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遠東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遠東地區

來自 360網 的圖片


中文名: 俄羅斯遠東地區

外文名: The Russian Far East

別 名: 遠東地區

地理位置: 西伯利亞中東部

地區人口: 629萬(2010年)

地區面積: 621.59萬平方公里

主要城市: 海參崴、伯力、雅庫茨克等

俄羅斯遠東地區(The Russian Far East),面積為621.59萬平方公里,2010年人口為629萬人。從古代起就有30幾個大小不同的民 族在這裡繁衍生息。儘管他們發展程度相差懸殊,但都為創造這一地區的古代文明作出了自己貢獻。這些民族分別屬烏拉爾語系、阿爾泰語系和古亞細亞語系。其宗教信仰在古代均為圖騰崇拜和原始薩滿教。後來陸續接受了外來的藏傳佛教、伊斯蘭教及東正教。

2015年1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支持遠東土地無償贈居民。專家認為這項法律頒布後,中國移民將在遠東地區大大增加,俄遠東將成為向中國出口綠色食品的主要地區。[1]

俄羅斯遠東地區(Russian Far East),從古代起就有30幾個大小不同的民族在這裡繁衍生息。大體上看,地處南部的民族發展程度較高,有的已經達到封建社會階段。其中,有些民族受古代中國的影響較大,甚至有的地區曾受中國王朝所管轄,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地處北部的小民族十分落後,直到16-17世紀,大多數小民族還處在原始社會末期可剛剛進入階段社會。史料記載黑龍江的肅慎向秦朝進獻弓 弩。東周時期,黑龍江流域有兩大民族東胡和挹婁(肅慎),都是通古斯民族,有圖騰崇拜,後來信仰薩滿教。

東漢

匈奴在故土亡國後,東胡的烏桓部占領蒙古高原和黑龍江上游,成為草原驕子。烏桓部被漢族曹操擊敗,東胡民族的鮮卑部強大起來,控制了黑龍江上中游和蒙古高原,鮮卑民族形成,分為段部、慕容部、乞伏部、拓跋部、宇文部、柔然部。鮮卑南遷後,柔然部取代了鮮卑族蒙古和黑龍江的地位。555年,白黃混血的突厥滅掉柔然,柔然的北支逃到雅布洛諾夫山脈以東、外興安嶺以南的地區,是室韋的祖先 ;柔然的南支逃到遼河上游,成為契丹人的祖先。

唐朝

唐朝時西伯利亞中南部包括貝加爾湖首次納入中國版圖,西伯利亞東南部的外興安嶺和以北地區在唐朝中期後納入中國版圖。

漢族唐朝滅掉高句麗,粟末靺鞨首領大祚榮跑到黑龍江建立渤海國,國民主要是三江平原的黑水靺鞨和居住在當代吉林省粟末靺鞨。唐朝時庫頁島上的部族曾經向唐朝進貢。中國唐朝時堪察加半島上的部族曾經向唐朝進貢。

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年),以安東都護薛泰請在黑水靺鞨內置黑水軍,以其最大的部落為黑水府,以其首領為都督並派遣了內地長史 (都督的副職)等官員協助當地少數民族首領管轄,開元十四年唐朝在這裡設置了黑水都督府。開元十六年賜都督姓李名獻誠,對黑水靺鞨地區(今黑龍江中下游流域)實施有效的行政管轄。治所在今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伯力)。唐代我國東北少數民族黑水靺鞨開闢了對堪察加的航線即庫頁島與堪察加半島的鄂霍次克海航線。航線起點在莫曳靺鞨(莫曳皆部)所在的庫頁島

