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余澎杉
原圖鏈接

余澎杉英語:Amos Yee Pang Sang,1998年10月31日),新加坡部落客作者、Youtube視頻製作者及演員,曾是兒童演員,曾參與梁智強執導的2012年電影《孩子不壞》演出。

2015年三月底因在Youtube批評剛逝世的李光耀為「獨裁者」及指「耶穌欺騙世人」而被新加坡政府以「傷害他人宗教或種族情感」、「發放猥褻物品」及「滋擾」等罪名拘捕提控,面臨最高監禁三年的刑罰,引發國際聲援,七月六日宣判刑期,須坐監四週。但因他從六月二日即被還押樟宜監獄候審三週,之後又被關入專門治療精神病患的「心理衛生學院」,法院宣告他已服刑期滿,當庭釋放。

承審此案的國家法院地方法官柯爾(Jasvender Kaur)指出,余澎杉所犯的罪行「本質上並不嚴重,但也非微不足道。」因此就法院五月宣判的「蓄意傷害基督教徒感受」一事,處以三週監禁;「在網路上散播猥褻圖像」,則須入獄一週。

坐監4週刑期已滿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2015年7月6日當庭獲釋,和母親一同走出新加坡國家法院。
原圖鏈接

另一方面,余澎杉的精神評估報告出爐,證實他並未罹患「自閉症系列障礙」(ASD)或心理疾病。星國媒體報導,余澎杉以前出庭時滿臉笑容,還會向記者打招呼,但此次由父母陪同離開法院時,神情似乎顯得害怕,將一個包包抱在胸前、縮著肩膀,全程始終一言不發。

原本要讓余澎杉進入青年改造所進行至少十八個月「洗禮」的新加坡檢方指出,余澎杉態度轉變,書面承諾且確實移除先前一再於網路刊登的冒犯性資訊,並向精神科醫師表示「會認罪且保證不會再犯」,是讓檢方撤回先前求處刑期的關鍵因素。[1]

余澎杉之後仍在facebook發文,比較自己與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指兩人雖然同樣被稱為「少年社運人士」,但其實是完全不同(completely different)的兩個人。余澎杉形容,兩人參與政治的方式南轅北轍,黃之鋒在街頭號召大批群眾,而他自己則一人一機在房內拍片,但同樣能有效提升其他人的政治意識。他向國人寄語,不用為新加坡不能發起大型運動而氣餒,而應善用網絡平台。

美國媒體Fusion在2015年9月分別訪問了黃之鋒及余澎杉,形容二人是「撼動政治局面的亞洲少年社運人士」。[2]

2016年12月,余澎杉持旅遊簽證入境芝加哥,並向移民官員尋求政治庇護,在被拘留超過90天後,美國移民法官在2017年3月24日裁定余「因其政治與宗教意見,而遭新加坡政府迫害」,因此予以政治庇護。[3]

目錄

參考資料

  1. 周虹汶. 批李光耀少年 余澎杉刑滿出獄. 自由時報. 2015-07-07 [2019-07-17] (中文). 
  2. 余澎杉:我與黃之鋒完全不同 善用網絡介入政治較上街更有效. 立場新聞. 2015/10/19 [2019-07-17] (中文). 
  3. 林璟昕. 因批評李光耀被關的星國少年》余澎杉獲美政治庇護 移民法官:他是一名政治異議者. 每日頭條. 2017-03-25 [2019-07-1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