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侍讲学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侍讲学士

侍讲学士,中国古代中央政府官职之一。该官职主要配置于内阁或翰林院,辖下有典簿,侍诏等。明朝为从五品,清为从四品。 主要任务为文史修撰,编修与检讨。1912年,清朝灭亡后,该官职废除。

基本信息

名称 侍讲学士 职能 文史修撰
性质 官职 配置 内阁或翰林院

简介

官名。

宋、金翰林学士院有翰林侍读学士、翰林侍讲学士,掌为皇帝进读书史,讲解经义,备顾问应对。

元翰林兼国史院与蒙古翰林院沿置,改称为侍读学士、侍讲学士。

明清翰林院亦置侍读学士、侍讲学士。明制各二人,并从五品,清升为从四品,员额满各二人,汉各三人,并不实际担任讲经之职。实任讲书者需加经筵官之衔,侍讲、侍读学士升迁多为詹事府詹事,再迁即为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由此侍郎、尚书,可按资而得,若调外任,可为布政、按察两使。

清代又于内阁置侍读、侍讲学士,读在前,讲在次,合称讲读。职在典领奏章,不以翰林出身者充任。

侍讲 : 为皇帝或太子讲学。

从师读书,听其讲学。

官名。汉代有此称号,以之名官则起于魏明帝。唐始置侍讲学士,其职为讲论文史以备君王顾问。宋沿置,并设侍讲﹑侍读,皆由他官之有文学者兼任。元明清则列为翰林院额定之官。又南北朝诸王府,亦有侍讲。

泛指

学士 : 有学问的人。

也泛指读书人:

古代掌编纂撰述的官称,按不同职称冠予头衔:侍读学士翰林院学士。

文人学士,天下之学士靡然乡风矣。

学位的一种。一般为最初一级的学位。大学本科毕业时由学校授予。中国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成绩优良,在本门学科已较好掌握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参考资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