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使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使命

使命( mission ),是指企業由社會責任義務承擔或由自身發展所規定的任務。企業使命是企業形象的一個頗為直接的描述。 企業生產經營的哲學定位,也就是經營觀念。企業確定的使命為企業確立了一個經營的基本指導思想原則方向經營哲學等,它不是企業具體的戰略目標,或者是抽象地存在,不一定表述為文字,但影響經營者的決策和思維。這中間包含了企業經營的哲學定位、價值觀凸現以及企業的形象定位:經營的指導思想是什麼?如何認識的事業?如何看待和評價市場顧客員工夥伴對手

使命定義

英文表示為MISSION,在企業願景的基礎之上,具體的定義企業在全社會經濟領域中所經營的活動範圍和層次,具體的表述企業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的身份或角色.它包括的內容為企業的經營哲學,企業的宗旨和企業的形象.

使命(官方目標):是指對自身和社會發展所作出的承諾,公司存在的理由和依據,是組織存在的原因。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認為,為了從戰略角度明確企業的使命,應系統的回答下列問題。

相關問題

1、我們的事業是什麼? [1]

使命1.jpg

2、我們的顧客群是誰?

3、顧客的需要是什麼?

4、我們用什麼特殊的能力來滿足顧客的需求?

5、如何看待股東、客戶、員工、社會的利益 ?

定義

所謂企業使命是指企業在社會進步和社會經濟發展中所應擔當的角色和責任。是指企業的根本性質和存在的理由,說明企業的經營領域、經營思想,為企業目標的確立與戰略的制定提供依據。

企業在制定戰略之前,必須先確定企業使命。[2]

理解

企業使命應該包含以下的含義 :

使命2.jpg

(1)企業的使命實際上就是企業存在的原因或者理由,也就是說,是企業生存的目的定位。不論這種原因或者理由是"提供某種產品或者服務",還是"滿足某種需要"或者"承擔某個不可或缺的責任",如果一個企業找不到合理的原因或者存在的原因連自己都不明確,或者連自己都不能有效說服,企業的經營問題就大了,也許可以說這個企業"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就像人一樣,經常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活着"的道理一樣,企業的經營者們更應該瞭然於胸。

(2)企業使命是企業生產經營的形象定位。它反映了企業試圖為自己樹立的形象,諸如"我們是一個願意承擔責任的企業"、"我們是一個健康成長的企業"、"我們是一個在技術上卓有成就的企業"等等,在明確的形象定位指導下,企業的經營活動就會始終向公眾昭示這一點,而不會"朝三暮四"。

企業使命是企業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明確企業的使命,就是要確定企業實現遠景目標必須承擔的責任或義務。

上世紀20年代,AT&T的創始人提出 "要讓美國的每個家庭和每間辦公室都安上電話"。80年代,比爾·蓋茨如法炮製:"讓美國的每個家庭和每間辦公室桌上都有一台PC"。到今天AT&T和微軟都基本實現了他們的使命。

使命足以影響一個企業的成敗。彼得·德魯克基金會主席、著名領導力大師弗蘭西斯女士認為:一個強有力的組織必須要靠使命驅動。企業的使命不僅問答企業是做什麼的,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做,是企業終極意義的目標。崇高、明確、富有感召力的使命不僅為企業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業的每一位成員明確了工作的真正意義,激發出內心深處的動機。試想"讓世界更加歡樂"的使命令多少迪士尼的員工對企業、對顧客,對社會傾注更多的熱情和心血。

當越來越多的企業都意識到和重視文化理念在企業發展、經營管理、企業文化建設中不可缺少的導向、激勵等積極作用,企業文化理念里最高層次的文化理念主要是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但是,普遍存在着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等文化理念因為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的概念模糊,而存在矛盾、通用、混用等現象:

