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低雲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雲底距地面2千米以下的雲層。

分類

低雲包括積雲、積雨雲、層積雲、層雲和雨層雲五個雲屬,低雲多由水滴組成,厚的或垂直發展旺盛的低雲則是由水滴、過冷水滴、冰晶混合組成。雲底高度一般在2500米以下,但又隨季節、天氣條件及不同的地理緯度而有變化。大部分低雲都可能產生降水,雨層雲常有連續性降水,積雨雲多有陣性降水,有時降水量很大。

我國現行地面氣象觀測規範(2003),通常按雲的外形特徵、結構特點和雲底高度,將雲分為3族、10屬、29類,雲狀記錄按「雲狀分類表」中二十九類雲的簡寫字母記載,其中低雲的分類見「雲狀分類表」。

雲狀特徵

淡積雲(Cu hum):扁平的積雲,垂直發展不盛,在陽光下呈現白色,厚的雲塊中部有淡影。

碎積雲(Fc):破碎的不規則的積雲塊(片),個體不大,形狀多變。

濃積雲(Cu cong):濃厚的積雲,頂部呈重疊的圓弧形凸起,很像花椰菜;垂直發展旺盛時,個體臃腫、高聳,在陽光下邊緣白而明亮,有可能能產生陣性降水。

禿積雨雲(Cb calv):濃積雲發展到鬃積雨雲的過渡階段,花椰菜型的輪廓漸漸變得模糊,頂部開始凍結,形成白色毛絲般的冰晶結構。禿積雨雲存在的時間一般比較短。

鬃積雨雲(Cb cap):積雨雲發展到成熟階段,雲頂有明顯的白色毛絲般的冰晶結構,多呈馬鬃狀或砧狀。

透光層積雲(Sc tra):雲層厚度變化很大,雲塊之間有明顯的縫隙;即使無縫隙,大部分雲塊邊緣也比較明亮。

蔽光層積雲(Sc op):陰暗的大條形雲軸或團塊組成的連續雲層,無縫隙,雲層底部有明顯的起伏。有時不一定不滿全天。

積雲性層積雲(Sc cug):由積雲、積雨雲因上面有穩定氣層而擴展或雲頂下榻平衍而成的層積雲。多呈灰色條狀,頂部常有積雲特徵。

堡狀層積雲(Sc cast):垂直發展的積雲形雲塊,並列在一線上,有一個共同的底邊,頂部凸起明顯,遠處看去好像城堡。

莢狀層積雲(Sc lent):中間厚、邊緣薄,形似豆莢、梭子狀的雲條。個體分明,分離散處。

層雲(St):雲底低而均勻的雲層,像霧,但不接地,呈灰色或灰白色。

碎層雲(Fs):不規則的鬆散碎片,形狀多變,呈灰色或灰白色。由層雲分裂或由霧抬升而成。山地的碎層雲早晚也可直接生產。

雨層雲(Ns):厚而均勻的降水雲層,完全遮蔽日月,呈暗灰色,布滿全天,常有連續性降水。如因降水不及地在雲底形成雨(雪)幡時,雲底顯得混亂,沒有明確的界限。

碎雨雲(Fn):低而破碎的雲,灰色或者暗灰色。不斷滋生,形狀多變,移動快。最初是各自孤立的。後來可逐漸合併。常出現在降水時或降水前後的降水雲層之下。

參考文獻