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何婧英,生卒年不詳,廬江灊縣(今安徽霍山)人,南朝宋司空何尚之曾孫女,撫軍將軍何戢之女,南朝齊廢帝蕭昭業的皇后。永明三年(485年),嫁給時為南郡王的蕭昭業,成為南郡王妃。永明十一年(493年),蕭昭業獲立皇太孫,何婧英成為皇太孫妃。同年,蕭昭業即位,何婧英成為皇后。

何婧英生性淫亂,時常與蕭昭業身邊一些無賴之徒中長相俊美者交歡。後來發展到與女巫之子楊珉之私通,楊珉之長相英俊,何婧英尤其喜愛他,時常和他一起同枕共寢,如同夫妻。

隆昌元年(494年),蕭鸞發動政變殺害蕭昭業,追貶蕭昭業為郁陵王。廢何婧英為郁陵王妃。從此何婧英下落不明。

國籍 南朝齊 別名 阿奴(蕭昭業對其稱呼) 職業 皇后 中文名稱 何婧英 民族 漢族 籍貫 廬江灊縣(今安徽霍山) 目 錄 1人物生平 嫁蕭昭業 淫亂皇后 下落不明 2趣聞軼事 3歷史評價 4史籍記載 5家族成員 祖輩 父母 丈夫 1人物生平編輯 嫁蕭昭業 永明二年(484年),南郡王蕭昭業將要納何婧英為王妃。蕭昭業的父親文惠太子蕭長懋對何戢沒有男嗣而只有女兒感到嫌棄,認為何家是孤門,不想與他們結親。王儉認為,一旦何戢的女兒成為王妃,何家便是將來的外戚,外戚只要是門第適當的就好,不需要勢力太強。現在何家門第顯赫,又不是勢力太強的家族,實在是很理想的外戚對象。蕭長懋聽到王儉這番話,才同意這樁婚事。永明三年(485年),何婧英與蕭昭業正式成婚。

淫亂皇后 何婧英生性淫亂,蕭昭業也是個行為放蕩的人。蕭昭業時常與一些無賴之徒往來,何婧英便在蕭昭業的這些友人中,挑選長相俊美的,都分別和他們交歡。當時蕭昭業身邊有個侍書人馬澄年輕俊美,深得何婧英的喜愛,蕭昭業經常和馬澄比較腕力,以此為娛樂。

永明十一年(493年)正月二十五日,蕭昭業的父親蕭長懋去世。同年四月十四日,蕭昭業的祖父齊武帝蕭賾立蕭昭業為皇太孫,何婧英為皇太孫妃。沒過多久,齊武帝患病,蕭昭業便入宮探望,將何婧英留在西州。

永明十一年(493年)七月,齊武帝去世,蕭昭業即皇帝位。十月二十五日,蕭昭業立何婧英為皇后。並封何婧英的生母宋氏為餘杭廣昌鄉君,嫡母劉氏(何戢正室)為高昌縣都鄉君。

蕭昭業原先讓一個女巫詛咒祖父蕭賾與父親蕭長懋,而他們果然相繼死去,讓蕭昭業覺得女巫頗有法力,連帶對女巫的兒子楊珉之(《資治通鑑》作楊珉)也相當親近。楊珉之相貌英俊,何婧英尤其喜愛他,便與他私通,時常和他一起同枕共寢,如同夫妻一般。而楊珉之也很得蕭昭業寵幸,何婧英跟蕭昭業夫妻之間感情也十分親密,因此蕭昭業對他們兩個人的事情相當放縱。當時輔政大臣蕭鸞和王晏、徐孝嗣、王廣之請求蕭昭業誅殺楊珉之,蕭昭業沒有聽從。後來蕭鸞讓蕭諶、蕭坦之堅持請求誅殺楊珉之。當時何婧英與蕭昭業同席而坐,聽到要殺楊珉之時,哭得淚流滿面的對蕭坦之說:「楊郎多麼年輕、多麼英俊,又沒有犯什麼罪,怎麼可以無緣無故就殺掉呢?」蕭坦之見狀趕緊向蕭昭業悄悄耳語道:「這件事另有一層意思,不能讓別人知道。」蕭昭業稱呼何婧英為阿奴,說:「阿奴暫且離開一會。」何婧英離開後,蕭坦之說:「外面紛紛傳說楊珉之同皇后有苟且之情,事實確鑿,遠近皆知,不能不殺。」蕭昭業不得已,只好同意處死楊珉之。蕭昭業原本想下令赦免,但蕭坦之早已火速報告蕭鸞,將楊珉之處死。

何婧英不僅淫亂,而且與蕭昭業溺愛猥褻,所以蕭昭業很放縱她。何婧英與蕭昭業的生活也相當的糜爛浪費。蕭昭業曾將何婧英的親戚家屬都召入宮中,賞賜給他們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金錢,並將他們安置在齊武帝的曜靈殿。蕭昭業曾經打開主衣庫,讓何婧英與其他妃嬪一起進去觀賞,互相以砸碎寶物為樂。

下落不明 隆昌元年(494年)七月二十日,蕭鸞發動政變殺害蕭昭業。七月二十一日,蕭鸞以太后王寶明名義下詔,追貶蕭昭業為郁陵王,廢黜何婧英為郁陵王妃,並立蕭昭業的弟弟新安王蕭昭文為帝。何婧英從此下落不明。

後世有人因為何婧英生性淫亂,而其父何戢第一任妻子會稽大長公主劉楚玉也以淫亂聞名,便以為何婧英是劉楚玉之女,實為誤解。

2趣聞軼事編輯 後世有名為《楊叛兒》的童謠,是樂府曲名,屬《清商曲辭·西曲歌》,唐代詩人李白等曾以此為題作詩。《舊唐書》和《新唐書》的《樂志》中都有提到「楊叛兒」的本事:說南朝齊隆昌年間,有位太后守寡,但她喜歡女巫的兒子楊旻。楊旻從小生在宮中,太后看着他長大,越長越好,長成一個蓮花般的少年,就和他好上了。太后愛上女巫的兒子,這種愛情終究不能長久。紙包不住火,最後事情敗露,太后失去楊旻,而且天下人都知道此事。所以民間童謠就唱:「楊婆兒,共戲來所歡!」可能因為小朋友吐字不准,大家訛傳成「楊叛兒」。而後《楊叛兒》演變為西曲歌的樂曲之一。這就是「楊叛兒」典故的由來。這個故事很香艷,又很感傷,流傳開來之後,題材很受文人青睞。[1]由此可見,《楊叛兒》曲中的原型人物可能正是何婧英與楊珉之。

3歷史評價編輯 蕭子顯《南齊書》:「後稟性淫亂」[2]

4史籍記載編輯 《南齊書·卷四·本紀第四》[3]

《南齊書·卷二十·列傳第一》[2]

《南史·卷十一·列傳第一》[4]

《資治通鑑·卷一百三十八》[5]

《資治通鑑·卷一百三十九》[6]

5家族成員編輯 祖輩 曾祖父:何尚之,官至司空。

祖父:何偃,官至金紫光祿大夫,

父母 父親:何戢,官至左將軍、吳興太守。

母親:宋氏,何戢小妾,封餘杭廣昌鄉君。

丈夫 蕭昭業,南朝齊皇帝,後廢為鬱林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