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餘慶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13:17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中小學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餘慶中學全稱貴州省餘慶中學創立於1943年,如今已走過近六十年風雨歷程。建國以來,學校得到了一定的發 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該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1980年,該校被評為「貴州省教育戰線先進集體」;1982年12月,省人民政府批准我校為貴州省重點中學;1986年 原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視察我校,對餘慶中學寄予了殷切的希望;1988年,榮獲全國先進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稱號;1990年被團中央授予全國中學生社會實踐先進集體稱號;2000年,校該經市人民政府督導室評估為市級高中辦學水平優秀學校。

基礎設施

學校占地80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0平方米, 綠化面積14640平方米,可供3000餘名學生學習、生活(現有42個教學班、學生3000多人)。2005年底竣工的綜合大樓,建築面積16710平方米,為四合院,前樓為辦公室,教研室,大中小會議室,圖書館天文台等;兩側為教學樓,50間教室,後樓為實驗大樓。2009年新校大門建設已啟動,在明年初,余中校園更加美麗。余中實驗大樓有物理在冊儀器4318件、化學在冊儀器274種15086件、生物在冊儀器2373件,還有數學、地理、音樂、美術等設施均遠遠超過國家規定的配齊率。現代教育技術系統設施先進而完備。圖書館藏書91000餘冊,訂有各類報刊雜誌200餘種。 

學校分為教學區、生活區,實行全封閉式管理。教學區內,有塑膠運動場、五個塑膠籃球場和其他室外運動設施。還有體現各鄉鎮特色的10個特色文化景點。校園綠色覆蓋面積達14640平方米。亭台迴廊、假山噴泉、偉人塑像、特色文化景點巧布其間,綠樹成蔭,花繁葉茂,整潔優美。在遵義市乃至貴州省的縣級中學中堪稱一流[1]

教師隊伍

學校有一個團結協作、求真務室、廉潔高效、開拓進取的領導班子,有一支學科配套、德才兼備、敬業奉獻的教師隊伍,有教職工160餘人,專職教師140餘人,其中本科學歷140餘人, 中、高級教師94人,省市級骨幹教師35人、中共黨員60人,多名教師獲全國專家型校長、全國教育系統勞模、全國優秀教師、省級骨幹校長、省級名師等榮譽稱號[2]

辦學宗旨

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三個面向」,緊緊圍繞「全面發展、文體見長、環境優美、設施一流、質量上乘、富有特色」的辦學宗旨和「品德高尚、成績優異、能力突出、身心健康、適應社會的『四有』合格公民」的培養目標,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深化教育改革,嚴格內部管理,積極實施素質教育,注重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創新精神、自主學習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從而形成了「文明團結、求實創新」的良好校風、「勤奮善思、宏志力行」的濃郁學風和「敬業奉獻、嚴謹求真」的嚴謹教風。近年來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教學成績

建校以來,至2009年,余中學生考上大專院校總計為8400餘人,2009年高考,一本上線157人,二本上線372人,實際被省內外大專院校錄取728人。余中畢業生從1960年參加高考以來,有的到美國日本英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留學,成為科學家、學者,在國外著名高等學府或科研機構工作,有的在國內成為專家學者教授,企業家董事長總經理、工程師、科技骨幹、勞模、先進工作者等,有的成了政壇公僕、軍界佼子、致富能手……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為祖國、為人類作貢獻。

取得榮譽

余中發展迅速,成績突出,不斷得到國家、省、市的肯定。1980年為「貴州省教育戰線先進集體」;1989年為「全國先進體育傳統項目學校」;1992年被共青團中央列為「中學實踐教育活動合格學校」;1996年為「貴州省中小學實驗室建設先進單位」;1999年成為「貴州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2000年被 評為「遵義市高中辦學水平評估優秀學校」;2001年定為「貴州省普及中學實驗教學省級示範學校:2003年被評估為省級三類省范高中,2004年,由國家科技部提名,被省教育廳、省科技廳定為「貴州省網絡教育應用示範學校」,2008年升為省級二類示範性高中。2007年12月21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學綜合評估,在全市一類中學中,余中名列第三,榮獲市人民政府教育教學成績優異獎。

「育才造士,國之根本」。余中人堅持走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辦學之路,以飽滿的激情、昂揚的鬥志,頑強拼搏,積極進取,形成了「講質量有理、抓質量光榮、提高質量有功」的良好氛圍。我們堅信這顆黔北明教育明珠在我們、你們、他們的共同關懷和努力下,一定會閃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視頻

餘慶中學 相關視頻

餘慶中學開學第一課
貴州省餘慶中學之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