一、有很多企業在設計和展示本企業的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的時候,經常因為對概念的理解和定義、認同不一致,而出現在甲企業里的企業使命,在乙企 業里是類似為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在運用企業願景和企業宗旨方面,有的用企業願景,有的用企業宗旨,其實,這兩詞的內涵和外延都是一致的,只是"宗旨"一 詞是我們習慣、用了很多年的常用詞或舊詞,"願景"只是最近幾年時興的"新"詞。

使命3.jpg

二、在某一個企業里,企業使命和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都有表述,但是因為設計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的設計人員或企業員工對企業願景(或企業宗 旨)和企業使命的理解不清晰,尤其是對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各自定義範圍或要回答的問題所存在的差異不能清晰地理解,有很多的企業在企業願景 和企業使命等方面有較多重合,員工本來可以簡單、具體地理解和記憶的企業願景或企業使命,變得有些模糊,導致員工對企業的文化理念產生厭煩、牴觸情緒。

因此,為了真正挖掘、提煉、運用、發揮好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的文化理念作用,有必要具體分析、理解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的異同點及其之間的關係。

三、企業願景(宗旨)和企業使命都是對一個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的構想和設想,都是對未來的展望、憧憬,也正是因為兩者都是對未來展望的共同點,人們很容 易理解為一個意思或一個概念,因此在很多不同的企業之間或在一個企業內部經常出現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等互相通用或混用的現象。

四、如果一個企業必須要分開表述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才能足以清楚地說明、設計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並對員工產生激勵、導向作用,那就首先 要在企業願景(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的概念及其區別上達成統一的理解和認同,尤其是要統一認清企業願景(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的差別在哪裡。

(1)企業願景是指企業長期的發展方向、目標、目的、自我設定的社會責任和義務,明確界定公司的在未來社會範圍里是什麼樣子,其"樣子"的描述主要是從企業對社會(也包括具體的經濟領域)的影響力、貢獻力、在市場或 行業中的排位(如世界500強)、與企業關聯群體(客戶、股東、員工、環境)之間的經濟關係來表述。企業願景主要考慮的是對企業有投入和產出等經濟利益關 系的群體產生激勵、導向、投入作用,讓直接對企業有資金投資的群體(股東)、有員工智慧和生命投入的群體、有環境資源投入的機構等產生長期的期望和現實的 行動,讓這些群體、主體通過企業使命的履行和實現感受到實現社會價值的同時,自己的利益的發展得到保證和實現。

(2)企業使命是在界定了企業願景概念的基礎上,這時就要把企業使命具體地定義到回答企業在全社會裡經濟領域經營活動的這個範圍或層次,也就是說,企業使命只具 體表述企業在社會中的經濟身份或角色,在社會領域裡,該企業是分工做什麼的,在哪些經濟領域裡為社會做貢獻。企業使命主要考慮的是對目標領域、特定客戶或 社會人在某確定方面的供需關係的經濟行為及行為效果。

使命4.jpg

(3)從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和企業使命等理論概念的關係來講,企業使命是企業願景的一個方面,換句話說企業願景(或企業宗旨)包括企業使命,企業使命是企業 願景中具體說明企業經濟活動和行為的理念,如果要分開來表述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企業願景里就應不再表達企業經濟行為的領域和目標,以免重複或矛盾。

意義

保持整個企業經營目的的統一性;

為配置企業資源提供基礎或標準;

建立統一的企業氛圍和環境;

明確發展方向與核心業務;

協調內外部各種矛盾;

使命5.jpg

樹立用戶導向的思想;

表明企業的社會政策

為企業提供持續穩健向上的框架。

內容

一般來說,企業使命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即企業哲學與企業宗旨。

定位

企業定位

必須把企業經營看作一個顧客滿足的過程,而不是一個產品生產過程.

