖人物。他的情感是最有熱力,往往帶有爆炸性的;同時,他又是最溫柔、最富於理智、最有條理的一個可愛可親的人。這都是人世最難得合併在一個人身上的才性,而我們的孟真確能一身兼有這些最難兼有的品性與才能。」[2]

參考資料

  1. 曹豆豆. 北大「功狗」傅斯年.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0-05-05 [2019-02-11] (中文). 
  2. 2.0 2.1 這才是民國第一大炮,魯迅不敢罵的人,他罵得很輕鬆. 每日頭條. 2017-11-01 [2019-02-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