《新唐書·靺鞨傳》載,黑水(黑龍江)西北有思慕部,往北走10天到郡利部(今黑龍江入海口廟街),再往東北走10天到窟設部(又名窟說部,「窟說」是「庫頁」的音轉),再往東南走10天就到莫曳皆部即莫曳靺鞨了。終點在流鬼國(今堪察加半島的西南岸)。這條航線從庫頁島出發後,順着海流趁西北風(這一地區一年中西北風有八個月)向東南航行,到擇捉島後,則轉向東北而後到堪察加半島南端,全長918海里(1700餘公里),用15天。說明庫頁島的靺鞨族人在唐朝已掌握了鄂霍次克海的逆時針方向的海流規律,開闢了這一 條從西北走向東南再轉東北的大弧形航線。917年,契丹在巴林左旗建立遼帝國,滅亡渤海國,統治着渤海國境內的女真族、渤海人及高 麗人,疆域達到鄂霍茨克海。1115年黑龍江的土着女真族在在阿城建立大金國,擺脫遼獨立,1125年滅掉遼帝國,契丹人耶律大石率部分遺眾跑到中亞重建遼帝國,稱西遼。室韋人演變成蒙古人,黑龍江流域屬於元朝遼陽行省和嶺北行省管轄。明朝前期,漢族再次征服苦兀(庫頁島),在黑龍江入海口的廟街建立努爾干省,管轄黑龍江流域。1616年,黑龍江土着民族女真族擺脫明朝獨立,建立後金。當時,大興安嶺東側是海西女真、三江平原是野人女真,吉林省是建州女真。錫霍特山脈和庫頁島是赫哲族,從鄂霍茨克海沿岸南沿烏第河-外 興安嶺一線直至額爾古納河居住着鄂溫克人(索倫人、雅庫特人),結雅河居住着鄂倫春人。他們都是當地的原住民,通古斯民族,歸後金管理。貝加爾湖以東則住着布里亞特蒙古族人,不受後金管轄,這就是後來《尼布楚條約》清朝把貝加爾湖東側割讓給沙俄的原因之一。

元朝

1218年蒙古滅西遼,1219年「林中的百姓」(西伯利亞南部)併入蒙古帝國版圖,1271年蒙古大汗國成為元朝。元朝疆域空前廣闊,當代西伯利亞大部分往北一直延伸到北冰洋邊,一直到東邊西伯利亞東邊的白令海和勘察加半島,外蒙古、外東北、庫頁島,都在元朝統治範圍內,屬元朝的嶺北行省和遼陽行省。

15世紀外興安嶺和以北地區也納入中國明朝版圖。

西伯利亞汗國

在16世紀末以前,今俄西伯利亞與遠東地區,還不是俄國的領土。這一時期,位於歐洲東部的俄羅斯剛剛形成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其領土面積僅為280萬平方公里,地處東北歐一角,與西伯利亞相距遙遠。從16世紀中葉沙皇伊凡四世執政,俄國才開始向東方擴張,逐步吞併了西伯利亞與遠東的大片領土,將疆域擴展到太平洋岸邊。在沙俄向東方擴張的過程中,首先遇到的障礙是與俄國毗鄰的西伯利亞汗國。

1556年,沙皇召見了與西伯利亞汗國毗連的斯特羅甘諾夫家族,詢問邊境形勢,並授權他們抵擋西伯利亞汗國。令他們在西伯利亞汗國近處構築工事堡壘,招募軍隊,添置武器,伺機侵占西伯利亞汗國。1574年,沙皇再次下令,准許斯特羅甘諾夫家族在烏拉爾山東側-鄂畢河及其支流圖拉河、托博爾河和額爾齊斯河等地建城募兵,就此俄國將其勢力直接擴張到西伯利亞汗國境內。斯特羅甘諾家族秉承沙皇旨意,多次進犯西伯利亞汗國,與汗國的人民發生了激烈的衝突。1579年,斯特羅甘諾夫家族派人與曾被沙皇處以重刑的哥薩克首領葉爾馬克聯繫,鼓動他入伙,去征服西伯利亞汗國,為沙皇拓殖疆土效勞。

