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加利亞帝國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本名 保加利亞帝國

另名 保加利亞第二帝國

外文名 Second Bulgarian Empire

簡   稱 保加利亞

所屬洲 歐洲

政治體制 君主制

主要民族 保加利亞人

塞爾維亞人希臘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建   立 1185年

保加利亞帝國:一般指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是1185年建立的一個國家。 [1]

簡介

1185年,彼得四世伊凡·阿森一世兩兄弟率領保加利亞人再次起義,迫使拜占庭於1187年承認其獨立,保加利亞第二帝國建立起來。1388年,三萬奧斯曼大軍攻下了保加利亞的東部土地,在1393年7月17日首都被攻破,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滅亡。

歷史沿革

6世紀,斯拉夫人來到當地,與由阿斯帕魯克(Аспарух)汗率領,從黑海北岸與北高加索遷移到梅西亞的講突厥語的保加爾人融合,產生了保加利亞人。

公元1018年,第一保加利亞王國滅亡。

公元1018年~公元1185年保加利亞基本是在東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雖在1040年、1071年、1084年保加利亞分別舉行過起義,但最終都以失敗告終。東羅馬帝國征服第一保加利亞王國後,即複製軍區制到保加利亞。拜占庭人把保加利亞分成保加利亞軍區、帕里斯特隆軍區(帕拉頓納翁軍區)、塞爾米烏姆軍區和達爾馬提亞軍區。同時,東羅馬帝國把保加利亞原先的實物稅改為貨幣,各軍區軍隊薪資由地方直接供給。

公元1185年,保加利亞人趁東羅馬帝國陷入與庫曼人戰爭中無法脫身,起義成功建立了保加利亞第二帝國。

興衰過程

當保加利亞沙皇喬治一世·特爾特爾即位的時候,保加利亞已經分裂成了四部分,分別為:貴族希什曼統治的維丁王國;斯米利茨兄弟統治的巴爾幹山脈附近地區;埃爾提米爾統治的卡贊勒克;以及喬治一世的保加利亞。此時的巴爾幹諸國都是小國林立,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成為霸主,統一整個巴爾幹。

但正當喬治一世要進攻拜占庭的時候,蒙古人再次從北方長驅直入,不得已保加利亞沙皇只得稱臣在蒙古金帳汗國之下。此後,保加利亞沙皇也秉承喬治一世的政策,在蒙古人的鼻息下生存。經過了兩個毫無才能的沙皇統治後,保加利亞再次復興。

1299年,金帳汗國發生內亂,很多原來從屬於蒙古人的國家紛紛獨立。趁着這個機會,保加利亞新沙皇塞奧多利·斯維托斯拉夫(Theodore Svetoslav,1300-1322)擺脫了蒙古人的統治。他首先加強了政府機構,又收買了貴族對他的信任,從而統一了保加利亞。

之後,他便開始了對拜占庭侵略的反擊。此時的拜占庭正處在土耳其的進攻與加泰羅尼亞傭兵團僱傭軍的反叛下,忙得焦頭爛額。就在這時,保加利亞沙皇經過多次戰爭,奪回了巴爾幹山脈以南的諸多土地和黑海沿岸的幾個港口。因此拜占庭只好與保加利亞簽訂和約,承認保加利亞對這些土地的實際控制權,此後進入了難得的15年和平時期。在這段時間裡,保加利亞迅速擴大經濟貿易,並且製造了相當多的武器和日用品。此時的保加利亞已經看到了一絲復興的希望,好像馬上就要再次成為巴爾幹第一強國了。

但好景不長,1322年,沙皇塞奧多利去世。繼任的沙皇僅在為一年,且沒有後代,所以保加利亞再次陷於爭奪帝位的混亂。但由於此時拜占庭國內也爆發着相同的爭奪帝位的混亂無法自顧,所以保加利亞國內混亂很快就被沙皇米哈伊爾·希斯曼(Michael Sisman,1323-1330)所平息。這時,就反過來是保加利亞沙皇利用拜占庭內亂開戰了。

1327年,塞爾維亞—保加利亞—拜占庭混戰開始。這場混戰中,三國多次變換敵人和盟友,但一直沒有任何起色。但就在這場混戰中,塞爾維亞卻逐漸強大起來。看到塞爾維亞的強大,保加利亞和拜占庭又結成了聯盟,一起反對塞爾維亞,並最終在1330年進行了一場決戰。

