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山市三水區華僑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8日 (二) 12:16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中小學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佛山市三水區華僑中學簡稱三水華僑中學坐落在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西南鎮廣海大道中19號,創辦於1985年,現為首批廣東省一級學校、首批廣東省示範性普通高中、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廣東省體育傳統項目網點學校、全國教育科研成果獎獲獎學校、廣東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廣東省綠色學校、廣東省環境教育基地。

三水華僑中學秉承教師、學生與學校和諧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啟動名師工程,致力培養學者型、研究型的教師。學校整體布局合理,環境優美典雅,建築設計新穎,教育教學設施完善,是一所傳統風格與時代氣息和諧統一,校園布局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功能設施與人本情趣緊密結合的現代化園林式學校[1]

辦學特色

一、在教師隊伍的建設上,我們做到「二重視、三加強、多關心」。幾年來,有12位教師加入中國共產黨,4人被選為三水市人大、政協委員,一批青年教師擔任了行政工作,有羅志芳等20多位教師獲得省和佛山市的獎勵。

二、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切實提高學生素質。一貫以來,我們十分重視德育工作,並在不斷的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是隊伍、制度健全;二是網絡、基地完善;三是方法、內容符合實際;四是教育形式靈活多樣。

首先,在推進學校德育的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建設中,我們制訂各年級學生的德育目標,設計班會課的系列內容,並把德育目標與專題教育結合起來,使學生正確認識知與行的關係。

第二,重視基礎文明建設,從學生的日常行為抓起,讓學軍事訓練、做操跑步、社會實踐、美化校園勞動等具體活動中進行自我教育,養成自治自理能力和培養參與管理學校的主人翁精神。目前,學校飯堂、學生宿舍、公共場所、三化區、教學樓衛生清潔、保潔等均由學生會參與管理,初步形成學生自治、自理局面。

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是我們德育工作的另一個重要途徑。在校園建設過程中,我們有意識地在不同景點,藉助形象、題字、設置等形式,使無聲的語言「會說話」,強化隱性教育的功能。93年底,省一級學校評估組的同志曾用 「僑中是一幅畫、一首詩」對該校作出高度的評價。

三、深化教學改革,多層次培養人才。總概起來,我們主要落實「三抓」,抓學習,轉變教育觀念;抓教改,推進教學科研;抓第二課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2]

多年來,學校在加強常規教學的同時,組織教師、學科組圍繞「『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努力提高教學質量」這個中心積極開展教法、學法研究。語文科組在初中部組織了「改革課堂教學結構、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試驗;英語科,在初高中部,分別組織開展了「聽說領先,讀寫跟上」、「三課型立體教學法」的教改探索;地理科組進行了《地理園輔助教學模式》的教改試驗。近幾年來,我們學校有4人被評為省市教改積極分子,3人被評為南粵教壇新秀,1人被評為南粵優秀教師,1人被評為南粵教書育人優秀教師,有2人獲省教育科學研究成果三等獎,1人獲教育創新二等獎,1人獲省優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獎,1人被評為全國中小學英語教學優秀園丁,1人被評為全國群體性先進工作者。

視頻

佛山市三水區華僑中學 相關視頻

華僑中學軍訓記錄
華僑中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