1581年,經過長期準備後,葉爾馬克率領840人的隊伍,在斯特羅甘諾夫家族支援下,前去征討西伯利亞。沙俄軍隊沿水路前進,經過楚 索瓦亞河,翻越烏拉爾山,跨越謝列布良卡河、塔吉爾河、圖拉河、托博爾河,最後侵入額爾齊斯河。1581年10月26日,攻占了西伯利亞汗國首府卡什雷克。葉爾馬克一夥為俄國擴張立了下戰功,沙皇政府決定赦免葉爾馬克等人,表彰他們的行動並頒發了大量薪餉。斯特羅甘諾夫家族也受到鼓勵,得到兩座城池的獎賞。沙俄軍隊的侵略暴行,激起了西伯利亞汗國人民的極大憤怒,他們奮力抵抗俄侵略者,一直堅持了20多年。1598年,俄軍打敗了庫楚姆汗(庫楚汗),庫楚姆汗逃到大草原後不久身亡。至此,沙俄最後征服了西伯利亞汗國。其侵略勢力越過了烏拉爾山,葉爾馬克的遠征揭開了俄國向西伯利亞大規模擴張的序幕,到17世紀30-40年代,沙俄的侵略勢力已經跨越了 葉尼塞河,到達勒拿河、楚科奇半島和鄂霍次克海

進逼中國西北邊疆

沙俄征服了西伯利亞汗國以後,派遣重兵,興建城堡,把持軍事據點,以鞏固新占領的地區。並以這些據點為大本營進一步染指巴拉賓大草原。沙俄為占領鄂畢河中下游地區,還揮師北上,相繼滅了彼雷姆酋長國和葉潘恰酋長國,在這裡建立了彼雷姆城和圖林斯克城。烏拉爾山脈北部和鄂畢河下游地區,俄國歷史上稱之為「尤格拉」和「伯紹拉」地區。這裡長期居住着薩莫耶德人、漢特人和楚德人等,他們的水產業和毛皮業非常出名,俄國人對這裡的財富覬覦已久。沙俄滅掉西伯利亞汗國後,為徹底征服鄂畢河下游地區鋪平了道路。1593年,戰勝了治特人以後,沙俄在漢特人蘇格穆特瓦什城的舊址上,建立了別列佐夫城,並以此為根據地繼續向塔扎河流進軍,於1601年在塔軋河下流建立了曼加結亞城,這標誌着俄國已基本上占領了鄂畢河下游地區。與此同時,沙俄又加緊了向鄂畢河上游的推進,於托木河口建立了托木斯克城。在這一帶,俄軍又同當地蒙古和吉爾吉斯等民族發生了激烈鬥爭,並開始逼進中國西北邊疆。

清朝

17世紀這兒納入清朝中國版圖,16世紀後期俄羅斯跨過烏拉爾山侵入西伯利亞,17世紀前期俄羅斯侵入外興安嶺和以北地區、黑龍江地區。

從17世紀初,沙俄又繼續東擴,在20年代占領了葉尼塞河地區。沙俄東進主要是靠着西伯利亞的長川巨流,沿着縱橫交錯的大河小溪,從一條流駛入另一條河。在兩條相近的水、河流中間的地帶,俄國人稱之為「連水陸路」。冬季則可涉冰而行。「連水陸路」可以縮短許多路程。到17世紀30年代初,俄國人已經占據了葉尼塞河中、下游和上游部分地區。

在哥薩克的殖民過程中,已經探聽到了有關勒拿河的消息。並獲得了一些前往勒拿河的路線資料。沙俄政府在占領了西伯利亞的兩大水系之後,還想占領第三大水系勒拿河。於是,他們從北方的曼加結亞和南方的葉尼塞斯克兩地同時派兵前去占據勒拿河。哥薩克軍隊主要是通過下通古斯卡河的北路、上通古斯卡河的南路和古代埃文基人所經常使用的古道,沿連水陸路,越過大小眾多河流來到勒拿河流域的。他們沿河上下掠奪財物,建立據點。先後建立了中維柳伊斯克、下維柳伊斯克和上維柳伊斯克。

東北亞的地理條件更為複雜,除了高山縱橫、河流密布外,還瀕臨北冰洋和鄂霍次克海。

1638年,俄國政府下令成立雅庫茨克督軍府,把勒拿河地區大片土地強行併入俄國版圖。

從17世紀30年代末,俄國哥薩克開始了向東北亞的遠征。他們主要是從勒拿河口入北冰洋走海路、利用勒拿河及其支流或走旱路到達東北亞各地、或者是通過幾條不同的路線到達鄂霍次克海。在逐步向東推進的過程中,沙俄殖民主義在這一地區建立了不少城堡和冬營地。例如,1638年在雅納河建立了維爾霍揚斯克。

