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氧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低氧化物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歷史名詞是歷史上曾出現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稱[1],例如「禪讓」,傳說古代實行舉薦賢能之人為首領繼承人的一種制度,據文獻記獻:有堯舉舜、舜舉禹[2]、禹先舉皋陶、皋陶死禹又舉益等歷史故事。

名詞解釋

低氧化物是一類特殊的氧化物,和相對「正常」氧化物相比,其中低電負性的元素原子個數偏多。

常見類型

在生成兩種以上氧化物的情況下,氧化程度低的氧化物。

如一氧化二氮(N2O)、氧化亞銅(Cu2O)、一氧化鉻(CrO)、一氧化二鋅(Zn2O)和氧化低汞(Hg2O)等。

金屬低氧化物

金屬低氧化物是金屬氧化形成正常氧化物過程的中間產物。有時當金屬暴露在少量的氧氣中也會形成低氧化物:

22 Cs + 3 O2→ 2 Cs11O3

4 Cs11O3+ 5 O2→ 22 Cs2O

一些銫和銣的低氧化物的特點已經用X射線晶體學進行研究。截止1997年,共發現以下幾種:Rb9O2、Rb6O、Cs11O3、Cs4O、Cs7O、Cs11O3Rb、Cs11O3Rb2和Cs11O3Rb3。

低氧化碳

低氧化碳的結構比較簡單。其結構類似含有累積雙鍵的有機物(如乙烯酮),此外C3O2符合八隅體規則。

相關化合物

氮和會和其他元素形成低氮化物(subnitride),比如Na16Ba6N,它的特點是氮原子為中心的八面體原子簇,六個鋇原子嵌入鈉形成的多面體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