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使徒行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使徒行傳

來自 faogyo網 的圖片

中文名:使徒行傳

拉丁文:Acta Apostolorum

希伯來文:מעשי השליחים

作 者:路加

類 別:教會歷史

《使徒行傳》是《聖經》新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28章。記載了耶穌基督復活、向門徒顯現、升天后,他的使徒們傳道、殉教的事跡等。[1]

書卷背景

本書所記載的事情,如猶太人教會的迫害,耶路撒冷的饑荒,羅馬政府對教會的寬容等,主要在60年代之前發生,於本書結尾時保羅仍能自由地傳揚福音 (見28章:31節);此外,全書未提到60年代中葉尼祿皇帝逼迫基督徒保羅殉道的事,也沒有提及70年耶路撒冷被毀一事。根據以上跡象,有些學者認為本書寫於60至64年之間。另一方面,本書之有上述現象,也可能是因為作者原本打算寫續集,或別有原因,所以本書的寫作日期不能絕對確定。

本書接續《路加福音》的記載,敘述耶穌復活升天后福音工作的進展。此外,本書可能起的擾亂和是非,絕不是因為信徒行為不檢,而是因猶太人和外邦人反對基督教所致(參16:19起;17:5-9;19:23-41等);而且在有關騷擾中,於羅馬官員的公正處理下,使徒獲得保護,冤情得雪 (參18:12-17等)。另一方面 ,路加指出拜偶像的「愚昧」,表明「唯有福音能使人認識真神」 (參14:15-18,17:22-31)。

書卷簡介

簡介

使徒行傳按照時間順序記述了早期基督徒組織的發展和變化,有一部分篇幅記錄了使徒保羅的傳道經歷。

大綱

耶路撒冷教會的誕生

耶穌復活及升天 (一章:1-11節)

門徒聚會選出接替猶大的人 (一章:12-26節)

五旬節聖靈的降臨及教會的建立 (二章:1-47節)

彼得和約翰行神跡,受逼迫及教會的生活 (三章:1節-五章:11節)

二 耶路撒冷教會受逼迫,福音傳至撒馬利亞等地

猶太公會 (סנהדרין)逼迫使徒 (五章:12-42節)

教會生活的問題,司提反殉道 (六章:1節-七章:60節)

信徒遭遇逼迫,四散傳揚福音 (八章:1-40節)

掃羅歸主與蒙召 (九章:1-31節)

彼得週遊傳道,教導信徒 (9章:32節-11章:18節)

建立第一間外邦人教會 (11章:19節-12章:25節)

三 福音從安提阿起繼續傳播至遠方

保羅第一次旅行布道程(13章:1節-15章:35節)

保羅第二次旅行布道程(15章:36節-18章:22節)

保羅第三次旅行布道程(18章:23節-21章:16節)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21章:17節-23章:35節)

保羅在凱撒利亞受審(24章:1節-26章:32節)

保羅從凱撒利亞被押往羅馬(27章:1節-28章31節)

書卷作者

這本書開頭顯示是寫給提阿非羅的。既然他被稱為「大人」,他可能擔任某個官職,或者這僅是個尊稱而已。這本書的記載準確地敘述基督徒會眾建立和擴展的經過。它首先記載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接着敘述由公元33年到大約61年間的重大事件,前後約28年。

很多聖經學者同意,《路加福音》的執筆者就是《使徒行傳》的執筆者。兩本書同是寫給提阿非羅的。藉着在《使徒行傳》的起頭複述福音書末了所載的事件,路加將兩份記載連接起來,就像來自同一位執筆者一般。

關於路加的生平,人們所知甚少。路加本人並非使徒,但卻與使徒有密切交往。(路1:1-4)使徒保羅曾三次指名提及路加。有若干年的時間,路加經常與保羅作伴,後者將他稱為「親愛的醫生」。書中先後交替地採用「他們」和「我們」這兩個代名詞; 這表明在保羅的第二次海外傳道旅行中,路加跟保羅一起在特羅亞,其後他可能留在腓立比,直至保羅在數年後回來為止,然後他陪保羅一起到羅馬受審。

路加大約在公元61年寫成《使徒行傳》,當時很可能接近他與使徒保羅在羅馬逗留了差不多兩年時間的末了。既然《使徒行傳》的記載含有在該年發生的事,它自不可能在較早的時候完成;記載並沒有透露保羅上訴凱撒的結果,由此表明它在那一年已經寫成了。

書卷影響

從最早的時期開始,聖經學者已將《使徒行傳》視為《聖經》的正典。書中的部分內容可在若干現存希臘文《聖經》最古的紙莎草紙抄本中找到,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成於第三或第四世紀的密歇根抄本第1571號(P38)和第三世紀的切斯特•貝蒂抄本第1號(P45)。兩份抄本都顯示《使徒行傳》與其他受上帝感示的聖典一起流傳,因此這本書在早期已屬於《聖經》的正典。在《使徒行傳》里, 路加的記載異常準確, 就像我們在福音書里所見到的情形一般。拉姆齊(William M. Ramsay)爵士把《使徒行傳》的執筆者置於「第一流歷史家」之列。他解釋這話的意思說:「偉大歷史家的首要特質就是真實。他的話必須可靠。」

視頻

使徒行傳01

參考資料

  1. 使徒行傳,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