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又名:On Children,導演:陳慧翎[1],編劇:蔣友竹,簡士耕,洪茲盈,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吳曉樂。

劇情簡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改編自作家吳曉樂的同名小說。書中深刻描述了家庭中,因追逐分數的考試制度而扭曲的親子關係,以及單一的成功價值觀忽略了個體差異性的高壓社會。本劇由六位編劇將書中的九個故事改編成五個單元:《媽媽的遙控器》(編劇/蔣友竹)、《貓的孩子》(編劇/簡士耕)、《茉莉的最後一天》(編劇/洪茲盈)、《孔雀》和《必須過動》(編劇/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跳脫一般親子關係和教育題材常用的溫情喊話窠臼,改編後的故事加入微科幻元素,讓寫實的生活日常,成了含有警世智慧的寓言。

茉莉在高三那年的某一天,從自家臥室陽台跳下去,自殺死了。茉莉媽媽告訴其他人這是個意外,但她卻接受了還在測試階段的新科技,她進入茉莉的意識,茉莉媽媽太想知道:是誰害死了她的茉莉?茉莉媽媽開始過起了茉莉的日子,而茉莉也在一旁看着媽媽一步一步地揭露茉莉的秘密……

在父母眼中,茉莉是個成績好,有家教,聽話聰明的乖女兒。是什麼原因讓她突然義無反顧地縱身一躍,離開人世?傷痛欲絕的母親持續追蹤調查,卻發現女兒茉莉的秘密,而這竟是第一次,有機會正視母女間的隔閡。陳慧翎導演透過倒敘的手法,同觀眾一起經歷茉莉人生的最後一天。或許,有的時候,電影不只是巧合,那些都是真實的存在[2]

分集劇情

第1單元:媽媽的遙控器

為了能夠跟死黨參加國中的畢業旅行,小偉偽造了成績單,很慶幸的,小偉媽媽並沒有發現。然而奇怪的是,他的日子竟然一直卡在同一天,直到他終於不想改成績單了…原來剛離婚的小偉媽媽從一位西裝男那裡拿到了一個神奇遙控器,媽媽相信,只要她給小偉修正的機會,小偉就能學會誠實;只要她重複增加小偉的學習次數,小偉的成績就可以越來越進步。為了讓小偉努力讀書,小偉媽媽不讓他參加畢業旅行,也禁止他談戀愛。只要小偉有任何一點狀況出現,小偉媽媽就會按下遙控器,讓小偉的日子重來…小偉長大後,如媽媽所願,事業有成,有個穩定交往的女友,但小偉媽媽還是幫他另安排了一場門當戶對的相親飯局,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他好。這一天,小偉終於千方百計地得到了媽媽的遙控器…

第2單元:貓的孩子

在爺爺的慶生會上,阿衍的伯伯叔叔嬸嬸們,照例又給他們這群準備各種大小考試的堂兄弟姊妹們來一場積極向上的愛的鼓勵。當輪到大家給阿衍愛的撐下去時,阿衍卻很不識時務的放了一個又響又臭的屁…阿衍的成績一直不好,小圓媽每天為了家裡的壁癌和阿衍一直無法提升的PR值煩惱,她找了阿青師來抓漏,找了一個又一個的家教來拯救阿衍的成績,但還是得在每一次爭吵後吞下丈夫的拳頭。在鬱悶的日子裡,小圓媽和阿衍最療愈的,就是在頂樓撿到了一窩可愛的小貓。有一天阿衍遇到了阿志,阿志告訴他平行世界的秘密。而阿衍也意外發現,只要他在平行世界裡殺死一隻,他就可以在現實世界裡提高PR值…為了得到媽媽的愛,為了讓媽媽擺脫爸爸的拳頭,為了讓整個家族的人都能看得起他,阿衍下定決心…

視頻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相關視頻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親自體驗孩子最後一天的感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堅持的棍棒教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