在1330年7月28日,維爾布茨德進行的這場決戰中,保加利亞全軍覆沒,沙皇戰死。塞爾維亞國王斯蒂芬·烏羅斯三世(Stephen Uros I,1321-1331)扶植他妹妹的兒子伊凡·斯蒂芬(Ivan Stephen,1330-1331)成為保加利亞沙皇。此時的保加利亞一蹶不振,塞爾維亞反倒成了保加利亞沙皇的太上皇。

1331年,保加利亞發生暴動,伊凡·斯蒂芬被驅逐,米哈伊爾·希思曼的侄子伊凡·亞歷山大(Ivan Alexander,1331-1371)成為新沙皇。同年,塞爾維亞內部也發生了暴亂,貴族推翻了斯蒂芬·烏羅斯三世,改立斯蒂芬·烏羅斯三世的兒子斯蒂芬·杜珊(Stephen Dusan,1331-1355)為塞爾維亞國王。伊凡·亞歷山大在即位之初就看到了自己的真正敵人其實是奧斯曼帝國,而不是拜占庭。因此就千方百計拉攏巴爾幹半島諸國一致對外,並且與斯蒂芬·杜珊結親,使兩國實現了和平。雖然有了這個難得的和平,但此時的保加利亞第二王國已經是日暮西山,沒有能力再次崛起了。甚至從伊凡·亞歷山大的日常行為中可以發現,他雖然有心去抵抗奧斯曼人,但其實已經明確知道保加利亞的滅亡是屈指可數的了。他完全照搬了拜占庭的一切,連宮廷制度都是拜占庭的,他還自封為「保加利亞人和希臘人沙皇」,自認為保加利亞的霸權再次出現,特爾諾沃是臨駕在君士坦丁堡之上的。其實這些都是自欺欺人,縱觀世界各國,每個行將滅亡的國家的君主都會有這種病態的思維,也許是在現實之中無法實現,就只能去尋求虛幻的東西了,這真是可憐又可悲。

伊凡·亞歷山大死後,統一的保加利亞再次分裂為三個國家。一個是貴族多不羅加的東北保加利亞,另外兩個是他分給自己兩個兒子的圖爾諾沃王國和維丁王國。本來就已經衰微的保加利亞此時更加衰微。同年,奧斯曼人在馬里卡河科諾門戰役中大獲全勝,馬其頓的君主們再也無法擋住奧斯曼人的進攻,巴爾幹戰線全部崩潰。奧斯曼人快速西進,一路是如破竹,占領了卡馬拉、德拉馬、賽里斯(Serez)和塞薩洛尼基。保加利亞和塞爾維亞被徹底分開,兩國聯盟被摧毀,保加利亞和塞爾維亞都成為了奧斯曼的附屬國。在之後的戰鬥中,奧斯曼帝國受到了很多抵抗,無法前進,所以暫時休戰。

1385年,戰事再起。奧斯曼人利用特務裡應外合占領了索非亞。為了對付奧斯曼人塞爾維亞同盟成立,但塞爾維亞和波斯尼亞的聯軍仍舊被奧斯曼人全部殲滅。

1388年,三萬奧斯曼大軍進入保加利亞,攻下了保加利亞的東部土地,但由於保加利亞人的頑強抵抗,瓦爾納和都城特爾諾沃沒有被攻陷。

1389年6月15日,科索沃戰役打響,奧斯曼人以占有絕對劣勢的6萬人打敗了由瓦拉幾亞、波斯尼亞、阿爾巴尼亞等國的10多萬聯軍,但奧斯曼蘇丹穆拉德一世(Murad I,1362-1389)也在這場戰役中被殺。他的兒子巴耶塞特一世(Bajezid I,1389-1402)年輕氣盛,於1393年圍攻保加利亞都城特爾諾沃,保加利亞人經過了三個月的抵抗,終因為彈盡糧絕,在1393年7月17日被攻破。特爾諾沃的失陷,代表着第二保加利亞王國的滅亡。此時只有維丁王國還存在,伊凡·斯特拉西米爾(Ivan Stracimir,1360-1396)迎接匈牙利的軍隊與奧斯曼人進行了最後一場戰鬥,即尼科堡戰役,但最終的實力仍舊屬於奧斯曼人。至此,最後一個保加利亞國家被滅亡,保加利亞進入了長達500年的奧斯曼土耳其統制時期。

參考來源

  1. 保加利亞帝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