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面的告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三島由紀夫的《假面的告白》(1949)通過性倒錯的內向型自白來對內心進行理智的探索,從一種社會心理的壓抑出發,來對抗傳統的道德、秩序和價值的束縛。作品的特色在於內外交錯、不拘事實,完全憑主人公的夢想意識軌跡構成。

《假面的告白》(1949)通過性倒錯的內向型自白來對內心進行理智的探索。作品首先敘述「我」的出生和家庭狀況,而後將錯就錯讀者引入「我」五歲時光怪陸離的內心世界;進而描寫「我」青春期大膽的同性戀心理。「我」對天生的孱弱感到羞愧,慕戀強健而富於野性的青年同性,立志進行精神上的自我鍛煉,但肉體的成長總令人不滿。戰時,「我」懷着嘗試戀愛的心態接近異性,終於和同學之妹園子戀愛,卻因為感到自己缺乏肉體的能力而導致關係結束。戰後,園子與別人結婚,但「我」卻試圖仍與她偷偷約會,嘗試完全捨棄肉慾的精神戀愛,卻因為一個野性青年的肉體使「我」再次忘卻拉異性的存在。

這篇作品充分體現了作者企圖擺脫道德、價值、倫理的束縛,以求疏遠社會、游離現實的精神狀態和文學觀念。戰爭期間,三島本人漸漸形成一種末世情緒。他感到在那個時代,不僅他個人生死難卜,就連日本的命運也不可推測,他沉溺在瘋狂的末世空想之中,自以為是「薄命的天才」、「頹廢期的最後一個皇帝」、「美的特工隊」(《假面的告白》)。並從自身病態的壓抑心理出發,竭力尋找奇譎的語彙和特異的感受。而戰後混亂時期,由於時代、社會和個人的原因造成精神上的空虛和失落,尤其是失去了文化概念上的天皇制這一精神支柱,三島面臨超越自我的崩潰,喪失了人的尊嚴,異常的欲望受到壓制。對於他而言,一切傳統道德都變得軟弱無力,一切是非價值和倫理都顛倒過來。這一切促使他湧起了巨大的熱情,創作了這篇成名作。

假面的告白,1949出版,英譯書名Confessions of a Mask

三島第一本為自己做精神分析的小說,成為日本的暢銷書,被川端康成譽為「1950年代的希望」,確立其新進作家的地位。在本書中,他希望找到自己對死亡偏好的根源,後來他找到的是他的同性戀傾向。

三島在給一位編輯信中提到:「這次寫的小說,是我生平第一本私小說。」在這本半自傳的長篇裡,三島並沒有把假面自覺當作假面,他只是對喬裝產生興趣,因而陷入表演的慾望;?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作者不得不發現自己本來的面目,此書正是一座青春情慾的紀念碑。

三島在本書裏告白了二件事,一是自己的初戀,二是自己的同性戀事實。三島認為自己的告白是赤裸裸的告白,毫無虛假成分。戴上假面,便於告白,先告訴讀者這是虛構,其實骨子裏是真實的。

《假面的告白》就正正是作者的自白書,書中有提及他的家庭、孩提時代的生活、少年時代的戀愛經驗、對生活的感覺;經歷過二次大戰、日本混亂的歲月等。

作者簡介

三島由紀夫(Yukio Mishima,1925年1月14日 1970年11月25日),原名平岡公威,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今東京大學),是日本當代小說家、劇作家、記者、電影製作人和電影演員。主要作品有《金閣寺》、《鹿鳴館》《豐饒之海》等。 1925年,三島由紀夫出生於日本東京,6歲時進入學習院初等科,1938年在學習院雜誌上發表第一個短篇小說《酸模》。16歲,他以三島由紀夫的筆名在雜誌上連載中篇小說《花兒怒放的森林》。1944年,畢業於學習院高等科,由於成績優異,天皇曾親手獎賞給他一塊銀表。同年10月正式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次年2月應徵入伍,但因軍醫檢查有誤,當天就被遣送回鄉。1946年6月,經川端康成推薦,三島在《人間》雜誌上發表小說《煙草》,遂登上文壇。1946年,大學畢業後,就職於大藏省銀行局,不出一年就辭職,從此專門從事文學創作。1949年出版長篇小說《假面自白》,文壇地位確立。1970年11月25日寫完《豐饒之海》第四卷《天上五衰》後自殺。 他一生著有21部長篇小說,80餘篇短篇小說,33個劇本,以及大量的散文。其中有10部曾被改編成電影,36部被搬上舞台,7部得過各種文學獎。他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

內容預覽

《假面的告白》(1949)通過性倒錯的內向型自白來對內心進行理智的探索,從一種社會心理的壓抑出發,來對抗傳統的道德、秩序和價值的束縛。作品的特色在於內外交錯、不拘事實,完全憑主人公的夢想意識軌跡構成。作品首先敘述"我"的出生和家庭狀況,而後將錯就錯讀者引入"我"五歲時光怪陸離的內心世界;進而描寫"我"青春期大膽的同性戀心理。"我"對天生的孱弱感到羞愧,慕戀強健而富於野性的青年同性,立志進行精神上的自我鍛煉,但肉體的成長總令人不滿。戰時,"我"懷着嘗試戀愛的心態接近異性,終於和同學之妹園子戀愛,卻因為感到自己缺乏肉體的能力而導致關係結束。戰後,園子與別人結婚,但"我"卻試圖仍與她偷偷約會,嘗試完全捨棄肉慾的精神戀愛,卻因為一個野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