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網 的圖片

佩恩Paine, Thomas ,政治學與自然神論(Deism347Deism)學者,生於英國而歿於紐約。佩恩的父母是貴格會會友;十三歲失學,在父親的店裡幫忙,直到十八歲航海去;但他一生的思想言行均受貴格會的影響。

受難節是紀念耶穌受難[1]的節日。據《聖經·新約全書》:耶穌於復活節前三天被釘在十字架而死[2]。這天在猶太教的安息日前一天,因此規定復活節前二天星期五為受難節。基督教多數教派都紀念這一節日。

簡介

1761年入國稅局工作,十年後以局內人身分寫了一小冊子,指出稅務局人員因着過低的薪金而犯罪,且指明是寫給國會上下議院的。此一小冊子引起朝野一陣轟動,無形中亦惹怒了高層官員。不過後來他被辭退,實與小冊子的出版無關;學者多認為是因為他本身行為不檢所致。

後來佩恩在倫敦認識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後者勸他去美國發展,他聽從了,並且擔任「賓夕凡尼亞雜誌」(Pennsylvania Magazine)的主編;這期間他曾提倡婦女解放運動,及攻擊奴隸制。1776年出版《常識》(Common Sense),鼓吹獨立運動,使他聲名大噪。在美國內戰期間,更寫了一連串的小冊,叫做《危機》(The Crisis);此時,他是華盛頓軍隊的一名前線軍士,因此寫來特別感人,且得愛國人士器重。1777年佩恩受聘為國會外務委員會的秘書,此後在政海浮浮沉沉;先後在紐約及巴黎身居高職,享有厚祿和盛名,後因反對路易十四的處決而被下在盧森堡的監里(1793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險些被殺。

1802年佩恩重回美國,但昔日愛國的名聲已被人遺忘,加上他對基督教肆意攻擊,朋友就更稀少;去世時相當淒涼孤單。

若僅從政治思想家的角度來評佩恩,他無疑是一個勇敢、具創意,又前衛的人物;在十八世紀中葉能寫出解放黑奴和尊重婦權的作品,怎樣說也是不簡單的。在《人的權利》(The Right of Man)一書,他把法國革命的自由精神表露無遺,對美國革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但《理性時代》(The Age of Reason)則叫他吃盡苦頭,他被稱作自然神論的中堅分子亦是由此書而起。此書上半部是他被押至盧森堡坐監時寫的(1794年出版),第二部分是在牢中寫(1795),第三部分則沒有出版過,仍在手稿階段。他在此書對聖經及傳統信仰的攻擊不留餘地,他的名字留在教會史中亦是因為此書。此書的出版幾乎掩盡他其它的成就;有人甚至以無神論者來定他的罪。

人對佩恩許多的貶詞都是不公平的,他可以被稱作是自然神論者,但絕非無神論者;在遺囑上他這樣說自己︰「除信賴創造的神外,我沒有別的,因為我不認識別的,也不相信別的」。

視頻

佩恩 相關視頻

受難節:十架七言
聖誕節的目的是為受難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