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總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總統

1993年12月12日通過的第一部《俄羅斯聯邦憲法》規定俄聯邦是「共和制的民主聯邦法制國家」,確立總統和聯邦政府主席權力二元結構的政府體制,近似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半總統制。第三位總統德米特里·阿納托利耶維奇·梅德韋傑夫2008年12月30日簽署憲法修正案,延長總統任期與國家杜馬任期,總統任期由四年延至六年,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2020年1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關於俄聯邦會議組織機制的法令。根據該文件,俄聯邦總統在任期結束後將獲得擔任參議員的權利,並可申請終生任職。當地時間2021年3月31日,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二讀通過關於總統任期的法律。根據該法律,總統普京可以在現任期結束後再連任兩屆。

簡介

自葉利欽時代到普京時代,俄羅斯聯邦憲法規定,總統由擁有選舉權的公民通過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2008年11月15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提出通過修憲將總統任期延長為6年,並得到通過,但本屆即梅德韋傑夫這一屆不予施行,而自第四任總統普京開始總統任期為6年。總統和議員任期任何一個年齡不小於35歲,在俄聯邦常住不少於10年的俄聯邦公民都可以競選總統。同一個人不得連續超過兩次擔任總統。總統選舉事宜由聯邦委員會決定。選民和競選聯盟均可推舉總統候選人。每個候選人必須向俄聯邦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交有關個人收入和財產的資料,徵集足夠的符合憲法規定的簽名,最後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做出是否同意其參加競選的決定。根據《俄羅斯聯邦總統選舉法》,獲得參加投票的選民半數以上選票的註冊候選人被認為當選。遇有下列情形之一時,中央選舉委員會認為總統選舉無效:參加選舉的選民沒有超過登記選民的半數;得票最多的候選人所得的贊成票數量低於完全反對票數量。選舉法還規定,如果候選人只有兩名,其中任何一名候選人都沒有得到參加投票的選民半數以上的選票,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對得票領先的前兩名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投票;如果在第二輪投票中得票領先的一名候選人所得的贊成票數量超過完全反對票數量,則當選。

評價

俄羅斯曾分別於1991年,1996年和2000年舉行總統選舉。1999年12月葉利欽總統辭去總統職務後,普京代行總統職務,並於2000年3月26日當選為俄羅斯第三屆總統,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職。2008年5月7日,普京卸任,梅德韋傑夫正式就任俄聯邦總統。5月8日,俄國家杜馬通過對其政府總理的任命,普京出任政府總理當地時間2021年3月31日,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二讀通過關於總統任期的法律。根據該法律,總統普京可以在現任期結束後再連任兩屆。普京本屆任期將於2024年結束。按照剛通過的法律,普京可在2024年繼續參加總統選舉,如果連續競選獲勝,則有可能連任至2036年。[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