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候鳥是我們比較熟悉的一類鳥,它們每年春秋兩季沿着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間。在不同的地域,根據候鳥出現的時間,可以將候鳥分為夏候鳥冬候鳥、旅鳥、漂鳥。

如果鳥類在它避寒地則視為冬候鳥,在它的繁殖地(或避暑地)則為夏候鳥,在它往返於避寒地和繁殖地途中所經過的區域則為旅鳥。在一定廣域範圍,或是夏居山林,冬居平原處的則視為漂鳥

目錄

留鳥

終年生活在一個地區,不隨季節遷徙的鳥統稱留鳥。它們通常終年在其出生地(或稱繁殖區)內生活[1]。中國的留鳥有麻雀、烏鴉、白頭翁、喜鵲、畫眉、魚鷹、啄木鳥、鷹等(這只是大體上的劃分而已,總會有些個別案例)。留鳥在冬季很難覓食,每到冬季,有的留鳥就成群結隊地生活在一起。

迷鳥

迷鳥是指那些由於天氣惡劣或者其他自然原因,偏離自身遷徙路線,出現在本不應該出現的區域的鳥類,往往以候鳥為多。這些鳥類之所以遠離自己的分布區,可能是因狂風或其他氣候條件造成的。

赤嘴潛鴨[2]分布於中國新疆、青海及內蒙古烏梁素海等處,冬時偶爾在福州見到;普通秋沙鴨在中國西部和東北繁殖,在黃河以南越冬,而在台灣偶爾可以見到。

鳥類遷徙路線

候鳥的遷徙路線雖然不同,但大多呈南北方向,在南北半球之間進行季節性遷徙(也有些指種類遷徙的距離較近,僅限於北半球,或有的種類可能作東西方向或東偏北、東偏南方向的遷徙)。在全球有三大鳥類遷徙區(Landbridges),或稱「南北大陸橋」。這三大陸橋為: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亞洲—大洋洲

根據鳥類遷徙的路線,人們也總結出了全球最為集中的八條線路,喜歡觀鳥的人或者專業的攝影師都會在候鳥遷徙的時候造訪這些神秘的地區。

  • 跨越整個大西洋連接西歐、北美東部及西非狹長地帶的「大西洋遷徙線」;
  • 連接東歐和西非的「黑海/地中海遷徙線」;
  • 跨越印度洋,連接西亞和東非的「東非西亞遷徙線」;
  • 從南到北橫穿整個亞洲大陸的「中亞遷徙線」;
  • 跨越印度洋、北冰洋和太平洋,連接東亞和澳大利亞大陸的「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線」;
  • 貫穿整個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美洲太平洋遷徙線」;
  • 貫穿整個南、北美洲中西部的「美洲密西西比遷徙線」;
  • 將南、北美整個東部連接在一起的「美洲大西洋遷徙線」。

因為鳥類遷徙的路線受到干擾的因素比較多,比如氣候、溫度、風向等都可能會對鳥類的遷徙產生影響,所以並不是所有單一類別的鳥類都是候鳥,也許它們遷不遷徙都是看心情的。

相關信息

以我國的鳥類劃分為例,3-4月份(春季),華東地區處於遷徙期的候鳥有230多種,包括雁鴨類、涉禽類、歐類和林鳥,經過華東地區的候鳥還有鴴鷸類。

雁鴨類這類候鳥越冬地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從三月開始一路向北飛,最後到東北三省繁殖,主要繁殖點是吉林的延邊和興凱湖

涉禽類指嘴、脖子、腳和腳趾都比較長,適合在淺水中走的鳥兒,比如鷺類、鸛類還有鶴類。丹頂鶴是從江蘇鹽城一路向北,4月到達遼寧盤錦,最終抵達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札龍。而天鵝在遷徙中,山西一些小的水域等都有可能是它們的停留地。

我國鷗類有33種,春季的時候大部分鷗類往北遷徙,4月底到達西伯利亞。黑嘴鷗的最後落腳點在遼寧盤錦,遺鷗的落腳點在陝西榆林、紅嘴鷗是在北方沿海一帶。

林鳥類林鳥是所有鳥類中分類最複雜的,它們的遷徙路線也是最分散的。林鳥3月初開始北飛,3月上旬到達河北,4月底抵達東北

鴴(héng)鷸(yù)類這類鳥一般是從更南的南方向北方飛,一般從澳大利亞飛來,2、3月份到達華東地區,4月中旬到達河北,4月底達到東北,5月抵達西伯利亞,在我國算來主要是過境類的候鳥。選擇這條路線遷徙的鴴鷸類鳥主要有濱鷸、沙鷸、沙錐等小型鷸類和鴴類鳥。

視頻

候鳥 相關視頻

候鳥的故事
生態環境好 候鳥變留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