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倚天屠龙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倚天屠龙记》为香港作家金庸所著武侠小说“射雕三部曲”[1]之一。男主角为张无忌,女主角则为赵敏,为其三部曲之最后一部。作为跨越宋元明三个朝代的武侠传奇故事的结局篇,其他二部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是同一个时期(南宋)的故事,角色也互相熟识;到《倚天屠龙记》时,已过了快一百年,属于元末明初的故事。而书中角色多为《射雕》和《神雕》之后人及传人。

出版情况

1961年开始在香港《明报》连载。最后定本共40回,回目标题以柏梁体诗写成。

背景设定

时代背景为元朝末年,《神雕侠侣》结尾的近百年后。故事围绕两样兵器屠龙刀和倚天剑。出场的真实历史人物包括张三丰朱元璋、陈友谅、常遇春、徐达、汝阳王察罕帖木儿、王保保、韩林儿等等。设定中的当时社会之焦点主要是以明教为首的“邪派”和以少林、武当为首的正派之争,以及明教起义军和元朝蒙古朝廷的对抗。涉及的武林秘笈包括《九阳真经》、《九阴真经》、《七伤拳谱》等等。

小说前两章延续《神雕侠侣》的结尾,描述南宋末年郭襄、张君宝的经历以及武当派的起源。故事正式情节从第三章开始,时为元顺帝至元二年三月廿四日(1336年5月5日)。

逸事

与《射雕》、《神雕》的关系包括:开场时郭襄与张三丰(张君宝)结交、倚天剑与屠龙刀乃郭靖黄蓉以杨过之玄鐡剑重铸、曾出现黄衫女子言“终南山后,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上述黄衫女子来历基本上是杨过后人,好事之徒喜欢哗众取宠强造成悬案。

佳视《神雕侠侣》(1976年)与无线郑少秋版《倚天屠龙记》(1978年)的关系:两出剧中郭襄一角均由林欣欣饰演,使两出由不同电视台所拍摄的电视剧巧妙地连结在一起。另外林欣欣也在郑少秋版《倚天屠龙记》里兼饰黄衫女子一角。

1977年修订版的“后记”里曾提到:“然而,张三丰见到张翠山自刎时的悲痛,谢逊听到张翠山死讯时的伤心,书中写得太也肤浅了,真实人生中不是这样的。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本书初版时在1961年,金庸长子查传侠于1976年在美国自杀,年仅19岁。故金庸在修订版的后记有此一说。

改编作品

电影

1963年,香港粤语长片,《倚天屠龙记》(第一及第二集),峨嵋电影公司,导演、编剧张瑛,张瑛饰张翠山,白燕饰殷素素,石坚饰谢逊。

1965年,香港粤语长片,《倚天屠龙记》(第三及第四集大结局),峨嵋电影公司,导演、编剧杨工良,林家声饰张无忌,陈好逑饰赵敏,陈宝珠饰周芷若,李红饰小昭。

1967年,《神剑震江湖》,邵氏公司,张翼郑佩佩、舒佩佩主演。

1978年,《倚天屠龙记》,邵氏公司,尔冬升饰张无忌,井莉饰赵敏,余安安饰周芷若,文雪儿饰殷离,顾冠忠饰宋青书。

1978年,《倚天屠龙记大结局》,邵氏公司,尔冬升饰张无忌,井莉饰赵敏,余安安饰周芷若,文雪儿饰殷离,顾冠忠饰宋青书。

1993年,《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2],永盛电影公司,王晶导演,李连杰饰张无忌,张敏饰赵敏,黎姿饰周芷若,邱淑贞饰小昭,邹兆龙(倪星)饰宋青书,洪金宝饰张三丰,吴镇宇饰张翠山,张敏另饰殷素素。

2020年开拍,《新倚天屠龙记》,星王朝,王晶导演。

视频

倚天屠龙记 相关视频

1963 倚天屠龙记 陈宝珠=周芷若林家声=张无忌
王晶:2020年《倚天屠龙记》续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