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歐洲第一大圖書館,藏書總量僅次於擁有2.1億冊/件藏書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居世界第二位。

概況

該館始建於19世紀60年代。1862年魯緬采夫博物館由彼得堡遷往莫斯科,遷入由着名建築師巴熱諾夫設計,坐落於克里姆林宮旁的帕什科夫樓。同年,作為該博物館[1]一部分的莫斯科第一所免費公共圖書館開放,名為莫斯科公共博物館及魯緬采夫博物館圖書館,通常稱魯緬采夫圖書館。該館當時藏書基礎是着名國務活動家魯緬采夫伯爵豐富的藏書。魯緬采夫伯爵於1826年在聖彼得堡去世,出於「有益於祖國和教育」的目的將其藏書捐贈。從1862年建館之初,便開始接受繳送本。十月革命後,1918年3月,蘇維埃政府遷往莫斯科,魯緬采夫圖書館成為國家主要圖書館。1921年被賦予國家書庫職能;1925年2月根據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團的決議,改名為蘇聯國立列寧圖書館。列寧圖書館的藏書迅速增加,規模超過了始建於1795年的謝德林圖書館,在蘇聯圖書館界占據了中心地位。1973年,在蘇聯文化部批准的圖書館章程中,第一次以條文形式規定列寧圖書館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國家圖書館」。1992年,根據俄聯邦總統1月22日第38號「關於建立俄羅斯國立圖書館」的命令,俄羅斯國立圖書館在蘇聯國立列寧圖書館的基礎上建立,並成為法定繳送本保存館。

組織機構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設館長一人,副館長5人,大部11個,中心10個,部處60個。主要部處有博士論文[2]部,縮微部,外文採選與國際交換部,文獻修復科研中心,圖書館學科研部,"帕什科夫樓"俄羅斯國立圖書館出版社,圖書館書目分類法發展科研中心,分類與主題目錄部,書目學科研部,基本館藏保存部,電子資源利用部,教學部,善本部(圖書博物館),社會發展中心,國際交流中心,國內文獻採選部,圖書館服務部,圖書館目錄書目服務與諮詢部,樂譜與聲像部,圖冊部,軍事文獻部,"信息文化"科研部,地圖部,東方文獻中心,交換儲備館藏部,編目與字順目錄部,魯緬采夫圖書館之友協會及魯緬采夫伯爵慈善基金,圖書館學與書目學文獻部,外借服務部,俄羅斯國立圖書館技術發展部,報紙部,俄羅斯國外文獻部,參考書目服務部,法律信息中心及俄羅斯國立圖書館正式出版物閱覽室,圖書學科研部,信息技術中心,手稿部,社會聯繫及預算外撥款中心。

隸屬關係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歸俄羅斯文化部管轄。圖書館經文化部批准確定圖書館使用規則,建立保存和利用圖書館館藏及其他信息資源的特殊制度;需按文化部批准的文獻剔除程序,圖書館有權在不違背館藏豐富性和完整性的情況下,剔除和變賣多餘的冊子和文獻拷貝;圖書館館長由聯邦政府根據文化部的提議任命與解除其職務,館長是維克多·瓦西里耶維奇·費多洛夫;圖書館館長經文化部批准確定圖書館採選方向;圖書館財產、收集的文化珍品、藏品及館藏使用情況,由俄羅斯聯邦財產關係部、文化部、俄羅斯聯邦檔案事務部在其職權範圍內檢查;圖書館的活動由文化部以及其他國家機構根據俄羅斯聯邦法律在其職權範圍內檢查與監督。

視頻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 相關視頻

世界第三大圖書館,俄羅斯國立列寧圖書館,藏書1750萬冊
聖彼得堡的俄羅斯國家圖書館,感覺穿越到蘇聯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