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侯友宜:朝蓋方艙醫院的方向進行

侯友宜:朝蓋方艙醫院的方向進行

國內今(5月17日)日新增333例本土案例,是否跟進中國大陸設置方艙醫院

侯友宜回應表是,是否要蓋方艙醫院,市府朝這方向在進行當中,將跟CDC取得合作,這些量能隨疫情不斷變化,包括防疫旅館不斷擴充,目前還夠用不斷擴充能量不斷調整。[1]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補充說明,因為短短兩天出來大量病患要分級分流,好在多數是輕症和無症狀,中央啟動到集中檢疫所,新北和中央合作無虞,已經送了68名患者到集中檢疫所。發燒、年紀大、有慢性病的病患,往專責病房送,已經送63人。

目錄

集中檢疫所升級為「加強版集中檢疫所」

集中檢疫所目前是一人一室,配有相關護理人員做相關健康監測,陳潤秋解釋,若出現緊急大量病人時,醫院]]安排沒有事先做好安排恐引發院內感染,讓問題加重,但長期將患者放在家裡恐引發家人感染,因此集中檢疫所「緩衝區」的設計對醫院社會醫療家屬都是比較好的安排。

羅一鈞補充,現在檢疫所升級為「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改採24小時護理人員進駐,隨時可評估入住患者。臨時安置無症狀症狀、有輕微確診者,意即住院無需要特別照顧者,不過仍會有相關醫事人員提供藥物治療。

馬偕醫院開出防疫第一槍!

為了因應國內疫情急速升溫,北部已有 4 家醫院出現住院患者、或是醫護確診的情況,且多數患者可能都有萬華相關暴露史。

加上雙北地區是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新增熱區,又以萬華和板橋最多,馬偕醫院今上午開出防疫第一槍!決定對民眾就醫做出限制,在門口「過濾」病人。

今日宣布如果患者有萬華、板橋接觸的民眾,必須要先到戶外門診,由專家醫師進行評估,不能直接進入醫院內。[2]

改為戶外門診

馬偕紀念醫院表示,該措施將在台北、淡水院區同步實施,入院前會先插健保卡確認,若發現患者的健保卡地址登記在萬華板橋,就會禁止入院,引導到戶外門診看診。

因為戶外門診不可能有所有科別,但如果患者是必要性、急迫性的處置,院方說還是都還會進行安排,但如果是非必要就不會入院,等於多了一個過濾及保護。但在疫情危急時刻,醫院也積極保護醫院內的安全,避免病毒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醫院內擴散出去。[3]

陳時中:降低院內感染可能性

對於馬偕醫院這樣的措施,陳時中表示,這做法就像是發燒篩檢站,先在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做好評估,有必要也可以篩檢,將院內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陳時中指出,疫情嚴峻所以希望醫院可以降載,提高篩檢對醫院可以做到最好的保全,也能兼顧醫療量能。 [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雙北市即日起至5月28日進入第三級警戒,外出須全程戴口罩,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公共場所,其餘公共場域關閉等。

柯文哲:方艙醫院是醫療資源不夠 台北不會到此局面

1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萬華區機關異地辦公時,被記者問及關於大型收治場所計畫的進度,柯文哲主動提及中國「方艙醫院」,強調這是醫療資源不足導致,「反正你們都感染,就全部混在一堆」,柯文哲強調,台北醫療資源豐富,不會到這個地步,市府都有應有的準備。[5]

柯文哲回應:「大型收治場所是按照確診病例決定,我前幾天講過,做為台北市民,最幸福的是,我們的醫療資源是全台灣最豐富的,我們有八家醫學中心,像中國大陸那種方艙醫院,那是醫療資源不夠才會那樣,在醫療資源夠的情況,原則上還是用隔離病房一個一個去收治。我不認為台灣會弄成像大陸那種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就是反正你們都感染,就全部混在一堆,台北市不會到那個地步。

我們的醫療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會被我們擋住。

變種病毒肆虐,為何英國還是不啟用10座「方艙醫院」?

英國確診數因變種病毒暴增兩倍,四月時花88億台幣蓋好的野戰醫院「南丁格爾」為什麼不能派上用場?

英媒曝出,這座最多能容納4000名病患的醫院,在復活節期間只收納了19名病患。英媒對此紛紛進行了報導。

據HSJ了解,根據規劃草案,位於倫敦東部碼頭區的臨時醫院被設計為擁有2900張重症監護病床,另外還有750張病床。

HSJ文章分析認為,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倫敦醫院ICU床位雙倍擴容

眾所周知,提出建設倫敦南丁格爾醫院是在三月初,英國政府擔心倫敦現有的一共770個ICU床位會被新冠病患佔滿,為了將倫敦的ICU床位臨時擴容到四倍以上,於是在倫敦東邊的ExCel會議中心開始進行改建。

在南丁格爾醫院改建完成的同時,倫敦現有的醫院已經將ICU病床容量增加了一倍,使得ICU床位總數增加到了1555張。

有數據顯示,在4月12日,倫敦的1555張ICU床位中,有1245張被佔滿,約佔總數的80%。也就是說,這些醫院還有20%的容量沒使用,目前能夠應對需求激增,而無需依賴倫敦南丁格爾醫院的大量床位。

2.倫敦南丁格爾醫院的收治標準嚴格

HSJ的文章還認為,倫敦南丁格爾醫院患者入住量偏低也可能受到醫院接收標準相對的嚴格影響。

據《衛報》報導,倫敦南丁格爾醫院收治是「需要重症監護但生存機會最大」的較年輕(55歲以下)的新冠患者,而年齡較大或患有嚴重基礎性疾病的患者仍由原來的醫院收治。 [6]

視頻

  1. 武漢肺炎 #高大成 #方艙醫院

武漢肺炎/陸狂蓋方艙醫院 高大成:恐造成更多「李文亮」們|三立新聞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