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俠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俠女
圖片來自pixnet

俠女》是胡金銓1970年-1971年導演的香港 台灣合拍的武俠電影,故事出自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由石雋徐楓白鷹田鵬曹健韓英傑苗天張冰玉薛漢喬宏林正英洪金寶萬重山等人演出,曾在坎城影展上獲得技術大獎。在台灣上映時曾拆為上下兩集,下集並改名《靈山劍影》。

該片於2015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1]

劇情簡介

明萬曆年間,顧省齋開書畫鋪奉養老母。不遠的廢屯堡中住着少女楊之雲。東廠歐陽年前來窺視,見楊正以身許顧;他破門而入,楊抽刀將其逐離。楊知官府正通緝她後,向顧說明自己真實身份:她原是因彈劾宦官魏忠賢而被杖斃的左副都御史楊漣之女楊慧貞;歐陽帶人抓楊,被楊與石問樵、魯定庵兩將軍擊退,自己還喪了命。 顧設計散布屯堡有鬼,東廠門達督率人夜攻屯堡,果見鬼影迭現,楊漣顯靈,同時遭楊等伏擊。高僧慧圓借超度亡靈之機把楊帶回寺中。楊為顧生下一子,東廠一發現後派許顯純追殺,楊、石與其展開搏鬥。最後,慧圓趕到,又是一場苦戰,正在此時,慧圓受創,許墜崖而死;慧圓修成正果,楊、顧遠走高飛。

影片評價

武俠題材、戲曲美學和東方思考的完美結合,影片的人物性格設定和動作設計都帶着傳統京劇的套路。胡金銓不是第一個在電影裡借用戲曲元素的導演,但是能把中國傳統舞台的程式和體系融匯到影像表達中的,他是第一個,也是獨一無二的。《俠女》結合真實的歷史背景與《聊齋志異》的奇妙幻想,呈現一個似實非實的世界,畫面詩情畫意,更讓人着迷的是醚味影像所荷載的信仰與思想。電影結尾,方丈的形象隨着圓寂而升華,陽光勾勒的他的輪廓,散發出神性的光芒,這樣的表達讓西方的電影學者們對東方的「美」和「神性」有了具象的觀感。(中國社會科學網,新華網評)

參考文獻

  1. 《時代》不朽電影 4華語片上榜. 兩岸國際. 蘋果日報 (香港). 2015年5月23日 [2016年10月2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