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加利亞第一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保加利亞王國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本名 第一保加利亞王國

另名 保加利亞第一帝國

外文名 First Bulgarian Empire

簡 稱 保加利亞

所屬洲 歐洲

政治體制 君主制

國家領袖 西蒙一世

主要民族 保加利亞人

希臘人,塞爾維亞

主要宗教 東正教

第一保加利亞王國:一般指保加利亞第一帝國保加利亞語:Първа българска държава),是保加利亞人於681年在多瑙河三角洲建立的一個國家。在其鼎盛時期,疆域東至黑海、南至愛琴海亞得里亞海第一帝國於1018年被拜占廷帝國消滅,其繼承者為1185年建立的保加利亞第二帝國[1]

簡介

保加利亞第一帝國 ,現今保加利亞地區在羅馬帝國時代被稱為莫西亞;大部分居民以說拉丁語之旁支通俗拉丁語的色雷斯人,希臘人和達契亞人為主。公元7世紀中葉,斯拉夫人占領莫西亞地區。681年,保加人在多瑙河南岸打敗了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四世所領導之軍隊。君士坦丁四世在其後之協定中將多瑙河以南與巴爾幹山脈之間地區割予保加爾人。拜占庭亦保持一貫作風:每年交付金錢予保加爾人。

此後保加爾人在多瑙河下游流域建立汗國,但其斯拉夫居民在數目上遠超保加爾人。由7世紀至10世紀,保加爾人漸漸被斯拉夫人同化,並採用一種南斯拉夫語族之保加利亞語。在公元1000年左右,他們演變成現今定性為接近塞爾維亞人之南斯拉夫民族中,與來自中亞的都蘭尼亞平原之保加人不同的保加利亞人。保加爾汗則變成保加利亞沙皇。而這時之第一保加利亞帝國被部分學者稱為西保加利亞帝國,以區別於當時依然居住於伏爾加河流域之保加人。

歷史沿革

6世紀,斯拉夫人來到當地,與由阿斯帕魯克(Аспарух)汗率領,從黑海北岸與北高加索遷移到默西亞的講突厥語的保加爾人融合,產生了保加利亞人。

7世紀時,在今保加利亞東北部地區,7個斯拉夫部落組成七部落聯盟,並逐漸發展成為國家組織。7世紀後半葉,屬於突厥人種的古保加利亞人南渡多瑙河,定居拜占庭帝國,轄地多布羅加。680年阿斯帕魯赫為首的古保加利亞人與七部落聯盟聯合 ,建立保加利亞第一帝國,定都普利斯卡,並打敗拜占庭軍隊。 681年拜占庭帝國被迫承認這個國家,阿斯帕魯赫即王國汗位。

9世紀初克魯姆大公在位時(802~814),王國版圖包括今保加利亞全境以及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的一部分。西蒙大帝統治時期(893~927),占領塞爾維亞大部、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及色雷斯的一部分,一度迫使拜占庭帝國向其納貢,王國遂成為巴爾幹半島上的大國。西蒙死後,王國陷於分裂割據狀態。969年以薩穆伊爾為首的西保加利亞封建貴族脫離保加利亞王國,建立西保加利亞王國 ,定都奧克里達(今馬其頓共和國境內),1018年為拜占庭帝國所滅。保加利亞第一帝國亦同時告終。

國王

西美昂一世(大帝)Симеон I 又譯:西蒙一世(約864年—927年5月27日)保加利亞大公和國王(893年—927年在位)。大公鮑里斯一世之子,893年兄長弗拉基米爾大公退位後繼承大公稱號。他在位時期是第一保加利亞王國國勢最強盛的時期。

西美昂一世即位後不久即擊退拜占庭帝國和匈牙利的進攻(894年),並迫使外強中乾的拜占庭帝國求和。897年與拜占庭皇帝利奧六世締結和約。但此後雙方仍是交鋒不斷。913年,西美昂一世進攻拜占庭,第二年自己撤走。917年西美昂經多次武力征服迫使塞爾維亞人成為自己的臣屬。同年再度發兵侵襲拜占庭帝國,在安基阿盧斯戰役中取得大捷。923年,西美昂一世與阿拉伯人結成反拜占庭聯盟。

925年,西美昂一世宣布自己為「全體保加利亞人和希臘人的皇帝」。他這個稱號得到了教皇的讚許。拜占庭帝國提出抗議,但無濟於事。

參考來源

  1. 第一保加利亞王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