17世紀30-40年代,俄國以葉尼塞斯克和雅庫茨克為中心,分別從西部和北部兩個方向入侵貝加爾湖地區。

17世紀40-50年代,沙俄入侵黑龍江流域。1642年建立了尼日涅揚斯克;在印迪吉爾卡河上建立了彼德什維爾斯克等。雅庫茨克最初建于勒拿河右岸,1643年督軍戈洛文下令遷城於河的左岸。此後雅庫茨克成了沙俄進一步向東北亞地區遠征的指揮中心。1643年哥薩克波雅爾科夫走勒拿河支流阿爾丹河,再沿烏楚爾河流進入紐約姆卡河,然後翻越外興安嶺,走連山陸路,最後進入黑龍江支流精奇里江(結雅河)。另一條路線是,從奧廖克馬河起,沿其支流圖吉爾河到達黑龍江。哈巴羅夫遠征黑龍江走的就是這條路。

在俄國向西伯利亞與遠東的擴張過程中,也把侵略觸角伸到了貝加爾湖和黑龍江地區。哥薩克在安加拉河流域建立了巴拉干斯克(1654年)和伊爾庫茨克(1652年),在勒拿河上游建立了維爾霍連斯克(1642年)。在貝加爾湖東北角由哥薩克建立了上安加爾斯克(1647年)和巴爾古津堡(1648年),於1652年又建立了巴翁托夫斯克堡。這樣,俄國軍隊大體上從北部用據點包圍了貝加爾湖,為進一步南下和東進打下了基礎。

至17世紀50-60年代,哥薩克的足跡已遍及東北亞各地。接着,他們開始向堪察加半島挺進。這時的堪察加半島住着伊傑爾門人、科里亞 克人、愛斯基摩人、愛奴人等。他們在這裡從事捕鮃業和狩獵業,過着原始生活。為了加強管理,1656年俄政府在奧廖克馬河口設立了奧廖克明斯克堡。

1695年雅庫茨在督軍派哥薩克到阿納得爾堡。其中一部分人於次年到過堪察加半島。

1697年初,哥薩克50人長阿特拉索夫集結120人的隊伍前去征服堪察加半島,在這裡與當地人進行了激烈的戰鬥,之後建立了上堪察加等 城堡,並派人守衛。

從貝加爾湖南岸,俄國軍隊一路南下直逼中國的蒙古地區,一路東進抵達黑龍江上游的石勒喀河,進而入侵黑龍江。俄國人在向東、向南的道路上,擇水陸要衝建若干城鎮堡。例如,1658年建立了涅爾琴斯克(尼布楚),1658年建立了捷連賓斯克,1665年建立了色楞格斯克,1666年建立了烏丁斯克等。這些城堡對此後俄國的軍事、外交、經濟活動,以及與中國的通商交往起到了重要作用。

外東北的少數民族拒絕向沙皇納貢,俄羅斯人進行殘酷鎮壓,康熙帝組織軍民抵抗,1685年和1686年,康熙帝命令清軍兩次進攻盤踞雅克薩的俄軍,遏制了沙俄對華侵略的野心。

1689年,中國跟沙俄簽署第一份關於邊界的條約——《尼布楚條約》,條約中明確表示整個外東北皆是中國領土。其中貝加爾湖與額爾古納河之間部分的幾十萬平方公里割讓給俄羅斯。清政府設立黑龍江和吉林將軍轄區管理外東北。

俄國征服了遼闊的西伯利亞與遠東地區,隨即建立了行政、軍事機構加以控制,實施殖民統治。整個西伯利亞由中央的西伯利亞衙門管理。各地區分設督軍轄區和縣。督軍轄區共有4個,即托搏爾斯克、托木斯克、雅庫茨克和葉尼塞斯克,每個轄區下隸屬幾個縣。17世紀西 伯利亞共有圖林斯克、秋明、塔拉等19個縣。各轄區和縣均置督軍,總攬所屬地區的軍事、行政、司法和經濟等一切權力。

到1711年,整個堪察加半島被征服,併入俄國版圖。俄國在占領了東北亞和堪察加半島以後,又加緊了向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島挺進。