所以,在確定企業生存目的時,應說明企業要滿足顧客的某種需求,而不是說明企業要生產某種產品。

使命6.jpg

經營哲學

企業經營哲學是對企業經營活動本質性認識的高度概括,是包括企業的核心價值觀、一致認可的行為準則及企業共同的信仰等在內的管理哲學。

一個偉大的組織能夠長久生存下來,最主要的條件並非結構形式或管理技能,而是我們稱之為信念的那種精神力量,以及這種信念對於組織的全體成員所具有的感召力。我堅決相信,任何組織若想生存下去並取得成功,它就必須建立起一系列牢固的信念,這是一切經營政策和行動的前提。其次,必須始終如一的堅持這些信念,相信他們是正確的。最後,一個組織或企業在自己的整個壽命期內必須隨時準備改變自身,以應付環境變化的挑戰,但它的信念卻不應當改變。

企業形象

企業形象是指企業以其產品和服務、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給社會公眾和企業員工所留下的印象,或者說是社會公眾和企業員工對企業整體的看法和評價。

使命

迪士尼公司--使人們過得快活

使命7.jpg

荷蘭銀行--透過長期的往來關係,為選定的客層提供投資理財方面的金融服務,進而使荷蘭銀行成為股東最樂意投資的標的及員工最佳的生涯發展場所。

微軟公司--致力於提供使工作、學習、生活更加方便、豐富的個人電腦軟件

索尼公司--體驗發展技術造福大眾的快樂

惠普公司--為人類的幸福和發展做出技術貢獻

耐克公司--體驗競爭、獲勝和擊敗對手的感覺

沃爾瑪公司--給普通百姓提供機會,使他們能與富人一樣買到同樣的東西

IBM公司--無論是一小步,還是一大步,都要帶動人類的進步

麥肯錫公司(願景與使命合一)--幫助傑出的公司和政府更為成功

1.為高層管理綜合研究和解決管理上的問題和機遇。

使命8.jpg

2.對高層主管所面臨的各種抉擇方案提供全面的建議。

3.預測今後發展中可能出現的新問題和各種機會,制定及時且務實的對策。

華為公司--聚焦客戶關注的挑戰和壓力,提供有競爭力的通信解決方案和服務,持續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

聯想電腦公司--為客戶利益而努力創新。

· 創造世界最優秀、最具創新性的產品

· 像對待技術創新一樣致力於成本創新

· 讓更多的人獲得更新、更好的技術

· 最低的總體擁有成本(TCO),更高的工作效率

萬科(宗旨)--建築無限生活

制定

使命9.jpg

使命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但不是每個公司都真正理解並身體力行了。使命就是公司存在的理由。使命是公司事業的價值取向和事業定位。指明了公司對經濟和社會應作出什麼貢獻。使命代表着公司的目的、方向、責任。規定着公司的發展目的、發展方向、奮鬥目標、基本任務和指導原則。

德魯克對管理所下的經典定義就是:"管理就是界定企業的使命,並激勵和組織人力資源去實現這個使命。界定使命是企業家的任務,而激勵與組織人力資源是領導力的範疇,二者的結合就是管理。"使命感和責任感是個人和組織建功立業的強大動力,也是古往今來能成就偉大事業的共同特徵。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使命陳述,可同樣很多公司的使命都沒有轉化為公司的自覺行為,沒有成為凝聚公司全體成員的感召和動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兩個主要方面,一是公司使命的合理性,另一個是公司的使命是否真誠。

公司使命的合理性問題。使命不是隨便任意寫的,看看大多數公司的使命,大部分都是些主觀口號性的東西。使命的確立有其方法,但現在的管理教材在談到公司使命的重要性時,都只談使命的重要性,或舉一些公司的使命陳述作為案例,沒有講述如何去確定適合公司的正確而合理的使命。

