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藤干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藤干夫

來自 360百科 的圖片

zuo teng gan fu

中文名:佐藤干夫

外文名:さとう みきお

國籍:日本

民族:和族

職業:數學家

出生日期:1928年4月18日

佐藤干夫(日語:佐藤 干夫,さとう みきおSatō Mikio,1928年4月18日-)是一個日本數學家,他以在多個領域開創性工作而著名,比如准齊性向量空間和伯恩斯坦-佐藤多項式,特別是他的超函數理論最為著名。他於1993年成為美國科學院院士。1997年獲得肖克獎,2003年獲得沃爾夫獎[1]

人物經歷

佐藤干夫(日語:佐藤 干夫,さとう みきおSatō Mikio,1928年4月18日-)是一個日本數學家,他自稱其工作為「代數分析」。佐藤畢業於東京大學,隨後在朝永振一郎指導下做物理學研究生。從1970年起,他在京都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任教授

他以在多個領域開創性工作而著名,比如准齊性向量空間和伯恩斯坦-佐藤多項式,特別是他的超函數理論。這最初以分布理論的推廣而出現;隨後與格羅滕迪克的局部上同調理論聯繫起來,後者具有獨立的起源,用層理論的語言表述。更遠的聯繫到微函數,關注線性偏微分方程的「微局部」,傅立葉理論(比如「波前」),最終與當前D-模理論的發展相通。其中一部分是調和系統的現代理論:PDE 超定(over-determined)到具有無窮維解空間的程度。

他在使用了無窮維格拉斯曼流形的非線性孤子理論中亦有基本貢獻。在數論中他因 L-函數的佐藤-泰特猜想(Sato-Tate conjecture)而聞名。

人物榮譽

他於1993年成為美國科學院院士。1997年獲得肖克獎,2003年獲得沃爾夫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