1850年以後,趁中國清朝衰微,武力侵略黑龍江流域。在雅克薩一帶,俄寇搶奪原住民牲畜,屠殺原住民百姓,製造中俄邊境隔離帶;尼古拉耶夫攻占廟街,殘酷殺害當地的赫哲族和鄂溫克族居民,製造廟街慘案,並改名為尼古拉耶夫斯克;同時強迫清王朝簽訂了《中俄璦琿條約》、《中俄北京條約》搶占了黑龍江流域的100萬平方公里中國領土,包括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烏蘇里江以東至 庫頁島的大片領土。這片領土內居住的赫哲族被屠戮殆盡,結雅河的鄂倫春族被迫遷入大興安嶺,女真族被迫遷入黑龍江以南烏蘇里江以西,最後俄羅斯移民成了當地的主體民族,不知道貝加爾湖以東的布里亞特蒙古族被同化沒有?(布里亞特蒙古族在沙俄時期陸續遷往中國境內)。

清朝末年,漢民族大量移民東北,成為東北的主體民族,這保證了東北對中國的向心力,成為鞏固東北邊防的最強的力量。江東六十四屯因為已經被漢人屯墾多年,故在璦琿條約中特別聲明中國人在江東六十四屯享居住權清政府對該處人民享有管轄權。但是清朝並無此地之主權,清末時俄人違約將該地漢族、鄂倫春族居民趕進黑龍江淹死或殺死,此乃江東六十四屯慘案!江東六十四屯的被侵占,歷經清朝、袁世凱、北洋軍閥與國民黨政權均拒絕承認,並堅持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沙俄趁火打劫,占領東北全境,實行殖民統治。1905年日本國擊敗沙俄,奪取庫頁島南段、千島群島南部並控制吉林和遼寧。再

沙皇俄羅斯強迫中國清政府簽訂1858年《璦琿條約》和1860年的《中俄北京條約》,割讓外東北-黑龍江北、烏蘇里江東、庫頁島共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給俄羅斯,中國還失去了日本海和鄂霍茨克海的海洋資源和出海口。

遠東地區指西伯利亞中東部,「西伯利亞」這個名稱來自「鮮卑利亞」,也就是源於中國北方民族之一鮮卑民族。西伯利亞自古便是中國遊牧民族的生活地帶。

中華民國

沙俄東侵

1919年,列寧領導下的蘇維埃政府發表致中國國民及南北政府宣言,廢除沙俄對中國的一切不平等條約,這令中國對外東北的主權恢復了一絲的希望。

斯大林上台後,蘇聯開始否認之前的宣言,拒絕將這片領土歸還給中國。

後來黑龍江以南進入張作霖時期,黑龍江以北1920年4月6日遠東共和國成立(1922年11月5日撤消併入蘇俄),日本控制整個千島群島

1924年5月31日,當時中國中央政府(北洋政府)和蘇聯簽訂《中俄解決懸案大綱協定》,也叫《中蘇協定》。主要內容是:一 、 帝俄與中國訂立的一切條約、帝俄與第三國訂立的一切有損中國主權利益的條約,一概無效;二、 蘇聯放棄帝俄在中國境內的一切租界、租地;三、 蘇聯放棄庚子賠款的俄國部分;四、 蘇聯取消帝俄在中國的治外法權和領事裁判權;五、 承認中國有權贖回中東鐵路 。同日,兩國政府宣布恢復正常外交關係。

1931年日本占領東北,成立偽「滿洲國」,與蘇聯在黑龍江相對峙。蘇聯將遠東的漢族趕走或殺死,將遠東的朝鮮族強行遷到中亞。

1945年,蘇聯從日本國手中重新奪取庫頁島南部,並占領整個千島群島(包括日本北方四島)。薩彥嶺-貝加爾湖-外興安嶺-庫頁島,是 俄羅斯遠東的生命與靈魂所在,是俄羅斯在亞洲的人口中心、資源中心、經濟中心,也是太平洋艦隊的大陸依靠。沒有了這些領土,俄羅斯就會與勘察加、阿留申失去便捷的交通聯繫,東北亞的安全就根本失去保障。沒有了這些中國領土,俄羅斯在亞洲就沒有了真正的立足之地。