使命的形成是在主體和環境之間展開的,是要解決主體意願和環境可能之間的矛盾,解決其可能性的問題。包括機會利用的可能性和機會實現的可能性。機會利用的可能涉及環境的供需情況,機會實現的的可能性涉及主體的利益包容情況。通過對各類信息的綜合分析,了解需求的容許範疇,並對其作出可用與否和能用與否的檢驗,明確什麼時間、什麼空間、哪部分人群、幹什麼事最有意義、最符合客觀環境的核心條件。只有既可用(物質性)又能用(能動性)的機會,才是切實的。由此形成的客體使命可能,才有實際意義。使命反映的是組織應當而且可以負有的重大社會責任。只有是組織能勝任而又能被環境所接納的重大社會責任才形成組織的使命可能。使命要有針對性。使命不是一成不變的,使命是一個歷史的範疇、動態的概念,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內涵。

使命是否真誠的問題。使命是發自組織內心的,是一種自覺的意識。而現在很多公司的使命是寫給客戶、員工和社會看的,只是為了裝飾,不是老闆或高層自覺的意識和行為。是虛假的使命,所以起不到應有的作用。一個公司的使命必須是組織能勝任而又能被環境所接納的責任才是合理的,使命要符合所選擇事業發展的趨勢,而且使命的確立本身是自覺的、真誠的,並且公司所有的行為都是圍繞公司的使命在進行,才能被客戶、員工和社會所認可接納,才能激勵公司的員工為實現其使命而奮鬥。

使命0.jpg

具體實例

中國移動的企業使命"創無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會棟樑"

使命是核心價值觀的載體與反映,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理由,是企業一種根本的、最有價值的、崇高的責任和任務,它回答的是"要做什麼、為什麼這樣做"的現實問題。使命體現了企業全體員工的行為共識,是引導和激發全體員工持之以恆,為企業不斷實現新的發展和超越而努力奮鬥的動力之源;使命不僅包括面臨的任務,更涵蓋中國移動人對過去的認識、反思以及對未來的期望和判斷,揭示了企業成長的基本原則和思路。

創無限通信世界"體現了中國移動通過追求卓越,爭做行業先鋒的強烈使命感;"做信息社會棟樑"則體現了中國移動在未來的產業發展中將承擔發揮行業優勢、勇為社會發展中流砥柱的任務。創無限通信世界及時、充分而有效的溝通是人類實現資源共享、社會實現集約快速發展的必要條件。通信業的發展,幫助人類逐漸打破溝通的時空障礙,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為快捷有效。"無限通信"的世界是每個人的夢想樂園,在沒有任何溝通限制和障礙的世界,在能夠"隨時"、"隨地"、"隨意"、"溝通無極限"的世界,人類能夠自由共享所有知識,自由傳達所有情感。中國移動憑藉卓越的技術和才能,把創造和實現人類共同的夢想"創無限通信世界"作為自己無上的企業使命。

"無限"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隨着社會文明的進步,隨着人類生活形態的變化,人們對通信的需求以及對"無限通信"的理解也正在不斷地演進。未來世界中人-人通信、人-機通信、機-機通信的發展必然會超乎現在的想象,"人類溝通的理想境界"必然會因此而不斷提升。然而無論世界怎樣變化,未來的通信一定利、更靈活、更經濟、更時尚和更個性,更多地讓人類享受通信帶來的樂趣。中國移動將矢志不移、竭盡全力地推動和實現這種趨勢。

"無限通信"的目標要求中國移動實現"應需而動",將通信主體從時間和空間的約束中解放出來。這就意味着必須具備以客戶為中心進行無縫連接、隨時通達、智能終端支持的能力,能夠為客戶提供無約束、端到端的通信服務。"無限通信"的目標要求中國移動實現"因需而變",將通信主體從形式和媒介的約束中解放出來。這就意味着必須擁有提供音視頻多媒體信息服務的能力,為各種形式的信息溝通提供基礎性的保障,確保信息交流的實時性、保真性、安全性。

