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俺答封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俺答封貢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俺答封貢

發生時間: 1571年

發生地點: 明朝順天府

主要人員: 高拱、張居正、俺答汗

俺答封貢發生於隆慶五年(1571年),是明朝少數以非軍事手段解決與外族敵對關係的事件。在明朝中央內閣大臣高拱張居正的策劃下,加上地方上的宣大總督王崇古及大同巡撫方逢時操作下,成功把握把漢那吉與其祖父、韃靼首領俺答因家事爭執而降明的機會,達成了封貢及互市,結束了近二百年的敵對狀態。明朝又憑藉在剷除趙全等漢奸之後,削弱了韃靼內部的組織力,形成了往後上百年,明朝北邊絕少爆發大規模戰爭的格局。[1]

背景

把漢那吉是俺答的孫兒。自那吉之父鐵背台死後,他就被俺答的妻子克哈團所照顧。那吉成年後,又為他娶妻比吉。那吉其後又娶了他姑母的女兒三娘子。不幸地,俺答又愛上了他的外孫女三娘子,因此三娘子便給轉投到外祖的懷抱。就這樣,什麼辛辣的感覺都齊集在這一個青年心上。把漢那吉不滿便與阿力哥等十餘人,趕到大同萬里長城邊界要求大同巡撫接見。在宣大總督王崇古堅持下到明朝受降,並厚待之,俺答期後追至,得知那吉未死,大喜,着手談判營救。

明朝態度

韃靼戰力雖強,但文化不高,因此在明初一直未成氣候。但在居於板升的漢奸趙全等幫助下,韃靼有了很強的組織力。趙全一幫"多略善謀……教虜疏計諜,校人畜,益習兵事",由是令"諸鎮疲於奔命"。他們正如張居正言,當時明朝有兩患﹕"東患在屬夷,西患在板升。二患不除,我終無安枕之日!然西事稍易,宜先圖也"。韃靼,在張居正眼中還不如趙全等人。因此明朝態度,是要求俺答"自當卑詞效款,或斬吾叛逆趙全等之首,盟誓於天"。俺答封貢歸順,其實是沒有什麼把握,畢竟在與明朝的對抗中,俺答也絕少敗仗。

俺答處境

俺答畢竟最愛這個孫子,因此他才會直奔至大同索人。俺答對於那吉降明,不斷有"日夜恐中國戕其孫"的感覺。而明朝對於"討漢奸"的要求,在孫子安危面前也變得細小﹕"我不為亂,亂由全等。今吾孫降漢,是天遣之合也。天子幸封我為王,永長北方,諸部孰敢為患……彼受朝廷厚恩,豈敢負耶?"。而且,在俺答角度,他們入侵明朝北邊其實也只為搶掠。封貢稱臣,失去趙全一班軍師,雖有損戰力,但有互市在後頭,還可有大明這個大靠山,對俺答絕對有利。互市之作用,在於安定外族之民﹕"故虜使於乞和之初,即有求討鍋布之懇。必須許以市易,以有易無,則和好可久,而華夷兼利"。至此,俺答實無反對之理。

結果

俺答封貢於次年隆慶四年(1570年)成事,基本上以和平手段達成,以雙方各取所需告終。

明朝封俺答為順義王,開放十一處邊境貿易口岸,使蒙古人能通過貿易獲得中國資源。而對中國的好處是明朝北邊,的確上百年不用兵革。雖北邊亦有說"俺答既入貢,邊防大馳,軍餉皆入帥囊。啖寇之外,間以遺京。近邊之卒,餒瘠無復有生理。而板升生齒日繁,強硬無賴,議者憂之",但在大明的歷史上,至少已經達到止戰之效,因此俺答封貢,實為成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