行政區劃

俄羅斯遠東聯邦區有: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

猶太自治州、

阿穆爾州、

薩哈林州、

馬加丹州、

勘察加邊疆區、

楚科奇自治專區、

薩哈(雅庫特)共和國。

九個行政區劃

主要城市

哈巴羅夫斯克(伯力):80萬人(2011年),始建於1858年,是遠東地區最大的城市。內河航運通過阿穆爾河(黑龍江)可以直接出海,也可直達撫遠、同江、富錦、佳木斯和哈爾濱。該市是遠東地區最大的綠化城市之一,市效有占地數萬公頃的自然保護區,其中有保存完好的大草原森林。主要工業部門有飛機製造業、燃料工業、木材加工業、建築和建材工業。中國名字是伯力,黑水靺鞨的首都。明朝時居住着女真族瓦爾喀部。伯力曾屬中國(清)領土,在1860年後被俄羅斯侵占。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59萬人(2010),始建於1860年,遠東捕鯨業、捕魚業和冷凍船基地,屬季風氣候,1月份平均氣溫為-15℃,8 月份平均氣溫在20℃左右,年降雨量約690毫米。海參崴曾屬中國(清)領土,海參崴滿語意為「海邊的小漁村」。

共青城:26萬人(2010年)。蘇聯第一個五年計劃中誕生城市,為在這裡建造船廠和飛機製造廠,一批莫斯科、聖彼得堡、烏克蘭的共青團志願者來到這裡,1932年設市。

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州首府,位於東經158°40',北緯53°00',建於1740年,25萬多人,是捕魚船隊的冷藏基地,海港兼漁港 。因日本海暖流影響,可全年通航。該港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納霍德卡的貨運中轉站,運入的是汽車、拖拉機、地質勘探設備、水泥、機床、日用品等,運出的主要是木材和魚等。

雅庫茨克:20萬人,是雅庫特自治共和國的首府,也是遠東地區最古老的城市。這裡歷來以毛皮皮革、家畜、象牙和木材的集散地而馳名。與外區聯繫靠空運,有大型機場。烏斯季維柳伊的天然氣田向該市供應燃料。元朝勢力(遼陽省)一度到達該地。

烏蘇里斯克(雙城子):20萬人,位於濱海邊疆區南部的烏蘇里--興凱湖平原南端,是三條河(綏芬河、木科夫力河、蘇普提加河)的交匯處,始建於1866年。農業比較發達,市區附近有科馬羅夫自然保護區。該市有三個通道可到達中國:一個是綏芬河通道,有鐵路公路各一條;一個是東寧通道,有公路一條;一個是密山通道,有公路一條。該地曾屬中國領土,中文名字為雙城子,明朝的雙城衛。

納霍德卡:俄遠東地區最大的港口和漁業中心,20萬人,建於1935年。該市港灣內水深浪靜,可全年通航。在納霍德卡以東18公里處的亞美利加灣有由日本國協助建成的大型港口--東方港。到當代為止這裡是全俄比較成功的一個自由經濟區。中國女真族東海窩集部(庫爾喀部)傳統居住地。

布拉戈維申斯克:20萬人,1858年俄國強占該地並建城。在阿穆爾河與結雅河交匯外建有阿穆爾州最大的港口,河運事業發達。該地曾屬中國領土,中國名字海蘭泡,鄂倫春族世居之地。

南薩哈林斯克:18萬人,薩哈林州的首府,位於庫頁島蘇蘇亞河畔,1946年建市。從這裡可以通過鐵路至島西岸的霍爾姆斯克,那裡有鐵路輪渡到瓦尼諾港與貝阿鐵路幹線相接。工業主要是木材加工、紙漿造紙和海產捕撈加工。中國赫哲族使鹿部居住地,韓國客機曾被擊落於此。

馬加丹:15萬人,位於鄂霍次克海北岸,建於1933年,是新興的港口城市,納加耶夫港是它的海上門戶。歷史上渤海國與流鬼的陸路貿易經過這裡。

比羅比詹:9萬人。猶太自治州首府,1937年設市。位於比拉河畔,女真族薩哈連部傳統居住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