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守(英語: keep ),漢語詞語,做形容詞時指「守舊、不求改進」(形容人),做動詞時指「保衛、守護」。反義詞為開放。也指保護看守;態度傾向舊有制度習慣或傳統,無意開拓新創。見《戰國策·齊策六》:「 燕將懼誅,遂保守聊城,不敢歸。」[1]

網易訂閱

引證解釋

1.保衛守護。 《南史·陳始興王叔陵傳》:「 叔陵聚兵僅得千人,欲據城保守。」 《三國演義》第五三回:「 孔明曰:『非雲長 不可。』即時便教雲長前去襄陽保守。」 郭沫若《雞之歸去來》:「但那隻雄雞是一匹好鬥的軍雞,把籠子保守得就象一座難攻不破的碉堡。」

2. 保護;保藏。 唐 裴鉶《傳奇·陶尹二君》:「凝神而神爽,養氣而氣清;保守胎根,含藏命帶。」 宋 沈括《夢溪筆談·神奇》:「今宋朝第六帝也,更後九年,當有疾。汝可持吾藥獻天子。此藥人臣不可服,服之有大責,宜善保守。」

3. 保住,保持使不失去。 宋 王安石《上時政疏》:「蓋夫天下至大器也,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維持;非眾建賢才,不足以保守。」 明 王守仁《傳習錄》卷一:「汝若真為那個驅殼的己,必須用這箇真己,便須常常保守着這箇真己的本體。」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很謹慎的保守他的出身的秘密。」 丁玲《自殺日記》:「我死去,我的心是很平靜的,世界也仍然保守平靜。」

4. 特指維持舊狀態,不求改變或改進。 梁啓超《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三章第二節:「北派喜保守,南派喜破壞。」 梁斌《紅旗譜》八:「人,一上了年紀,就愛固執己見,偏重保守了!」 浩然《艷陽天》第五一章:「 焦振茂說:『也不算我落後保守,這件事情,我有一定之規。』」[2]

基本解釋

1、[keep]∶保衛守護。 保守國家機密。

2、[protect;keep in store]∶保護;保藏。 保守胎根。

3、[conservative] 守舊,維持原狀,不想改進。 惟留戀也故保守。--清. 梁啓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也指思想跟不上形勢的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