中國移動帶着"創無限通信世界"的魄力和勇氣,擔當着引領"無限通信"新世界形成和發展的先鋒。中國移動將始終站位於技術發展和市場需求變化的前沿,將變幻風雲盡收胸中,前瞻性地創造新的業務模式和解決方案,在技術進步、運營模式演變、市場消費演進等方面發揮創造性的引導作用,成為行業和市場發展過程中當之無愧的牽引力。

中國移動帶着"創無限通信世界"的才能與銳氣,擔當着主導"無限通信"理想境界和諧發展的中堅。在未來個人通信新世界的發展過程中,中國移動不僅要保持自身優良的業績,還將力促行業的健康和諧發展。中國移動不尋求對產業價值鏈的獨家寡占,而是追求核心競爭力的不斷提升,通過高效的組織掌控,協調研發、製造、應用、消費、服務支撐等各方力量,共同推進行業進步。中國移動將以開放的姿態,凝聚全行業的力量,去將開創新世界的夢想變成現實。創造無限通信世界",開創嶄新生活方式,提供豐富生活內容,提升人類生活質量,讓繁忙疲憊的現代人能夠享受到隨時、隨地、隨意、溝通永無極限的快樂,是中國移動孜孜不懈的永恆追求。做信息社會棟樑

使命00.jpg

信息化是當今經濟和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它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國際競爭力、現代化程度和經濟成長能力的重要尺度。這證明,世界已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新經濟時代。從宏觀上看,基於信息技術的知識的積累和運用,將提高人類所支配的資源的質量,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從微觀上看,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減少了時間和空間給社會發展帶來的限制,將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成為經濟發展的"加速器"。與此同時,信息技術創造了知識廣泛共享的基礎,使人類文明的大規模共享成為可能。由當前信息技術令人震驚的發展速度,可以預見,信息化將成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內世界發展的主旋律,信息產業將始終具有對社會發展的重要影響力。"做信息社會棟樑",這是自信的中國移動人自主的選擇,也是人類從工業文明邁向信息文明這一偉大歷史轉折賦予中國移動的艱巨責任。信息社會的特徵在於通過信息的高效傳遞和應用來創造財富,而中國移動所運營的物理網絡資源正是信息傳遞的基礎設施,所提供的通信服務也正是使信息資源變成財富的媒介和手段。其完美的契合度決定了中國移動所處的價值鏈核心定位,也決定了中國移動必將在走向信息社會的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發揮重要作用。

作為信息社會的棟樑,作為行業的引領者而不是跟從者,不斷進行業務和體制創新對中國移動來說是必須的,如此才能牽引和帶動社會向信息化方向發展,成為推進信息社會前進的先鋒和主導力量。中國移動的技術、業務創新和運營模式創新,將在社會信息化進程中形成強烈的示範效應。將通過開放的網絡平台,吸引信息資源提供者創造更多更好的信息資源;通過多樣化業務的引導和推廣,促使消費者使用更高效的信息交流方式,更便利地獲取所需的信息資源,以更高的效率使信息轉化為財富。

作為信息社會的棟樑,作為專業技術的首倡者而不是後覺者,中國移動將不斷提高網絡技術水平和網絡的綜合能力,為社會提供更完善的基礎設施和更有效的解決方案,成為信息化的重要基礎和橋樑。將以高效的運營保證信息溝通與交流的及時通暢,通過運營的不斷完善和創新,將消費層面的需求發展傳遞給技術層面,將技術層面的進步傳遞到消費層面,從而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通過自身的進步和發展,帶動和推進整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不斷推動社會向信息社會的邁進。

大市場孕育大企業,大使命成就大事業。中國移動註定要承擔起"創無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會棟樑"的歷史使命,這是中國移動責無旁貸的歷史選擇。中國移動的使命就是讓所有人都能享受隨時、隨地、隨意溝通的快樂;讓所有人享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自由自在的生活;讓人類的胸懷變得日益廣博開闊;讓日益龐大的世界更加容易把握;讓這片土地變成更美好的家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