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1日 (四) 13:53 由 Oceansid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侯植,字仁干,上穀人也。燕散騎常侍龕之八世孫。高祖恕,魏北地郡守。子孫因家於北地之三水,遂為州郡冠族。父欣,泰州刺史、奉義縣公。植少倜儻,有大節,容貌奇偉,武藝絕倫。正光中,起家奉朝請。尋而天下喪亂,群盜蜂起,植乃散家財,率募勇敢討賊。以功拜統軍,遷清河郡守。後從賀拔岳討万俟丑奴等,每有戰功,除義州刺史。在州甚有政績,為夷夏所懷。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侯植出身於官宦世家,他的八世祖侯龕是十六國時期後燕官員,官至散騎常侍;高祖父侯恕是北魏官員,官至北地郡守,因而其子孫便在北地的三水安家,於是成為州郡中的豪門世族;父親侯欣亦是北魏官員,官至秦州刺史,封爵奉義縣公。 北魏時期 侯植年少時灑脫不羈,有大節,容貌奇偉,武藝絕倫。正光年間,從家中被徵召出來任奉朝請。不久天下喪亂,盜賊蜂起,侯植於是散發家財,率領招募勇士討賊。因功官拜統軍,升任清河郡守。後跟隨賀拔岳征討万俟丑奴等,常有戰功,授任義州刺史。任職期間很有政績,受到夷夏百姓所擁戴。 永熙三年(534年),高歡兵逼洛陽(今河南洛陽),侯植跟從北魏孝武帝元修西遷關中 ,投奔宇文泰。 西魏時期 大統元年(534年),宇文泰擁戴元寶炬登基,建立西魏政權,是為西魏文帝。西魏文帝登基後,升任侯植為驃騎將軍、都督,賜姓侯伏侯氏。 大統三年(537年),侯植跟從宇文泰攻破沙苑,征戰河橋,因功升任大都督,加任左光祿大夫。 大統十二年(546年)涼州刺史宇文仲和據州作亂,侯植跟從開府獨孤信討伐並擒獲他,授任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封爵肥城縣公,食邑一千戶,又賜姓賀屯氏。 西魏恭帝元年(554年),侯植跟從于謹攻陷南朝梁的江陵,因功升任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賜奴婢一百人,另封一子沂源縣伯。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宇文泰建立六官制度,任命侯植為司倉下大夫。 北周時期 北周孝閔帝元年(557年),宇文泰之子宇文覺受禪登基,建立北周政權,是為孝閔帝。孝閔帝登基後,侯植進封肥城郡公,增加食邑累計達二千戶。 當時皇帝年幼,晉公宇文護執政,侯植的堂兄侯龍恩受到宇文護的親近信任。同年,宇文護殺害大臣趙貴,朝中諸位老將多不自安。侯植對侯龍恩說:「今主上年紀尚輕,國之安危全靠諸公。休戚相依,尚憂不濟,何必以細微隔閡,自相殘殺!我擔心天下人因此解體。吾兄既蒙重用,怎可知危不告?」侯龍恩沒有採納忠言。侯植又乘機對宇文護說:「君臣之分,情同父子,理當休戚與共,貫徹始終。明公以骨肉之親,受社稷重託,存亡與共,在於今日。願公推誠王室,學習伊尹、周公,使國運安如泰山,永保世祿之盛,則四方臣民,莫不幸甚。」宇文護說:「我蒙受太祖厚恩,況且又是侄輩,誓將以身報國,賢兄當知我心。您如今說這話,莫非疑我有異志啊!」又得知他先前對侯龍恩講的話,於是暗暗猜忌侯植。侯植害怕大禍臨頭,竟然愁苦而死。追贈大將軍、平揚光三州諸軍事、平州刺史,諡號節。 令狐德棻《周書》:「植少倜儻,有大節,容貌奇偉,武藝絕倫。」 李延壽《北史》:「王傑、王勇、宇文虬、耿豪、高琳、李和、伊婁穆、侯植等咸以果毅之姿,效節擾攘之際,各能屠堅覆銳,自致其功,高爵厚位,固其宜也。」

史籍記載

《周書·卷二十九·列傳第二十一》 《北史·卷六十六·列傳第五十四》

家族成員

父祖 八世祖:侯龕,後燕散騎常侍。 高祖父:侯恕,北魏北地郡守。 父親:侯欣,北魏泰州刺史,封爵奉義縣公。 兒子 侯定,北周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襲爵肥城郡公。 侯氏,名不詳,因其父侯植的功勳,受封汧源縣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